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建新功共谱中国梦 ——记徐州市巾帼文明岗中国矿业大学文学与法政学院

发布者:孔丽娟发布时间:2015-04-08浏览次数:328

巾帼建新功共谱中国梦

——记徐州市巾帼文明岗中国矿业大学文学与法政学院


文学与法政学院,其前身为创建于1985年的社会科学系,2000年正式建院,是中国矿业大学下辖的重点文科学院之一,是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文学与法政学院现有教职工72名,其中女性教师32名;专任教师中,女教授3名、副教授9名。自开展创建“巾帼文明岗”活动以来,学院女性教职工热情高涨,积极参加到创建活动中去,对事业忠诚、对学生负责,服从安排、勇挑重担、团结协作,努力提高综合素质,做到树师表新形象,重师德新风范,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近年来,文法学院坚持“创新、互动、发展”的创建工作思路,围绕“巾帼文明岗”创建工作,积极发挥学院特色,获得多项成果。在学术方面,学院获省级以上教学、科研奖励20余项,出版教材、专著100余部,在国家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承担国家、省、部及校级科研项目90余项;在对外交流方面,学院积极拓展国际交流平台,并与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达成合作培养协议;承办江苏省公共管理论坛、中韩论坛;在学生工作方面,学院大学生社团及课外科技、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大学生法律援助中心和广播剧社先后多次荣获江苏省高校“双十佳”称号(十佳学生社团、十佳社团活动);在教学方面,几年来学院学生公开发表各类作品万余篇、出版著作或专集20多部,多人和多项校园科技文化成果及社会实践活动受到省部表彰和奖励。

以“巾帼文明”创建活动为契机,提升学院办学管理水平

文学与法政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巾帼文明”创建活动,将其纳入单位文明建设规划,安排专人负责和分管,定期召开妇委会委员会会议,传达、贯彻上级对妇女工作的相关指示;研究、部署、检查妇委会工作,经常研究妇女工作理论和政策,总结妇女工作经验,不断提高学院妇女工作的工作水平;有计划地组织妇女干部和女教职工学习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和文化科学知识,开展女性教师梯队培养活动;教育教职工严格遵守国家政策、法令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廉洁奉公、忠于职守,充分发挥教职工的积极性。此外,学院密切联系群众,听取和收集各方面反映的意见,不断改进工作;关心教职工生活,深入了解教职工生活状况,积极维护教职工的根本利益,及时向学校反映群众的合理要求、意见和困难,并配合学校帮助解决。与此同时,学院领导带头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增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以“巾帼建功”、“五好文明家庭”等活动为载体,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代表广大女教职工参与各项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利,为妇女儿童服务,为创建活动提供必要的支持。

切实开展“三进”活动,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

文法学院社会工作系与光明社区开展‘金色黄昏’助老服务项目,并在光明社区建立家庭综合服务站。这是在学院女教师促成下建立的有益尝试,充分表明学院积极走进社区,将所学知识服务于社会,为解决养老这一社会难题贡献力量的决心。学院女教授李全彩带领“喜迎十八大,服务在矿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东曲矿区举行了矿工安全心理知识主题讲座,讲座立足于矿区对安全心理知识普及的需求,从心理学专业的角度,向矿区管理层讲述了安全心理的相关知识。李全彩教授的讲座充满心理学理论元素和现实指导意义,立足于矿区实际需求,一方面揭示了矿工不安全行为背后的深层原因,指出矿区管理层的安全教育的方式方法要科学也要柔性,从工人的心理需求出发,采取更加人性化的、具有针对性的方式,另一方面承接了前期调研活动中对矿工心理相关信息的调查,通过对矿工相关调查问卷的分析解读,尝试与矿区管理层之间分享关于如何进行有效安全教育培训的策略。此外,广播电视新闻系女教授王青多年来无偿为学生开展普通话培训和测试服务,为学生建立普通话测试站。学院女教师刘雪凤多年来在知识产权领域开展研究,立志成为苏北地区知识产权研究领域第一人,目前学术影响已在这一领域显现。

努力打造一流团队,撑起矿大女性半边天

文法学院女教职工政治素质高,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创先争优、从业文明,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注重团队文化建设。自“巾帼文明岗”活动创建以来,学院组织举办了“女生经验交流会”、“女生文化节”、“文法学院优秀女大学生风采展示”等多项系列活动,与校妇委会共同邀请了我校中国工程院院士周世宁教授、文法学院党委书记段鑫星教授、徐州医学院妇科主任王秀英教授等为新入校女大学生作了“学习与创新”、“放飞梦想——女大学生在大学中的成长”、“女性青春期生理卫生知识”等系列专题讲座,全方位关心女大学生的成才与成长。与此同时,学院积极健全基层妇女组织,认真做好基层妇委会工作,组织好女教师“两癌”普查活动和教职工体检,在教师节期间慰问学院德高望重的女教授,为她们送上节日的问候与祝福。

文明岗上有领头,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

在“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中,文法学院段鑫星院长发挥了极强的带头示范作用。作为著名心理学专家、中国矿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矿业大学妇女委员会主任、全国心理咨询师培训师、“盛心阳光”EAP咨询师,段鑫星院长获得了多项成果、积累了丰富经验。在学术成果方面,段院长发表论文五十余篇,著作10部,译著11部,并创建段鑫星心理课堂,创立MEAP(煤炭员工帮助计划),曾在全国数十所高校、工矿企业做心理学相关讲座,长期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深受师生欢迎;在科研方面,主持参与全国教育科学规划研究项目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研究”(2003-2005)、江苏省哲学社科项目:大学生生涯规划的理论与实践研究(2004)、教育部招标课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研究”、江苏省妇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妇女价值观引导研究”等多项科研项目;曾获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两次获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个人。在中国矿业大学,她是一位年轻的女教授,有着自己的教学任务和科研任务;她是文学与法政学院的院长,要处理上千学生和上百教职工的相关事务;她是一位心理学专家,为千千万万人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她还是一位贤惠的妻子,一位严慈并存的母亲,一位探索人生智慧的坚强女性。无论是在教育行业还是心理行业,段鑫星院长都具有极强的先进性、示范性和导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