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爱,不躲开 ——“和谐校园,阳光心灵”大学生的爱与成长论坛之“因为爱情”讲座

发布者:孔丽娟发布时间:2015-11-27浏览次数:76

1119日下午4点,“和谐校园,阳光心灵”大学生的爱与成长论坛之“因为爱情”讲座在中国矿业大学公共教学1A101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中国矿业大学妇女委员会、中国矿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中国矿业大学女大学生工作部联合主办,由中国心理学会会员、徐州心理学会理事郑鹏老师,苏北地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办公室秘书耿艳老师,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心理师李红娇老师三位专业心理教师主讲。

讲座伊始,主持人引出了讲座的主题——“因为爱情”,并播放由中国矿业大学女生部所拍摄的视频短片,短片的内容是在校园内对路人进行随机的采访,调查他们有关爱情的看法与理解。讲座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由郑鹏老师主讲,郑鹏老师首先分享了他对爱的理解,他幽默风趣的语言点燃了现场气氛。随后,他与现场男生进行互动,提出了一系列女方可能会问到的经典问题,并对观众的回答做出点评,他的专业与睿智赢得观众阵阵掌声。第二部分是由耿艳老师主讲。首先,她抛出一个争议很大的问题:大学生该不该谈恋爱。在她看来,对当今的大学生而言,“应不应该”谈恋爱的说法是不妥当的,正确的是“需不需要”谈恋爱。她阐明了自己的看法以自己为例,讲述了自己从大二认识一个男生到如今与他结婚生子的感情经历,以她的经验为在座观众提供了参考,解决了部分同学心中的困惑。李红娇老师主讲第三部分,她同样结合曾经自己的经历,鼓励大家勇敢地说出爱,并强调大学生要理性地对待感情问题。

在提问环节,针对观众自己心中有关爱情的疑惑,三位老师进行了透彻的分析和讲解。有同学表示“听完了讲座,心里卸下了一块包袱,原来学业和恋爱并不冲突,学会爱别人也要爱自己,讲座在欢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