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妇委会2004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骆奕发布时间:2005-03-28浏览次数:280

中国矿业大学妇女委员会文件

中矿妇字[2004]1号

中国矿业大学妇委会2004年工作要点

    2004年妇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 六届三中全会,认真落实中国妇女“九大”和江苏省妇女“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紧紧抓住促进妇女发展,维护妇女权益两条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妇女,为实现我校“十五”发展目标再创新业绩。
    一、兴起大学习,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妇委会工作
    1.组织妇女干部深入学习全国妇女“九大”及省妇女“十大”精神,动员全校女教职工响应全国妇联关于“学习新知识、创造新业绩,建设新生活”的号召,在学校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2.举办妇女干部学习班。组织校妇委会委员和基层妇委会干部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妇女权益保障法律法规等文件,增强妇女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其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
    3.配合学校“国庆55周年”及“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的开展,组织全校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开展学习宣传及征文活动等,激发广大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的爱国热情。
    4.继续深入开展“四自” 教育活动,通过校广播台、电视台、校报等宣传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四自”教育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配合江苏省妇联和徐州市妇联,认真做好“徐州市高校‘四自'教育成果展示”和“徐州市高校、机关事业单位妇女工作现场会”的各项工作。
    5.深入开展女大学生成才教育活动。围绕促进女大学生成才这一宗旨,配合学校相关部门,认真做好女大学生入学适应期和毕业转型期教育。针对各年级不同类型的女大学生、女研究生开展女性成才教育,举办系列讲座和有利于女大学生成长与成才的各项活动,努力推进女性人才工程建设。今年“三八”节,将表彰中国矿业大学首届校“十佳女大学生”。5月,举办“女大学生健美操比赛”。 9月,配合学校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等系列活动。10月,举办“读好书,做新世纪新女性”读书征文活动。
    6.举办第二届女大学生节。举办“女生节”吉祥物征集、“女教授、女大学生携手行暨女性风采大赛”、“女大学生论坛”、“女大学生电影展及影评征文大赛”、“女大学生形象设计”、“女性题材电影展及影评征文”等系列活动。    
    二、深化“女性素质工程”建设,创新“五好文明家庭”活动载体
响应全国妇联发出的“创造新岗位、创造新业绩、创造新生活”的号召,以扎实的工作推进广大妇女实现“三新”。引导广大妇女进一步弘扬“四自”精神,树立自主意识和发展意识,强化学习意识,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学习新知识、创造新业绩、倡扬新风尚、建设新生活,真正发挥“半边天”作用,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做出贡献。
    1.大力表彰女教职工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女教职工特别是青年女教职工的成长与成才。今年“三八”节将表彰中国矿业大学首届校“三八红旗手”10名。
    2.开展“女教授、青年女教师拜师结对”活动。重点做好新留校女青年教师的工作,召开女教授与女青年教师座谈会,从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她们,推进学校师德建设。
    3.开展“女教授与‘十佳'女大学生结对子”活动。发挥先进示范群体的辐射作用,促进优秀女大学生更快成长,推进我校女性人才工程建设。
    4.深入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重点,认真研究家庭物质生活的文化内涵,提高创建活动的整体水平,促进家庭成员整体素质的全面发展。今年“三八”节,将表彰校第四届“五好文明家庭”10户。
    三、进一步做好维权服务工作
    1.健全妇委会维权工作机制,进一步维护女教职工、女大学生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研究新形势下妇女工作出现的新问题,切实把维权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更好地代表女教职工、女大学生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2.关心特困女教职工及贫困女大学生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建立档案,开展姐妹帮困活动。“三八”节召开“自强不息、品学兼优贫困女大学生座谈会”,慰问贫困女教职工。
    3.关心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的身心健康,举办“女大学生生理卫生知识讲座”和“女性卫生保健知识讲座”等,配合校医院组织全校女教职工乳腺病检查。
    4.建立优秀女性人才档案,积极向学校和上级妇女组织推荐女干部和女性先进典型。
    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妇委会组织的凝聚力
    1.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把妇委会建设成为坚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心全意为妇女服务,具有开拓意识、进取精神、创新能力,深受群众拥护和信任的妇女组织。加强妇女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培养创新务实的精神和能力,深入群众,了解妇女群众需求,根据妇女群众的需求开展工作,使妇委会工作真正做到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委所能,切实提高妇女工作的有效性和群众的满意度。
    2.健全妇委会女大学生工作部,定期召开例会,定期了解女大学生的思想动态,配合团委、学工处做好女大学生的工作。
    3.配合女大学生成才教育和“四自”教育的开展,建立妇委会女大学生网站,拓宽与女大学生的沟通和交流渠道。
    4.建立妇委会女教职工、女大学生信息管理系统,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开展网上心理咨询、生活咨询、网上讨论活动, 使妇女工作网络能更好地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作用,更好地为全校女教职工 、女大学生服务。

2004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