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高效、廉洁 ----记江苏省巾帼文明岗中国矿业大学档案馆

发布者:孔丽娟发布时间:2015-04-08浏览次数:15

求真、务实、高效、廉洁

----记江苏省巾帼文明岗中国矿业大学档案馆

中国矿业大学档案馆现有11名工作人员,且都是女同志。多年以来,大家团结协作,开拓进取,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和魄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显著成绩,并在校内外用户中建立起了良好的信誉,以优质高效的服务赢得了一致好评。

一、用户至上,服务第一,树立窗口形象

利用服务是档案馆的立馆之本,也是实现档案作用与价值的基本途径。中国矿业大学档案馆不仅为本校各部门的师生员工服务,也为大量校外用户提供服务,所以档案馆既是校内的服务窗口,也是学校服务社会的一个窗口,从某种程度上说,工作人员的形象对内代表档案馆,对外则代表整个学校。因此,每个档案人员都十分注意规范用语,文明礼貌,对每一个咨询电话都耐心细致地解答,对每一个来馆查档的用户都热心周到地服务,让他们“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档案馆始终坚持“用户至上,服务第一”的原则,平均每年为1500余人次的校内外用户提供近6000卷次的档案利用服务,得到校内外用户的一致好评。有用户说“在你们这里我感觉自己受到了尊重,你们的服务态度真好”,还有的用户说“每次来档案馆都感觉很舒服,到你们这里就像到了‘家’一样”。

二、团结合作,无私奉献,营造良好氛围

在常人眼里,女人多的地方是矛盾多、是非多、难以管理的地方,而中国矿业大学档案馆却是一个团结协作、乐于奉献、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集体,大家没有利益纷争,共同的利益就是学校的发展和档案馆的完善。大家在完成自己的份内工作后,总是积极主动地协助其他同事的工作,从不需要领导的督促,充分体现出了团结协作精神;对于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大家总是群策群力,共同面对,时时以工作为重,事事以工作为先。

档案馆不仅注重馆内的团结协作,而且积极维护学校的整体利益,当其它单位在工作上需要协助的时候,档案馆总是尽全力支持、配合。在学校本科教学评估、人事档案达标工作中,档案馆均派出人员予以支援。

三、坚持原则,完善制度,追求廉政高效

档案工作是一项原则性较强的工作,档案馆的同志以高尚的职业道德和高度的责任感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义务,坚持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做的事不做。工作中,对于限制利用的档案,档案人员都严格按照有关规章制度控制其使用范围,绝不因私人关系违反规定。对外出具档案证明,也有完整的规章制度和严格的管理措施,档案人员在执行中,始终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出具的证明绝对忠实于档案原始记录,从不妄下结论。有时候,一些到档案馆要求出具学历学位和成绩证明的用户,千方百计托关系找人情,想为其提高成绩做一些更改,有的甚至企图以“赠予”小费来达到目的,最终都被档案人员婉言谢绝了。

为了不断适应学校各项工作的发展,充分实现信息服务功能,档案馆非常注重制度建设,逐步建立起了一整套管理制度,并在广泛讨论和调研的基础上修订了《中国矿业大学档案管理办法》及各项规章制度和业务规范,使档案馆的各项工作不断适应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

四、丰富馆藏,攻克难题,力创工作佳绩

档案馆认真积极地做好每一年的立卷归档工作,保证各类档案文件正常进馆,目前每年接收各类档案文件10000多卷(件)。同时为了更好地再现学校的办学历程,进一步挖掘学校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档案馆先后到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首都图书馆、国家图书馆等单位收集了许多珍贵的校史资料。

为了提高档案工作效率,更好地为用户服务,档案馆积极开展档案管理现代化建设,组织馆内计算机人员攻克技术难题,研发各类管理软件,建立档案数据库。目前,已建成各类数据库检索条目近30万条,基本上实现了档案题录信息的计算机检索。档案馆还将文书档案永久、长期卷及科研获奖材料和专利证书全部进行了扫描,可随时为各部门提供拷贝,既保护了原件,又提高了效率。


中国矿业大学档案馆的全体同志爱岗敬业、求实创新,展现了新时代女性的风采,在促进学校三个文明建设与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先后获得煤炭行业、江苏省、徐州市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徐州市巾帼文明岗,学校“十佳文明窗口”及“管理服务先锋团队”称号等。相信未来的日子里她将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点击查看原图

档案馆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