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巾帼力量的三重逻辑

发布者:骆奕发布时间:2024-01-16浏览次数:1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激励广大妇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为新征程上妇女事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也为妇女参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本文将系统分析妇女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贡献巾帼力量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巾帼力量的历史逻辑

妇女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积极参加社会劳动。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实现妇女解放和发展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二大指出,妇女解放是伴随劳动解放进行的;党的三大把发动劳动妇女的运动作为党的工作重心。为解决经济困难,“四三决定”动员广大农村妇女参加生产劳动,对根据地的经济建设起了重大作用。据不完全统计,陕甘宁边区妇女开荒10万亩以上,投入纺织运动超过10万人,生产的布匹可满足边区军民用布的1/3。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妇女走出家门参加社会大生产。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广大妇女在国家动员下,积极参加社会生产,1950年我国成立了第一个女拖拉机队;1951年我国有了第一批女飞行员。1955年全国劳模申纪兰、植棉模范张秋香等作为农业合作化道路带头人,登上《人民日报》社论。1957年冬到1958年春,农村女劳动力的出勤率达到90%以上,城镇女职工达到700多万人,比1949年增加了10倍以上。1964年《人民日报》刊发“妇女能顶半边天”文章,妇女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的作用得以凸显。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妇女全面参加经济建设。1978年中国妇女四大发出“四个现代化需要妇女,妇女需要四个现代化”的号召,将妇女解放融入经济建设之中。1978—1992年,我国女职工数量从3128万人增至5600万人,占职工总数的比例由32.6%上升到38%,在电子、化工、轻纺、商业、金融等第二、第三产业中,女职工成为举足轻重的力量;农村妇女也在农林牧渔等各行各业及乡镇企业中大显身手。2008年中国妇女十大报告显示,广大妇女已成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主力军。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建功立业。2013—2021年,我国女性就业人数始终保持在3.26亿人以上,占就业人员总数的比例稳定在42.9%以上。从行业类型看,在金融、教育、批发和零售、住宿和餐饮、卫生和社会工作等行业中,女性就业人员比例达到50%~69%;在制造业,房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行业中,女性就业人员比例达到35%~49.5%。回顾中国妇女运动史可见,广大妇女在党的领导下,始终积极参加经济建设并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时代女性与党同心同行,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巾帼力量,既是历史的选择,也是女性自身的选择。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巾帼力量的理论逻辑

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重要表现,离不开妇女的广泛参与。马克思主义认为,妇女的解放不仅意味着获得平等的社会地位和权利,还包括对经济的全面参与,其中,妇女参与社会生产并获得经济独立是实现解放的关键所在。历任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对妇女参加社会生产、为经济发展作贡献做出了重要论述。

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对妇女参加经济建设的重要论述。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及其妇女解放理论同中国实践相结合,对妇女参加社会生产进行了重要论述。1939年,毛泽东同志给中央妇委的复信中说:“妇女的伟大作用第一在经济方面,没有她们,生产就不能进行。”1955年毛泽东同志再次强调“为了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社会,发动广大的妇女群众参加生产活动,具有极大的意义”。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妇女能顶半边天论断鼓舞了一代又一代妇女建功立业。邓小平同志认为:“妇女是推进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的一支决定力量。”“只有解放妇女的生产力,才能实现本质上的男女平等。” 1990年江泽民同志在《全党全社会都要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讲话中,明确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广大妇女在发展国民经济、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等方面都作出了突出贡献。胡锦涛同志在纪念国际劳动妇女节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要求广大妇女要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在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等各个领域大展英姿。

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在新征程中建功立业提出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结合妇女发展客观实际、国家发展战略和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对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进行了中国化时代化的丰富和发展,明确提出鼓励支持妇女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妇女和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等“四点主张”,明确我国将拓宽妇女就业渠道,支持妇女建功立业。202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指出,要激励广大妇女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自身优势和积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发了广大妇女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勇毅前行的动力。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巾帼力量的实践逻辑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广大妇女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在数字经济大发展、国内国际双循环涉及的各行各业中踔厉奋发,创造了骄人成绩。

在数字经济发展中广大女性积极参与。数字经济扩大了女性在劳动力市场的价值,为女性开创了新的就业创业空间。2021年,我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女性达199.3万人。2022年女性在数字贸易、电商、直播等领域的就业规模达到5700万人;在互联网/数字技术研发类岗位中女性占19.5%,其中在数据分析师、需求分析工程师和语音识别工程师中,女性比例达到51.1%~57.2%。

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贡献巾帼力量。在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方面,随着女性经济独立和自主消费能力增强,超过10万亿人的女性消费市场已成为助推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在女性参与不同行业经济发展方面,2021年城镇非私营单位金融业从业人员中女性达472万人,占总体的57.67%;在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女性从业人员达到2096.2万人,占总体的65.13%;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涌现出一大批由妇女创办领办的家庭农场和农业合作社,还有很多农村妇女通过优美庭院建设,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越来越多的女性参与“一带一路”的投资、贸易、建设项目,其中,在跨境电商从业人员中女性占比达到70%。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受用人单位承担的生育成本偏高、高质量普惠托育服务不足、工作家庭冲突的影响,妇女在参加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还面临就业性别歧视等问题和挑战。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巾帼力量,既是广大妇女在历史进程、理论指导和实践中做出的主动选择,也是新时代赋予妇女的伟大使命。针对妇女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建议党和政府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促进妇女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更好地贡献巾帼力量。一是建议国家在制定医疗保障法或修改社会保险法时,以财政补贴和税费减免的方式,减轻用人单位承担的生育成本,为消除就业性别歧视创造有利条件。二是建议国家更好地统筹6岁以下育幼服务资源配置,切实减轻职业女性对年幼子女的家庭照料负担。三是加大对用人单位创造家庭友好型工作场所的表彰奖励力度,引导更多用人单位营造平衡工作与家庭关系的良好氛围。

(转载自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