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积极心态,做自信女大学生——女大学生积极心理培养专题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17浏览次数:163

    2013年12月20日19点,由中国矿业大学妇女委员会、中国矿业大学学生会、中国矿业大学女大学生工作部主办的女大学生积极心理培养专题讲座于镜湖大讲堂顺利举行。顾名思义,本次讲座旨在帮助女大学生树立信心,培养积极向上的心态。
    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李红娇老师。讲座伊始,李老师便通过一个现场小互动,让同学们相互之间搓背取暖,为冬日的镜湖大讲堂送去了第一股暖流。
    本次讲座的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积极的心理、积极的认识、积极的情感和积极的行动。
    在积极的心理部分,李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积极心理学的一些内容,并用汉堡形象地对现在同学们的生活方式进行了分类与分析。李老师将那些享受眼前快乐而埋下未来的痛苦的生活方式比喻为好看却不美味的汉堡,并将其归为及时享乐型。而那些为了未来的幸福而不享受现在的生活方式则是忙碌奔波型,被比喻为是美味但不好看的汉堡。除此之外还有既不享受眼前的事物,对未来也没有任何期望的虚无主义型汉堡以及享受当下所从事的事情而且通过目前的行为使未来更加美好的幸福型汉堡。李老师在介绍完这四种生活方式后对现场的女大学生们提出了建议,要求大家努力成为一个幸福型汉堡。
    李老师还在讲座中介绍了情绪的特点。情绪总是先于思考和理智,情绪的反应快速但未必精确,它是由象征引发联想,以记忆取代真实,并且难以预测。所以同学们要结合情绪的特点努力克制情绪。老师还专门为女生们提出了好的建议:无论在任何困难情况下,都允许自己诚恳地体验那些负面情绪,并允许它们有自然转变的过程,要坚信一切都会过去的。
    在讲座过程中,李红娇老师亲切且充满力量的话语给每一个在场的女大学生们送去了一阵阵暖流,让她们在冬日里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温暖。相信通过这次讲座,在场的女大学生们都能学会如何去保持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态,自信面对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