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妇委会工作要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3-12浏览次数:43

中国矿业大学妇女委员会文件

中矿妇字[2007]1号


2007年妇委会工作要点
 
     2007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也是落实我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建设多科性研究型高水平大学步伐的重要之年,做好今年的妇女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校妇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创造特色”的工作原则,切实维护女教工的合法权益,团结和动员全校女教职工、女大学生,努力为实现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宏伟目标创造新业绩。
    一、加强学习与研究提升妇女干部和广大妇女的综合素质
    1. 学习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组织女教工认真学习有关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知识,特别是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明确权利与义务,并在此基础上,组织“妇女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 使广大女教工更好地以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2. 举办妇女干部学习班,组织妇女干部认真学习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开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提高妇女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创新能力。
    二、深化“巾帼建功”创建活动
    将“巾帼建功”创建活动与我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总体目标有机结合,运用灵活多样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手段,设计符合时代发展和女教职工需求的建功内容,扩大覆盖面,提高活动的创建质量,引导广大妇女增强素质,激发活力,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切实赋予建功活动以勃勃生机。
    1.开展纪念“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评选表彰校“先进基层妇委会”、先进妇女工作者”、“妇女工作积极分子”、第四届校“十佳女大学生”、校“优秀女大学生干部”。
    2.召开庆“三八、话发展”建言献策女教授、女处级干部座谈会,为学 校发展献计献策。
    3.召开女教授与女青年教师座谈会,开展女教授与女青年教师结对子活动,从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女青年教师,促进学校的师德建设。
    4.开展家庭助廉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家庭成员的廉洁意识、法律意识和自警意识,增强家庭成员反腐倡廉的自觉性、主动性和责任感。
    5.充分发挥妇女的优势和作用,大力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特别是家庭美德,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三、深化女大学生成才教育活动
    1. 举办中国矿业大学第五届“女大学生节”,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充分展示我校女大学生的睿智与风采。
    2. 开展新生成才指导教育活动。对新进校的女大学生开展系列入学教育和女性成才指导教育活动。邀请知名专家或女教授为女大学生作“如何适应大学生活”以及“女性成才”等系列专题指导报告。
    3. 开展“青春健康教育”活动。邀请有关专家,为女大学生作“女性生殖保健科普知识”等系列专题讲座,使女大学生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和疾病防御能力。
    4. 开展“十佳”女大学生与低年级女生结对子活动。发挥“十佳”女大学生先进示范群体辐射作用,开展“十佳”女大学生与新进校学妹结对子活动。
    5. 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女大学生赴社区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增强其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
    四、依法维护广大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1.在代表妇女参政议政中,加强源头参与力度,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中发挥应有作用。
    2.对女职工进行法律咨询、宣传、法律知识培训、专题报告等,提高全校妇女法律意识。
    3. 关心特困女教工和女大学生,积极开展帮困献爱心等活动。
    4.关心大龄青年, 开展徐州市高校之间的联谊活动,为青年教师构建新生活、创建新业绩营造环境,搭建平台。
    5.认真做好妇女群众来信来访,件件有记录,事事有回音。在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中,不断提高广大妇女干部的法律水平。
    6.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开展女教职工卫生保健知识教育和专题讲座,广泛宣传妇女卫生保健知识;配合校医院做好女教职工妇科病体检。
    五、切实加强妇委会自身建设
    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有的放矢地作好妇女工作。
    拟定年底召开“中国矿业大学第二次妇女代表大会”,积极做好妇委会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
                                                 
                                                           2007.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