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年华,且行且努力 ——“3C女性“优秀大学生评选人物 吕舒晴 专访

发布者:高小添发布时间:2015-08-29浏览次数:314

吕舒晴,中国矿业大学孙越崎学院越崎11-3班学生。2011年,被化工学院录取的她通过申请成功进入孙越崎学院,经过两年基础课的学习,2013年她决定主修会计学。大三学年吕舒晴专业排名年级第一,加权平均分高达91.98分,大学三年分别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各一次。曾先后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院学生会文艺部部长,并在20122013学年荣获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步入大四的她,已成功获得保研资格。在在前不久开展的“3C优秀女大学生”比赛中,吕舒晴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摘得桂冠。接近一个小时的对话里,她反复强调努力的重要性,不仅在学业方面我们要竭尽所能,更要兼顾自己各方面能力的锻炼。娇小的她是如何获取如此强大能量的呢,采访中吕舒晴悉数给出了答案。

能够进入孙越崎学院的学子无疑都是优秀的,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中依旧出类拨萃,不得不叫人佩服。谈起自己在孙越崎学院的经历,吕舒晴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虽然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但也因此收获了二次选择专业的机会,走过一段弯路之后,她知道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进入会计专业后,吕舒晴依然坚持完成了一项有关生物化学的国家课题。回忆起那段忙碌的日子,她并没有一丝抱怨,因为在努力中她有自己的收获。吕舒晴寄语学弟学妹,要在忙碌中学会自己调整,尤其是心态方面的调整,要坚信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同时她为大家提出了几点学习建议,她鼓励大家进行知识的自我整合,注重知识的内化和运用,学会利用零碎时间,提高自我控制能力。

吕舒晴同学不仅学习成绩一直十分优异,在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方面表现也很突出。她坦言,大一加入院学生会文艺部便是一次尝试,担任干事的一年里她认真的工作态度得到了部长的肯定,最终她决定留任。大二的部长生涯中,她带领干事举办院内的各种文艺活动,一年的朝夕相处,她收获了与干事间的友谊。2014年暑假,吕舒晴通过选拔,成为中国大学生代表,受邀赴韩参加交流。谈起这次韩国之旅的感触,她总结了三点:一是开阔了眼界,了解到世界各地的大学生都在干什么;二是深入感受了韩国文化,被韩国人的“创新”意识所吸引;三是真正认识到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不要把未来仅局限于个人的生活质量方面,要通过与其他国家的比较明白自己的历史使命。抓住机会,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通过实践,增加自己对世界,对社会的认知。

在与吕舒晴同学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刚步入大学时的她同样也曾有过迷惘,但她没有泄气,更没有颓废,而是脚踏实地地进行了多方面的尝试。虽然辛苦,可就是在这一次次的尝试中她找了自己的目标,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大学之道。她建议大家多跟学长学姐交流,学会用他们的经验助力自己的成长。

正是坚持不懈地努力,吕舒晴才得以收获了无数的鲜花与掌声,最重要的是她充分利用大学时间,成为了更优秀的自己。我们总会惊羡于他人所取得的成绩,却忘了自己还有机会努力。“有心人天不负”,努力不一定会取得成功,但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