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注意事项

发布者:孔丽娟发布时间:2015-04-08浏览次数:42

秋冬注意事项

1.手干可能是气血不畅

不少人到了秋冬两只手特别易干燥、脱皮,这可能是气血不畅的表现,导致皮肤“失养”。想改善这种状况,除了多吃一些新鲜蔬果,还要注意补养气血,适当吃点桂圆、红枣等。此外,平时要多喝水,洗手后别忘了涂抹护手霜。

2.泡手也能保健

泡手可以使双手血液升温,温暖的血液流回心脏。10分钟左右人体内的全部血液都会变暖,还有缓解肩周炎、失眠以及提神、明目等功效。接一盆温度在40℃左右的热水,水量以全部浸没双手为宜。将双手张开,浸泡在水中5分钟,泡手时一边深呼吸,一边揉搓手掌的各个部位。

3.泡脚水温不宜过高

一般来说泡脚的水温以40-50摄氏度为最佳,当然也要结合个人体质不同而进行调节。泡脚时最好不要用很热的水将脚泡得通红,因为过高的水温会造成血管突然扩张,使人体的血液极速向下肢流去,导致心、脑、肾脏等器官供血不足。泡脚一般1530分钟为宜,因为泡脚的时候人体内的血液循环加快,心跳加速,长时间泡脚会加重心脏负担。

4.用嗓过度多吃梨

工作时总在说话,经常觉得嗓子又干又痒?那可能是用嗓过度了,建议不妨吃点梨。梨味甘性寒,能清热、化痰、生津止渴,对用嗓过度、嗓子干痛有很好的缓解作用。梨可以生吃或榨成汁喝,但梨性寒,对于老年人和肠胃不好的人来说,最好用梨煮水喝,这样更温和。

5.缓解秋燥,喝点五汁饮

干燥的秋天容易感到鼻腔干燥,使皮肤、毛发变得干枯、敏感。建议大家喝点能缓解秋燥的“五汁饮”。取梨100克,荸荠50克,鲜芦根60克,鲜藕100克,麦冬10克,洗净去皮后切碎,再混合榨汁饮用。连续饮用3天,鼻咽干燥会有明显改善,长期喝还能使皮肤和毛发恢复润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