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把“最美”故事传播到百姓身边

发布者:高小添发布时间:2015-08-29浏览次数:39

这些家庭个个都是响当当、硬邦邦的榜样,真心值得我们学习。社会上这么多家庭,如果大家都能像他们一样,社会正能量真的无穷无尽!”一场“最美家庭”事迹演讲报告会引得南通市如东双甸镇工业园区宇迪光学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们边抹眼泪边感慨,5户“最美家庭”的美德故事让现场的所有员工心灵震撼、深受教育。

今年以来,江苏各级妇联组织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通过事迹巡回报告、主题演讲比赛、主题征文等多种形式,吸引各界群众关注、推荐、学习“最美家庭”,让“最美家庭”建设成为生活新常态。

江苏省妇联主席缪志红强调,今年,江苏要继续赋予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更强的生命力,让其常抓常新常态地在全省广大城乡社区持续开展起来,坚持把充分发动妇女和家庭踊跃参与作为关键环节;坚持体现活动的群众性、开放性、交流性、协同性,真正使广大妇女和家庭在参与中有触动、有感悟、受教育、得提高。

完善顶层设计 最大范围拓展活动开放性

今年,江苏省妇联继续争取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的强力支持,联合发文开展“和美家庭 德润江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寻找“最美家庭”、展示家庭文化、传播家风家训等家庭文明建设活动提升为各级党委宣传部的主体行动,建立统一发布、统一参与、统一督导的部门联合机制,全省形成“一盘棋”。继续与省广电总台、广播电台、新华日报、新华网江苏频道等媒体联手,加大寻访“最美家庭”专题活动的宣传力度和深度。

南京市妇联与南报网联合开发评选“最美家庭”活动专题网页(PC版和手机版),线上征集和线下活动同时开展,市民可通过自荐或者推荐两种方式参加评选,内容包括“秀秀我的全家福”“我家的幸福微故事”和“我家的家规家训”等,最终将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产生“南京市十大‘最美家庭’”。

江苏各地市妇联通过关注重大活动、持续推出专题专栏等方式,营造浓厚氛围,最大限度扩大寻访“最美家庭”专题活动的社会知晓率和实际效果。

加大探索实践 最强手段提升典型引领力

今年,在寻找活动基础上,江苏将开展传承优良家风行动,深入挖掘汲取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运用“家训”这一优秀传统道德教育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思想和行动中去。

连云港市妇联通过征集原创“百家训”来推动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征集“百家训”的内容包括家庭教育中和谐、孝道、劝学、劝善、勤俭、励志、修养等方面,既能反映我国传统美德,又能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可以是世代传承的家训,如“做人要诚实,办事要踏实,说话要真实,待人要老实”;可以是通俗易懂的,如“爱党、爱国、爱家”;也可以是自己总结创作的家训,如“好媳妇是夸出来的,好婆婆是哄出来的”。

徐州市妇联通过征集家谱让文化的根源在“寻找”中升华。据记者了解,在已经征集到的260余本家谱中,还意外地收获到在重庆“中美合作所”军统集中营里的革命烈士“小萝卜头”宋振中的家谱,好的家风家训也在家谱征集中世代传承。

省妇联将举办万场“最美家庭讲好家训”巡讲活动,利用社会人文讲堂、家长学校、社区沙龙、企业课堂等多种平台,组织各类“最美家庭”典型深入群众身边讲述最美家庭故事、传播优秀家风家训,引导广大家庭学习、感悟“最美”故事中的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

发挥阵地作用 最大限度提升群众参与度

今年,江苏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充分发挥“妇女儿童之家”这一阵地作用,把寻找活动贯穿于全省城乡社区“妇女儿童之家”的常年工作中,做到“六个一”,即建立一个活动宣传栏、设立一个光荣榜、推出一批典型、举办一次谈文明家风家规活动、开展一次晒家庭幸福生活活动、组织一次讲“最美家庭”故事活动,广泛发动妇女群众参与活动,使妇女和家庭天天看得到、随时能参加,让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深入群众日常生活。

同时,省妇联创新手段发挥舆论阵地作用,在江苏文明网上建立“江苏家训”网络博览馆,联动开展寻找“我们的家训”、讲好家训故事、传承“我们的家训”等活动;建立寻找“最美家庭”官网,开发微博、微信和手机APP平台,开设家庭节俭养德、家庭才艺展示、“我要当‘最美’”和“好家风好家训”等专栏;在省广电总台、新华日报、《莫愁》杂志等集中推出系列访谈节目和专版专栏,邀请有家训传承的知名公众人物和普通家庭代表畅谈家训对自身成长及对家风形成的影响和作用;征集优秀家风家训并编辑印发《好家风故事》《好家训精粹》,在全社会掀起议家风、晒家训、征格言、秀才艺、传美德的热潮,把“最美”的故事传播到百姓身边。


作者:茹希佳

来源: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