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熟的少女心

发布者:高小添发布时间:2015-08-29浏览次数:230

     从医院出来,坐上从市区另一边回家的公交车。一路摇摇晃晃,看着沿途的春光晃神。回想离开高中校园的这半年里,忍着针扎的疼打了耳洞戴上耳环图案却还是以卡通为主,无数次磨破脚后跟的高跟鞋却怎么也舍不得脱下只为更有少女气息,黑亮亮的短发嫌学生气太重染成了棕色却还总惦记着烫个卷才可爱……几乎是迫切地想一夜长大却在无形之中选择了不想长大,可是这原因是什么呢,终究一时也未可琢磨明白。

     司机骤然刹车进站,回头一看,两个中学生模样的男女生上了车,在我对面隔开了一个位置坐下,不发一言。我好奇地打量着这二人,男生额头上布满细汗,身上背了一个书包一手又拿了个女式书包,另一只手支撑在他们中间的位置上,身体向着女生的方向试探地渐渐倾斜,嘴唇几次开合最终也没说出一句话;女生双手抱在胸前,嘟着嘴两腮微微鼓起,一双水灵的眼睛里似有愠色,还故意将头扭向男生的视线反方向。过了一会,男生轻轻的拍了一下女生肩膀,她的姿势虽然还是那样摆着,脸上的笑容却再也绷不住了,于是面孔变得有些滑稽起来。这时男生便趁势挪了个位置,挨着女生坐着。女生见了有些恼,用手轻轻地推搡男生的胳膊,意思让他别离自己这么近,男生依旧厚着脸皮纹丝不动。她叹了口气轻轻地同男生说了些什么,男生回了句什么逗笑了她,见女生将头转过来看着他似乎完全原谅了他,二人就你一言我一语地热络的说起来了。到站下车后,在车门关上的一瞬间我恍惚间看到了他们羞涩的牵起了手。内心竟陡然羡慕起来。

     打开手机本想就此事感慨一番,蹦出的电影《灰姑娘》的宣传推送让我又陷入了沉思。前日,怀揣着一颗忐忑的心进了电影院,看到一群已然不是妙龄少女的人坐着,心里突然很不是滋味。电影本身来说,迪士尼出品的电影场面自然是无可挑剔的精良。但可惜的是,除了仙女妙手变出金光灿灿的南瓜马车和华美绝伦的裙子时,全场此起彼伏的赞叹之声不绝于耳以外,似乎并没有让我留下太深刻的印象。这样本该充满少女心的电影接触过的还不少,还记得和好友在日本看的第一场电影,是她喜欢的畅销少女漫画改编成的电影。观影前好友特意简单介绍了剧情,是个男女主角相互喜欢经历波折最终走到一起的欢喜结局,可是观影时女高中生的反应却让我吓了一跳。无论是帅气的主演出现,还是情节出现转折时,周围都会传出一片莫名的惊呼,甚至在并不是什么生离死别只是剧情需要的波澜时,还能听到轻轻的啜泣声。这时,我从心底为我的冷静感到悲伤。和这些元气和少女心满满的女高中相较,我确实未免显得老气横秋了些。

     转念一想,我全部的少女心或许都留在了那段时候吧。因为在外教课上排练灰姑娘英语剧时大获好评,老师便在学校文艺汇演时将短剧作为节目报了上去。一心求好名次的老师却忽略了,在躁动而敏感的十五、六岁,男女生之间任何暧昧不清都会被无限放大,更别提扮演两情相悦的灰姑娘和王子了。果然,男、女主角都在排练中都表现出了极大的不适应。为了“培养感情”,心急的大家都嘱咐他们每天下午放学后留下来,就算不排练一遍对一遍台词,说说话互相加深理解也是好的,如果天色晚了男生一定要送女生回家。功夫没有白费,节目排练地一遍比一遍好。终于到了登台时,三个女生抱着租来的礼服在局促的空间里一边手抖地换衣,一边交流着即将第一次面对上百人的紧张。尽管后来回看视频,我们几个差点将灰姑娘演成一个闹剧,当时的我们还是那么自豪。

    虽然我不是当时那个享受了最多镁光灯的灰姑娘,但我也确曾期盼过观众席中谁的身影。如果一定要问男女主角是不是真的动了情,那就尽管去问那条长长的放学路,它见证了那么多不可向人倾诉的秘密,所以也一定会有他们的。我想,我还是贪心的,总想在自己的年龄提前要一些并不适合自己的东西,也忽略了一些本该珍视的东西,以为拥有了就能比同龄人特别一些。其实并不然,由于阅历环境等复杂的问题,我们常常会把事情搞砸然后便急匆匆的又上路,留下身后一地鸡零狗碎,自以为可以摆脱,只有深夜时分那些故事还是涌上来搅得人无法入眠。所以一半的我在面对着现实飞速长大,另一半的我还在过去打扫着残骸。需要多久才能齐头并进我仍不知。

    所以最终我还将带着疑问一路前行。


来源为外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