厚积薄发,享受水到渠成的美 ——第四届“3C女性”优秀女大学生评选人物陆玉洁专访

发布者:高小添发布时间:2015-08-29浏览次数:177

    陆玉洁,中国矿业大学第四届“3C女性”优秀女大学生评选亚军。作为管理学院13级的一名学生,她在大一取得经贸专业排名第一的好成绩并成功转至会计学专业,同时获得国家奖学金,目前在管理学院党站担任副站长。在学习中,陆玉洁学姐谨记自己的天职,求知不曾止步;在生活中,她乐观开朗,热情拥抱生活。在本次采访中,她的话语充满感染力,把我们的采访变成了欢乐生动的讲堂。下面让我们一同领略她的风采吧!


采访者:学姐,你觉得你当初评3C女性的初衷是什么?你对获得亚军意外吗,有什么感想吗?

陆玉洁:之前我觉得这应该是大三大四的优秀学姐才能担的起的荣誉,这次评选之前并没有做什么准备,偶然在学院的推荐下我报着试试的心态提交了材料,没想到得到许多老师和周围同学的支持,我也想借此检验一下自己到底能走多远。于是,奔走在图书馆与公教之间,我每天都在修改完善自己的材料,为接下来的比赛做准备。最终我坚持了下来,也收获了很多,也许这个荣誉算是一个对我过去一年努力的褒奖吧。


采访者:你在大一学年的专业成绩排名是第一,你觉得自己是学霸吗?你是怎么定义“学霸”的呢?

陆玉洁:我可能是周围一些同学眼中的学霸,但我并不觉得自己是学霸。因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放眼整个学校,还有很多优秀的人值得我学习,我能做的只是不断进步,不断地充实自己。对于学霸的定义呢,我想说,在大学中会自学的人就是学霸。因为大学不可能像高中那样天天有人督促着你学习,当你把高中好的学习习惯带到大学里来,比如坚持上自习,坚持每天晚上完成当天的任务再休息,那么成为别人眼中的学霸就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采访者:我们都知道,你成功从经贸专业转至会计学专业,能谈谈你对专业选择的想法吗,对学弟学妹们有什么建议吗?

陆玉洁:不同的学院会有不同的转专业标准。如果学弟学妹有转专业的意向的话,我能说的是一定要充分了解情况后再考虑是否要转专业。当你下定决心要转时,就要把学习抓好,做好充分的准备,较靠前的年级排名会是你转专业的有力保障。


采访者:学姐,看的出你是一个非常有规划和目标的人,你觉得是什么支撑着你坚持下来的呢?你对自己以后的大学生活有什么规划吗?

陆玉洁:其实我可能是一个时间上比较自主的人,比较习惯自己有调理地安排时间,和大多数人一样,不太喜欢被突发的事情打乱计划。谈到目标的话,我大一有给自己定过一些小目标,包括学习和其他方面的,在我一年的努力下,也差不多实现了。我是觉得我们大学期间所做的努力很多是为毕业后找工作做铺垫的,所做出的那些成绩都是给能力加分的很好的砝码。我想每个人都不希望自己毕业后简历上空空如也,而是希望内容很丰富,才能告诉自己和别人自己大学生活的价值。我对以后其实并没有十分明确的规划,谈到大四的去向的话,我可能比较赞同顺其自然,做好自己,做好迎接几种可能结果的准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