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时代妇联组织的网上群众路线

发布者:骆奕发布时间:2024-02-28浏览次数:10

·编者按·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网上群众路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互联网中的延伸、拓展与创新。我国女性网民规模巨大,作为网络空间中的“半边天”,其重要地位不言而喻。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是联系和服务妇女的重要方式,是夯实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的重要路径。妇联组织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深刻变革,注重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才能进一步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切实服务妇女群众,广泛凝聚妇女共识,把握住信息化时代的主动权。

■ 吕永洁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夯实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网上群众路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互联网中的延伸、拓展与创新。根据第五十二次《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测算,我国约有5.33亿的女性上网,占全国女性人口的77.44%。我国女性网民规模巨大,作为网络空间中的“半边天”,其重要地位不言而喻。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是联系和服务妇女的重要方式,是夯实党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的重要路径。

深刻认识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对妇联组织的重要意义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必须认识到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对妇联组织开展妇联工作的重要意义,领会新时代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政治意识和行动自觉。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的内在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是一百年来党领导妇女运动、解放妇女的伟大创造,是党领导妇女群众、依靠妇女群众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历史选择,其本质特征在于坚持党的领导。互联网时代,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要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网上群众路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作出指示,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妇女事业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妇女工作始终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走好妇联组织的网上群众路线,体现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也是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的内在要求。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是适应妇女群众多元变化的迫切要求。当下,我国社会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意识形态领域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妇女生活方式、价值观念、利益诉求等方面日趋多元。根据QuestMobile数据,2023年1月,女性用户人均使用网络时长达163.6小时,平均每天约5小时,在抖音、微博、快手、小红书等内容平台月活跃规模分别有3.7亿、2.65亿、2.58亿、1.18亿。女性利用移动互联网满足娱乐和社会交往需求的同时,也作为生产者和创作者在数字经济新业态中大放光彩。《数字经济与中国妇女就业创业研究报告》显示,在数字贸易、电商、直播等领域,5700万女性利用数字经济就业。面对妇女的多元变化,妇联组织只有积极“上网”,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才能及时了解不同年龄、职业、地域等维度下女性的利益诉求,才能切实掌握当前妇女群众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变革的新规律、新特点,从而破除信息和观念的壁垒,延长手臂、形成合力,将妇联组织的政治优势从线下的现实空间延伸至线上的虚拟空间。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是妇联组织深化改革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调查研究,了解基层妇女所思所盼和妇女工作所急所需。”“不断增强推动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广大妇女群众、防范化解妇女领域风险的本领。”这些重要指示,阐明了妇联组织深化改革和建设的目标任务。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是创新互联网时代妇联工作机制、扩大妇联组织覆盖面、健全联系广泛和服务群众的妇联工作体系的重要路径。一方面,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有利于妇联组织在互联网场域中深入调查研究,收集和研判妇女领域的网络舆情,辨清妇女的利益诉求,从而推动资源和服务向迫切需要帮助的妇女群众倾斜;另一方面,网络空间包含的社会主体鱼龙混杂、承载的数据信息泥沙俱下,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既有助于妇联组织借助互联网技术筑牢安全防线,防范化解妇女领域的风险,也有助于向广大妇女进行常态化的正面宣传,把握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形成推动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妇联组织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要注重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妇联组织围绕“国之大者”,面向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继续深化妇联组织改革。”为妇联组织进一步走深走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提供了方向指引。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要注重政治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是第一位的。妇女事业和妇联工作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与党同心同行。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注重政治性,一是要始终坚持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科学指引。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理论的网上宣传宣讲,让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二是要找准妇联组织的政治定位。妇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要站在巩固党执政基础的政治高度,履行好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广大妇女的自觉追求和实际行动。三是要强化妇联组织的政治担当。密切关注网站和社交媒体平台中妇女领域趋势性矛头性问题,做好突发舆情事件的应对,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前站稳立场、敢于亮剑。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要注重先进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先进性是群团工作的力量之源。注重先进性,妇联组织要运用先进的传播手段、主导先进的性别观念、拓宽先进的工作思路。一是运用先进的传播手段,引导妇女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当下,妇联系统近6500个账号组成的融媒体矩阵触达全网,覆盖人群超1.1亿。妇联组织要进一步发挥聚合优势,聚焦时代命题,通过创新手段、全媒呈现,策划特色报道,激发妇女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正能量。二是要主导先进的性别观念,培育向善的网络文化。当前,网络舆论乱象丛生。妇联组织要利用好互联网这个“最大增量”,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掌握互联网中的舆论主动权,加强对年轻人的婚恋观、生育观、家庭观等的引导,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三是拓宽工作思路,对外讲好中国的妇女故事。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要进一步围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体布局,聚焦“一带一路”中的女性力量、妇女教育与减贫、中外妇女交流论坛等主题,在互联网中讲好中国妇女故事与世界妇女交流互鉴的故事,让妇联组织的网上群众路线在“地球村”里交织出全球化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要注重群众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性是群团组织的根本特点。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必须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群众意见是度量妇女工作成效的一把重要直尺,让群众满意是妇联组织推进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进一步创新网上妇联服务模式,在服务妇女中彰显群众性。积极探索网上妇联“一网通办”“一网协同”的新模式,及时回应妇女群众和家庭关切,利用网上互动服务平台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进一步加强与网络平台的合作,在扩大覆盖面上彰显群众性。加强与短视频、社交媒体、电商等网络平台的合作,壮大妇联组织的“朋友圈”,借助网络平台的力量吸引和服务潜在用户,拓展网上群众路线的覆盖面。

如今,妇联组织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已经取得了诸多实效,但仍面临网上服务机制建设不足等挑战。面向未来,要顺应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深刻变革,注重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妇联组织才能进一步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切实服务妇女群众,广泛凝聚妇女共识,把握住信息化时代的主动权。

(作者单位: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信息中心)

(转载自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