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秋

发布者:孔丽娟发布时间:2015-04-08浏览次数:14

恋秋

(吴诗卉  环测  土地14-2班)

恋秋,渐渐恋上了落花的味道。落红满地,空气中有暗香浮动,美到极致,疼到落泪,即使零落成泥,终无怨无悔!静静走过葱茏的季节,沉默,不语,那一片片落红,斑驳了一地的疏影,须臾凝香。“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品读李清照的《醉花阴》感触油然而生。最喜欢前面那句,有暗香盈袖,帘卷西风会有,但我不喜欢人比黄花瘦。在这样一个静美的黄昏,有落花飘零的美,心早已陶醉,只一个暗香盈袖足够了呀!也许同一种景,不同的心境,会繁衍出不同的心情。

漫步于秋色中,唏嘘感叹大自然的无穷魅力。独自行走,眼中的风景便都是画卷,情也浓了,心便雅了。一路行走,身边不时有行人擦肩而过。或点头微笑,或行色匆忙,都是那样的和谐。看着,走着,一路记录着秋的收获。目光迂回处,远远走来的一对老夫妻的身影,在夕阳下映入了眼帘。“冷了吧?让你多穿点就是不听话,还以为你年轻呢!”夫妻俩边走边拉着话,丝毫没有在意我的存在。看着抱紧肩膀的老伴,老伯脱下了外套披在了她的身上,嗔怪地说着,像是在说一个孩子。老伴没有反驳,而是抬起头看着丈夫的眼睛,温和地笑着。此情此景,我能深刻感受到,那四目相对的瞬间,仿佛那嗔怪中,有着一股莫名的温暖,还有一种无以言状的幸福感,弥漫了他们全身。看着夫妻俩彼此搀扶的背影,禁不住停下了脚步,仔细揣摩起来。

人们常说“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沉迷于秋的韵味,更陶醉于这个黄昏。眼前的老夫老妻,所给我呈现的这一切,是那么的自然而然,不知不觉中一股暖流溢满心田。那蹒跚而去的背影,那眉宇间弥漫的幸福感,那一举手投足间彼此的关爱,那互相搀扶着走在夕阳下的身影,不就是这个暮色深秋中最美最和谐的一幅图画吗?夜色渐凉,深秋风萧瑟而至,而我,却放慢了脚步,在静静地遐思,在细细品味这幸福的味道。

人生短暂,能遇到一个陪你到老的人不容易,能将你的冷暖挂在心上的人也为数不多。然而,现实生活中,我们时常抱怨另一半的不完美,时常将婚姻比作牢笼,时常自私的去处理情感,可为什么不会去彼此包容,不去珍惜来之不易的缘分呢?时常感叹,命运赋予我们的幸福太少,手里握紧的温暖也少得可怜,内心永远看不到幸福的模样,体会不到幸福的真谛。“愿一人心,白首不相离”,这是多少人的心中希冀,又是多少人不能企及的梦想。思考着,回味着,突然醒悟,原来握紧手里的拥有,远远比去牢牢抓住那遥不可及的远方,更加真实的多。幸福的味道,无外乎简单的拥有,而不是无限量的奢求,我们应该好好享受的,就是眼前这温暖,一件淡薄的外套,一缕夕阳下的阳光,还有这缠绵的风儿吹过脸庞,以及到处弥漫着的阵阵沁人的花香,便已足够!

缓缓行走于暮色深秋,体会这个季节独有的美,便也参悟了人生的况味。一半馨香,一半薄凉,一城秋色,一抹斜阳,一路希望,将所有的收获装入我的行囊。手握人间烟火,心素如简,静默如莲,坦然地接受这稍纵即逝的美好光阴,笑对每一个平凡的瞬间。此时,闭目遐思,静静聆听幸福的声音,仿佛那些绽放的花儿,就是我们盛放的幸福,那些所谓的幸福和温暖,一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