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妇联2014—2015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

发布者:高小添发布时间:2015-08-29浏览次数:187

一、基层妇联工作经费落实项目

内容:推动各县(市)区落实每人每年1元钱的妇联工作经费。

二、牵手困境儿童——向日葵关爱培养行动

内容:1.对全市困境儿童进行摸底调查,建立档案。2.开展“2+1”的结对工作,一个爱心妈妈、一个成长伙伴与一个困境儿童进行结对。3. 开展“双十”帮扶行动(爱心妈妈“十个一”帮扶活动,成长伙伴“十个一”关爱活动),帮助全市困境儿童健康成长。4.开展“护蕾行动”,切实提高儿童和家长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三、妇女小额贷款项目

内容:加大对女性创办企业的贷款力度,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分解量化指标任务,确保每年达到5000万元以上贷款发放规模。

四、最美家庭宣传推广项目

内容:1.依托妇女儿童之家开展寻找徐州最美家庭活动,确保全市100%妇女儿童之家开展活动。2.大力宣传寻找徐州最美家庭活动,在徐州广播电台、电视台、徐州日报等媒体宣传徐州“最美家庭”,活动知晓率90%以上。

3.每年评选表彰10户徐州“最美家庭”和20户徐州“最美家庭”提名奖。4.每年至少推荐3名全省“最美家庭”、1 名全国“最美家庭”。

五、“好苏嫂”家政品牌拓展项目

内容:提升好苏嫂门店品质,规范服务流程和服务标准。组织召开现场推进会,加强家政服务人员培训和门店负责人培训,每年举办培训班4期,不断向社会输送高质量的家政服务人员。

六、“十百千”妇联干部能力提升培训项目

内容:实行整体规划,分级实施,分类指导。两年内全市完成至少10名县(市)区妇联主席、100名镇(街道)妇联主席以及1000名妇代会主任、社区妇联主席培训任务。1、市妇联主要负责县(市)区妇联领导班子成员和镇(街道)妇联主席培训。举办全市第2627期女干部培训班;举办全市妇联干部研修班;举办全市镇(街)妇联主席工作实务培训班及专题培训班;举办全市进村“两委”女干部及村妇代会主任、社区妇联主席示范培训班。2、县(市)区妇联主要负责村两委女干部、村妇代会主任、社区妇联主席培训,根据需要,因地制宜地开展各类女干部及妇联干部能力提升培训。3、有条件的镇(街道)妇联可根据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专题培训。4、各级妇联2014年完成培训任务的比例不低于50%

七、“妇女儿童之家”提升项目

内容:围绕完善功能、发挥作用,深化妇女儿童之家建设。1.抓住“妇女儿童之家” 列入徐州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的契机,在全市掀起新一轮争创高潮。每年建设100个市级示范妇女儿童之家。2.在建设模式、职能设置和运作方式上体现因地制宜,彰显特色,打造“一家一品”。3.探索将妇女儿童之家建设与寻找最美家庭、婚姻家庭矛盾调解、女性创业就业、“巾帼志愿服务”、巾帼来料加工、儿童安全守护等专项工作有机结合,聚合各方资源、各类服务,充分发挥妇女儿童之家作用。

八、妇女“两癌”查治救助项目

内容:1.积极争取农村贫困母亲“两癌”救助项目资金,为贫困妇女“两癌”患者的治疗提供帮助。2.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推进农村妇女免费“两癌”筛查工作向非项目地区扩面延伸。3.实现项目地区项目人群全覆盖,项目地区妇女“两癌”跟踪治疗率保持在90%以上。

九、家庭矛盾干预化解项目

内容:通过示范带动,开展培训干预、调解干预、心理干预,司法干预四措并举,促进家庭矛盾有效化解。1.通过家庭矛盾化解与调解知识的培训,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学会处理和自我消化家庭矛盾。2.通过矛盾排查与家庭走访,进村入户了解家庭矛盾情况,并主动介入调解,化解家庭矛盾。3.借助专业力量设立心理服务室,对来妇联上访调解、民政协议离婚及法院起诉的家庭矛盾当事人进行心理分析和疏导干预,缓解矛盾。4.对因家庭矛盾触犯相关法律法规的家庭成员,及时帮助受害人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必要时联合公安、检察、法院等相关部门进行司法干预和处理,从而维护社会稳定。

十、贫困母亲公益救助项目

内容:1.开展全市单亲特困母亲调研,建立信息库,鼓励各县(市)区创新帮扶形式,为单亲特困母亲排忧解难。2.开展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就业岗位推荐、创业项目扶持等工作,鼓励单亲特困母亲通过就业、创业解决生活难题。3.争取省妇联及社会各方支持, 推进落实单亲特困母亲扶持资金,每年帮助一批单亲特困母亲解决生产、生活、就医、子女求学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十一、女大学生创业就业促进项目

内容:1.加强创业指导服务,选树10名女大学生创业典型,引导更多的女大学生自主创业。2.将符合条件的女大学生创业项目纳入小额贷款工作重点,进行优先扶持。3. 建立10个女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加强创业就业指导服务,为女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和创业实践机会4.引导女大学生积极创办巾帼农家乐基地,带动更多的妇女创业就业。

十二、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功能拓展项目

内容:1.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强化业务指导,促进各县市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完善功能,提升档次。2.强化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功能建设,开展幼儿教育、校外活动、女性就业创业培训、家政培训等特色活动,服务当地妇女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