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矿业大学第二次妇女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1-09浏览次数:212

 

在中国矿业大学第二次妇女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市妇联主席 李玉娟

 

各位领导、姐妹们、同志们:

在春光明媚、万木新绿的美好季节,在全市上下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加快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建设特大型区域性中心城市努力奋斗的重要时刻,中国矿业大学第二次妇女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了。这是中国矿业大学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女教职工和女学生共商妇女运动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在此,我谨代表市妇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校广大妇女和妇女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向一贯重视、大力支持妇女工作,积极推动妇女事业发展的矿大各位领导,各有关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矿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有一百多年发展史,我国能源资源科技教育的重要基地。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中国矿业大学始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突出办学特色,已先后为国家培养了14万多名毕业生,享有较高的声誉。多年来,矿大党委高度重视妇女工作,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观,认真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断优化妇女发展的社会环境,有力推动了高校妇女工作的创新发展。我们欣喜地看到,在矿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一个有利于高校妇女全面发展的良好氛围和工作格局已经形成。作为驻徐高校妇女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的矿大妇女工作,已迈入蓬勃发展的新时期。

妇女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多年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校广大女教职工大力弘扬“四有”、“四自”精神,以强烈的发展意识、竞争意识、创新意识,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中,立足本职,踏实工作,锐意进取,争先创优,为能源科教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涌现出于洪珍等一批勤勉敬业、创新创优的先进妇女典型,充分展示了“半边天”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面貌。九年来,矿大妇委会紧紧围绕学校工作大局,突出重点,以维权促进公平,以服务凝聚人心,以活动扩大影响,在提高女性素质、维护女性权益、关注女性健康、推进男女平等、推进性别文化传播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谱写了高校妇女运动的新篇章;坚持服务妇女,精心打造工作创新平台,“举办了七届女生节”、“优秀女教师与女大学生结对子”、“女大学生的入学教育和择业教育”、“十佳女大学生”和“优秀女大学生干部”的评选表彰等品牌活动,有效促进了女大学生的成长成才;积极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巾帼示范岗”创建系列活动,激励女教职工为创建和谐家庭、和谐校园、和谐社会作贡献,提升了主题活动的社会美誉度;校妇委会先后被评为省“优秀基层妇女组织”,市“三八红旗集体标兵”荣誉称号,为推进全市妇女运动的新发展作出了贡献。

当前,我市正处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离不开教育事业的发展。这既为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也赋予了矿大女教职工、女大学生新的使命。矿大女教职工、女大学生和校妇委会要紧紧围绕“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的矿业大学”奋斗目标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在为学校事业发展做贡献的生动实践中书写妇女运动和妇女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希望广大女教职工、女大学生提高综合素质,不断增强发展能力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能力

当今社会,知识更新不断加快,社会竞争日趋激烈。广大女教职工、女大学生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树立终身学习之志,不断学习,积极进取,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以素质求平等,以素质谋发展。要通过学习,不断掌握新知识、新技能,增强竞争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和发展能力,以顽强拼搏、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早日把学校建设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的矿业大学,为提升我国能源资源产业技术水平、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妇女特有的作用。

这次妇女代表大会,将选举产生妇委会领导班子,矿大妇女工作的新一页即将开启。新一届妇委会要进一步创新工作的理念、方法、机制,结合工作的实际,深入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妇女组织更好地服务学校党委中心工作、服务高校事业发展、服务广大妇女群众的新思路、新模式,扎扎实实做好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把女教职工、女学生的热情调动起来,潜力挖掘出来,活力激发出来,不断推动妇女工作新提升。希望妇委会干部齐心协力,不负众望,加强能力建设,认真履行职责,不断开拓创新,在女教职工中形成团结干事、和谐共事、按规办事的良好氛围。积极主动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把妇委会建设成真正的“妇女之家”,为徐州妇女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更多的示范和经验。

在此,我也真诚地希望校党委和各部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妇女事业和妇女发展,支持校妇委会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妇女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和物质保障。我相信,在校党委的关心重视下,在校妇委会的不懈努力下,在广大女教职工女大学生同心同德、积极参与下,矿大的妇女工作一定会再创新辉煌、再上新台阶!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姐妹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201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