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九年校妇委会工作要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3-10浏览次数:25

 
中国矿业大学妇女委员会文件
 
中矿妇字[2009]1号

 

二○○九年校妇委会工作要点

    2009年校妇委会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及全国第十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把握新时期妇女工作特点,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进一步发挥好妇女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扎实做好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为学校发展,发挥妇女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加强学习与研究,提高女教职工的综合素质
    1.学习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组织女教职工认真学习有关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知识,特别是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明确权利与义务,并在此基础上,组织“妇女法律知识竞赛”活动,使广大女教职工更好地以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2.进一步增强维权意识,努力推进男女平等,建立女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工作机制,切实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3.深入开展“女性素质工程”和“五好文明家庭”创新活动,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真正发挥女性“半边天”作用,引导广大妇女增强素质,激发活动力,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二、以有效的活动为载体,进一步丰富构建和谐校园
    1.开展纪念“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评选表彰校“先进基层妇委会”、“先进妇女工作者”、“妇女工作积极分子”、第六届校“十佳女大学生”、校“优秀女大学生干部”。
    2.评选表彰在开展女教授与女大学生结对子活动中,在思想上、学习上、生活上相互关心、相互帮助,成绩显著的结对子女教授。
    3.开展家庭助廉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家庭成员的廉洁意识、法律意识和自警意识,增强家庭成员反腐倡廉的自觉性、主动性和责任感。
    三、深入开展女大学生成才教育,举办丰富多彩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1.举办中国矿业大学第七届“女大学生节”,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充分展示我校女大学生的睿智与风采。
    2.开展新生成才指导教育活动。对新进校的女大学生开展系列入学教育和女性成才指导教育活动。邀请知名专家或女教授为女大学生作“如何适应大学生活”以及“女性成才”等系列专题指导报告。
    四、继续做好结队子活动,为女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帮助与支持
    1.进一步做好女教授与女大学生结对子活动,全方位关心女大学生成长,使结对子女大学生在女教授们的言传身教下脱颖而出。
    2.开展“优秀女大学生”与低年级女生结对子活动。发挥优秀女大学生先进示范群体辐射作用;开展“优秀女学生干部”与低年级学生结队子活动。
    五、做好迎百年校庆的相应工作
    1.做好杰出女性校友的宣传,并联系她们为女大学生作专场讲座。
    2.在开展校庆活动中,做好女性教师在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有突出成绩的事迹宣传展览。
    3.组织广大女大学生从不同方面,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校庆做贡献。
    六、做好妇委会工作
    1.做好评选第四届“校三八红旗手”、第八届“五好文明家庭”;第七届校“十佳女大学生”、优秀女学生干部的工作。
    2.做好妇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3.继续加强基层妇委会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妇委会的作用。
    4.加强与上级妇联组织的联系,充分展示我校妇女工作的新貌。
    5.做好新进校女教师的相应调研工作。
 
 
                                                                      校妇委会
                                                               200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