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中的中国女性”——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专题展反响热烈

发布者:高小添发布时间:2015-09-13浏览次数:87

 “假如中国没有占半数的妇女的觉醒,中国抗战是不会胜利的。”70多年前,1939年的7月,毛泽东在延安中国女子大学开学典礼的讲话上指出。

  70多年后,就在全国各地以各种形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首都北京,一场聚焦于烽火中的中国女性展览拉开了帷幕——8月24日,“烽火中的中国女性——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展”(以下简称“烽火中的中国女性”)在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展。

  作为中国女性参加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专题展览,“烽火中的中国女性”自开展以来,以其鲜明的主题、独特的视角、多样的形式,引起社会热烈反响,吸引成千上万的观众走进展厅。

    重现烽火岁月,书写英雄诗篇

    有一段历史,波澜壮阔,气壮山河。

  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入侵我东三省,悍然发动对我国的侵略战争。国难当头,万众一心。在外敌入侵面前,在保家卫国的斗争中,中国妇女和她们的父兄们并肩作战,送儿、送郎上战场,缝制军衣、军鞋,开展募捐,运送军需物资,救护伤员,开展生产运动,支援前方打仗,成为对敌斗争的坚强后盾。部分女性还直接拿起枪杆走上杀敌战场,用鲜血和生命实践了“甘愿征战血染衣,不平倭寇誓不休”的誓言,书写了无数可歌可泣保家卫国的壮丽篇章。

  赵一曼、李敏、李林、戎冠秀、孙晓梅、嘎丽娅……展厅内,每一个名字的背后,都有一段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每一件展品的背后,都是一曲荡气回肠的爱国壮歌。

  300余幅照片,上百件文物……展览通过历史图片、文物展品以及多媒体等形式,将人们的记忆唤回到了70年前那段峥嵘岁月。

  走进展厅,70多年前的那段历史仿佛就在眼前。“民族劫难、妇女受辱”“全民抗战、妇女奋勇”“抗战胜利、妇女荣光”,展览将中国女性的抗战史浓缩为三个部分,以丰富的图片、翔实的文字,珍贵的文物及视频资料直观形象地展现了中国女性血战到底、坚强不屈的战斗意志、英雄气概和广大妇女英勇无畏的革命牺牲精神和抗战必胜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侵略——抗争;屈辱——荣光。

  在深刻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的同时,展览以宏大的叙事和生动的史料全面梳理了中国女性在战争中发挥的巨大作用和卓越贡献以及中国女性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历史丰碑和伟大的爱国主义情怀。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抗战精神

    有一种精神,穿越时空,辉映未来。

  就在展览开幕式上,一位位耄耋之年的老人端坐在会场。闪闪发亮的军功章、纪念章,映照着她们的苍苍白发和不屈容颜。这些老人是70年前那场战争的亲历者,也是伟大胜利的见证人。

  “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中展现出的伟大民族精神,成为我们赢得胜利的强大精神支柱。”92岁的抗联老战士李敏身穿当年抗联的军装。她说,“那场胜利留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一定要大力弘扬!”

  而为了大力弘扬抗战精神,深刻缅怀抗日英烈,展览期间,主办方——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将组织开展“民族魂”主题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届时,抗战历史研究专家、抗战英烈子女及其亲属等将做客博物馆,与观众面对面交流,为公众解读抗战历史和抗战精神,讲述抗日英烈的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与此同时,在人民网、《国家人文历史》等网络、报纸杂志上,还将举办“烽火中的中国女性”抗战主题知识竞赛,在专版专栏中设置“抗战知识互动问答”“女性英模英烈风采展示”“观众留言分享”等内容,吸引公众广泛的参与。

  丰富多彩的内容、灵活多样的形式,展览将红色火种播撒到每个人心中,激发着公众特别是广大少年儿童的爱国情怀和历史使命感。

    追忆抗战往事,抒发家国情怀

   有一个梦想,给人力量,催人奋进。

  中国人民对日本侵华战争带来的苦难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中国妇女在抗日战争中表现出的不畏强暴、宁死不屈、视死如归、血战到底的伟大精神和民族气节也深深地镌刻在中国人民的心里。

  展厅内处处洋溢着感动之意、怀念之心、敬慕之情。

  一大早, 67岁的退休干部李玉清,就从通州赶到了这里。

  “这样的展览好,它可以让老年人燃起记忆,让青年人受到教育,让更多的人了解妇女为抗战所做出的贡献。”老人激动地对记者说。

  驻足在沂蒙红嫂乳汁救伤员的雕塑前,沂蒙红嫂的后代于爱梅久久不愿离开, “无论是在过去抗日战争的艰难岁月,还是现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沂蒙妇女拥军爱党、矢志不渝。”

  在“抗日女英雄赵一曼”展板前,全国“最美家庭”代表、福州市第一医院主任医师潘云苓说: “我非常震撼和感动。她们(抗日女英雄)为了拯救国家危亡,舍家弃子,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牺牲,为抗战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中国妇女是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展览的参观者中,有两鬓斑白的老人、成熟稳重的中年人、天真烂漫的孩童,也有风华正茂的青年学子。

  中学生刘灵正低头在笔记本上认真抄写着展厅内的“英烈英模名言”。“中国女性很伟大,她们为抗战牺牲了那么多,我们每个中国人都应了解这段历史。如同70年前先辈们担负起天下的兴亡,我们这一代人更应敢于担当、奋发有为,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努力学习、工作!”她一脸严肃地说。

  追忆历史是为了明天。通过展览,告诫今人珍惜和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也正是展览主办方的心愿。

  “爱国至上,和平至上”,展厅出口留言册上,一位普通观众留下的8个大字,道出了无数参观者的心声……


责任编辑:中国妇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