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妇委会 2005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03-22浏览次数:21

中国矿业大学妇女委员会文件

中矿妇字[2005]1号

中国矿业大学妇委会 2005年工作要点

    2005年校妇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 “ 三个代表 ” 重要思想为指导, 以提高女教工总体素质为重点,以发展和维权为主线,积极推进女性人才工程建设,围绕学校中心工作, 继续深入开展“巾帼建功”和“女大学生成才”教育等活动,切实维护女教工的合法权益,为学校事业发展发挥妇女组织应有的作用。
    一、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妇委会组织的凝聚力
    1.制定基层妇委会工作条例和检查评比制度,规范基层妇委会工作,推动妇 委会工作上新台阶。
    2.举办妇女干部学习班,传达贯彻市妇代会精神,组织妇女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妇女权益保障法律法规等文件,开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全面提高妇女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创新能力。
    3.更新妇委会网站,开通妇委会人员信息管理系统, 对 妇委会工作实现网络化,现代化管理。
    二、 创特色,深化女大学生成才教育活动
    1. “三八”妇女节, 表彰校“优秀女学生干部”和第二届校“十佳女大学生”、以此为契机,营造全校女大学生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
    2.举办第三届“女大学生节”, 组织开展 “与成功女性面对面”、“女大学生论坛”、 “女性风采大赛”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3.开展“女教授与‘十佳'女大学生结对子”活动,发挥先进示范群体的辐射作用,促进优秀女大学生成长与成才。
    4.配合校学工处、校团委等部门,做好女大学生入学适应期和毕业转型期教育,举办系列讲座和有利于女大学生成长与成才的各项活动, 努力推进女性人才工程建设 。
    5.举办第二届女教职工、女大学生“健美操大赛”,进一步推动我校女性健身运动的广泛开展。
    三、 深入开展“巾帼建功”和“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
    1.“三八”妇女节,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妇委会”、“先进妇女工作者”、“妇女工作积极分子”。 将各类先进典型事迹 通过妇委会网站、报刊等广泛宣传, 树立榜样,激励女性立足岗位,建功成才。
    2.加强女教授联谊会规范化建设,为女教授联谊会成员之间的交流创造条件。发挥女教授联谊会的先进群体优势, 开展“女教授、青年女教师拜师结对”等活动。关心青年女教师的成长,做好青年女教师的思想教育工作。
    3.深入开展“巾帼建功”和“五好文明家庭 ” 创建活动, 12月评选我校第二届“三八”红旗手和第五届“五好文明家庭”。 在创建省、市级 “ 巾帼文明示范岗 ” 的基础上,争创国家级 “ 巾帼文明示范岗 ” 。
    4.开展校“妇委会”、“女教授联谊会”和女大学生联谊活动。
    5.配合省、市妇联,认真做好高校妇委会工作研讨会等各项工作。
    四、履行职责,做好维权、服务工作
    1.关心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的身心健康,举办“女大学生生理卫生知识讲座”和“女性卫生保健知识讲座”等,配合校医院组织全校女教职工妇科病普查。
    2.关心特困女教职工和贫困女大学生,走访慰问并帮助她们解决实际问题,为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办实事、办好事。
    3.接待和及时处理女教职工的来信来访,积极做好各项协调工作,切实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2005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