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妇委会2002年工作总结

发布者:骆奕发布时间:2005-06-16浏览次数:387


    2002年,校妇委会工作以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国妇女发展纲要”为动力,以“四自”教育活动为载体,在“四自” 宣传教育、“巾帼建功”等活动中,努力提高女教职工、女大学生的素质,切实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积极发挥妇委会的作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开展庆“三八”系列活动
在第9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校妇委会和各基层妇委会以各种形式庆祝自己的节日。 
     举办庆“三八”联欢会,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校长助理周建国、校工会、校妇委会、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负责人、各单位党政、行政领导、各部门工会主席以及女教职工、女大学生代表等出席联欢会。
    开展“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三八”节前, 校妇委会评选出第三届校“五好文明家庭”10户。资源学院姜波、房莉家庭和化工学院刘炯天、张淑娟家庭分别被评为徐州市“五好文明家庭标兵”和徐州市“五好文明家庭”。
    开展捐资助学,奉献爱心。为响应全国妇联倡导的以资助失学儿童为主要内容的“春蕾计划”,校妇委会、校工会联合向全校各单位发出《关于响应“春蕾计划”开展捐资助学活动的意见》的文件,在全校广大教职工中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共募得捐款13300元,定向资助丰县首羡乡沙河店小学贫困学生。
     关心女性健康,举办系列“妇女卫生保健知识”讲座。邀请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妇科专家王秀英教授为我校广大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就中老年妇女更年期保健知识以及针对女大学生的青春期生理发育特征及青春期应注意的有关问题分别做了“妇女卫生保健知识”和 “女大学生青春期教育”专题讲座,受到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的欢迎。配合校医院,积极做好全校女教职工两年一次的乳腺病普查工作。
     各基层妇委会在“三八”节期间,分别组织本单位女教职工举行了丰富多彩的集娱乐与健身于一体的庆“三八”活动。
     二、开展“四自”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为教育和引导广大妇女进一步解放思想,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由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校工会、校妇委会联合举办了“四自”教育动员会和“爱与成长”报告会。环测学院党委副书记段鑫星就女大学生关心的恋爱、情感生活以及新时期女大学生面对的机遇与挑战等热门问题做了专题讲座。她告诫女大学生要具有强烈的 “四自”意识,要热爱自己的性别并积极发挥自己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
    召开了有老教授、党政领导以及女教职工代表和女大学生代表参加的“弘扬“四自”教育,展现女性风采”座谈会。与会代表对开展“四自”教育给予了高度评价,她们认为女性作为弱势群体,首先要学会“四自”,才能立足于激烈竞争的社会。在当今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女性只有树立自强不息的精神,才能更好的发挥自己的才能,展示自已的聪明才智。她们同时指出,面对当今的知识经济时代,不再存在性别差异,要自信、自强,有为才能有地位。她们建议妇委会成立女性理论研究小组,针对如何开展女性“四自”教育进行研究。参加座谈会的女大学生代表,也针对自己的困惑与各位老师进行了交流。
    开展《四自:女性奋进风帆》读书征文活动,各基层妇委会积极组织本单位女教职工、女大学生参赛。本次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72篇,经有关专家进行评审,评选出一等奖二篇,二等奖四篇,三等奖八篇,其中八篇征文推荐参加徐州市妇联优秀读书征文活动,有七篇征文获奖。资源学院、徐海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分别获优秀组织奖。
     举办 “弘扬“四自”精神,塑造知识女性新形象”演讲比赛。 本次比赛旨在激励广大妇女以“四自”为目标,努力开拓创新,为实现学校“十五”发展目标建功立业,以新的业绩,新的风采,塑造新世纪广大女性新形象。
    共有33名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参加本次的演讲比赛,参赛单位涉及我校17个院系、部门。经过紧张而又激烈的角逐,16位佼佼者脱颖而出,最后,由后勤集团的刘卫红和环测学院的翁雪梅捧走了桂冠;外文学院的徐亚琴,文法学院的靳擎等4名选手获得二等奖;徐海学院的马晓峥,高职学院的顾亭玉等10名选手获得三等奖。
     在全校女教职工、女大学生中举办了“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提高女性‘四自’意识”知识竞赛。本次活动得到了党委宣传部、校学生会女生部的大力支持,并得到全校女教职工、女大学生的积极响应。本次知识竞赛共发出试卷近2000份,收回试卷1786份,正确有效试卷1735张。校妇委会举行了抽奖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邹放鸣,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来成,校工会主席曹廷智,校团委书记曹巍,校妇委会主任王香婷等领导分别抽取了一等奖5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40名。
    为了提高基层妇女干部的理论水平,不断拓宽基层妇女干部的知识面, 教育、引导广大妇女增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意识,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培养广大基层妇女干部成为学习型妇女干部,校妇委会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抽出一部分资金为基层妇女干部购买有关“妇女干部工作手册”、“四自”精神教育读本以及订阅了“江苏妇运”和“莫愁”杂志并自编女工文件选编等,供广大基层妇女干部学习,提高女性自身素质,更好地为广大妇女服务。
    三、大力宣传在教学、科研等岗位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根据省、市妇联的文件精神,积极组织我校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取得优秀教学、科研成果的女教职工参加江苏省和徐州市“妇女科技成果奖竞赛活动”。在各单位及各基层妇委会推荐的基础上,经校妇委会讨论,并报经校领导同意,向徐州市妇联推荐优秀教学、科研成果三项,参加江苏省第三届妇女科技成果竞赛评选活动。
    结合当前“四自”教育,配合徐州日报大力宣传我校女大学生在“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方面表现突出的典型人物。我校计算机98 级王春兰、理学院数学98 级黄秋红、环测学院测98级王晓英、资源学院医学98级伏光莲以及管理学院国贸2001的赵绍娟五位同学家庭贫穷,但她们自强不息,学习刻苦努力,成绩优秀,获得多项荣誉。98级的这4位女同学有三人被推荐为免试研究生,一位同学考取了研究生。徐州日报社对这几位优秀女大学生进行了采访,对她们的先进事迹和自强不息的精神进行宣传报道。积极组织我校各单位各部门参加江苏省 “巾帼示范岗”争创活动。江苏省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2002在全省新增2000个“巾帼示范岗”争创岗,省级“巾帼示范岗”的评选推荐必须从“争创岗”中产生。根据以上要求,校妇委会积极组织各基层单位开展各项争创活动和申报工作,经推荐申报,我校信电学院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图书馆、校医院四个单位被江苏省妇联批准为省级 “巾帼示范岗”争创单位,再经进一步的创建,明年将参加江苏省“巾帼示范岗” 评选。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和女大学生面临的就业难等问题, 组织安排女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调查。
    校妇委会工作经过一年来的努力,通过开展各项有针对性活动,在全校女教职工、女大学生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增强了妇委会的凝聚力、向心力,为进一步搞好妇委会工作奠定了基础。但与上级妇联的要求还有差距,妇委会工作要开拓进取、与时俱进就必须适应新形势、研究新问题,就必须在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工作领域中创新,才能不断深化、推进、发展妇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