莅临青春讲堂 倾听人生智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18浏览次数:316

2014年4月11日19:00,“青春大讲堂”讲座于镜湖大讲堂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矿业大学妇女委员会,中国矿业大学学生会和中国矿业大学女大学生工作部主办。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范韶维老师、资源学院辅导员王梦倩老师、环测学院团委书记孙林雪老师担任主讲嘉宾。
  “青春大讲堂”讲座由嘉宾主讲、访谈环节和现场互动环节三部分组成。孙林雪老师率先从“充实精彩”主题出发,用马伊俐、柴静、朴槿惠和邓文迪四个名人作为案例向大家阐释“精彩的人生各不相同,相同的是都需要成长中的积累”。大学生如何让自己充实,如何让自己人生由迷茫变得精彩,孙林雪老师给大家一句话:“与其用更多的时间困扰,不如用更大的力气做事。” 还有坚持“把现在当成起点,遇见最美的自己”的王梦倩老师,主讲 “目标选择”,也是赢得全场阵阵掌声。范韶维老师主讲的内容主题是“关系智慧”。由于在场女生居多,范韶维老师从张幼仪、徐志摩和林徽因三人的故事来讲解为人关系中很重要的一点——包容。继而到三毛说的“我的心里有很多座房子,荷西只是偶尔来坐坐”,范韶维老师最后总结到,所谓超越自我并不是今天比昨天好,更不是自己比别人好,而是直到自己心里可以装得下别人。
  在稍后的访谈环节中,主持人提问了一些日常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三位老师都给出了圆满的解答。关于现在大学生中手机网络的泛滥与长时间使用,孙林雪老师说:“我不反对使用,但重点是手机的使用是让你增值还是在蹉跎时间。”主持人的最后一个问题是如何寻找幸福感,王梦倩老师睿智地结合自己以前大三学法语的经历说道:“各自有各自的幸福,多尝试一些事,看看你的幸福在哪里,然后再重复地去做它。”最后的现场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说出自己心中的困惑,老师们也十分耐心地回答。一位女生说看到好朋友的婚纱照就突然开始为自己着急了,老师用冰心女士对铁凝说的话“不要找,要等”来告诉女生,不要比较,继续做好自己便可。
  21:00,讲座在同学们的众多提问中接近尾声。“青春大讲堂”讲座以大学生活的充实精彩、目标选择、关系智慧为主题,给迷茫困惑的大学生以指导,带来满满的正能量,相信老师们风趣而又睿智的话语会时时响起在在场同学们的耳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