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矿业大学第二届妇女代表大会筹备工作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1-09浏览次数:193

 

关于中国矿业大学第二届妇女代表大会

筹备工作报告

校第二届妇女代表大会筹备工作小组   段鑫星

(二○一○年四月一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根据《中国妇女联合会章程》与全国妇联《机关、事业单位妇女委员会工作条例》及《妇女联合会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经校党委研究决定,定于201041-2日召开中国矿业大学第二届妇女代表大会。

下面我受妇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的委托,特向各位代表报告妇代会筹备工作情况。

  一、关于第二届妇代会的筹备过程

我校首届妇女代表大会于200111月召开,距今已有近十年的时间。对于此次大会的筹备与召开,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专门下发了中矿委[2010]15号文件。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邹放鸣同志为组长,校组织部副部长胡琼等十位同志为成员的妇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本次大会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确定了代表和第二届委员会的名额、条件及产生办法。

此次大会的召开对于激励我校女性师生共同实现我校125规划目标,发挥女性教职员工在教学、科研、管理上的“半边天”作用,展示女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上积极向上、奋发进取方面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目前,我校现有女教职工1217人,占教职工总数的40%;女教职工党员625人,占教职工党员总人数的33.1%,占女教职工总人数的51.4%。其中,教师454人,占女教职工总人数的37.3%。在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09人,正教授39人,副教授108人,占全校女教师总人数的32.4%。我校本科女大学生12134人,占在校本科学生人数的近27%。全日制研究生中,女博士共82名,占博士总数的7.9 %;女硕士共1578名,占硕士总数的26.4%。女学生党员人数1079人,占在校学生党员人数的57.2%

为确保此次大会的顺利召开,筹备组同志多次召开会议,对代表的资格、委员候选人的人选、会议的安排与议程等多个方面进行全面细致的研究讨论,并及时向主管领导汇报。整个筹备工作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各基层党委的支持下,经过全校各基层妇女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现已全部就绪。

 二、关于代表和委员候选人的产生

 1、关于代表构成

 我校第二届妇代会代表,完全按照民主程序,自下而上推荐,充分酝酿、民主协商确定正式代表123人。经审查所有代表的资格有效。

关于代表的构成,在123名正式代表中,女教职工代表90名,占代表总数的69%,女学生代表33人,占代表总数的31%

教职工代表中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42人,占教职工代表人数的47%;本科学历的40人,占教职工代表人数的44%;高级职称人数42人,占教职工代表人数的47%;中级职称33人,占教职工代表人数的37%

教师代表中中共党员代表53人,占教师代表人数的59%;学生代表中中共党员代表27人,占学生代表人数的82%;团员代表6人,占学生代表人数的18%;代表中年龄最大的57岁,年龄最小的19岁,代表的平均年龄32岁。

本次大会代表结构合理,文化程度较高,具有广泛的群众性和先进性。

2、关于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

为开好第二届妇女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共邀请了61名特邀代表。特邀代表的范围为:不是代表的在职女教授;不是代表的省、市人大女代表、女政协委员;不是代表的各院系、各单位党政、行政女负责人,不是代表的女青年学术带头人;不是代表的在职市级以上荣誉称号获得者;不是代表的省女三好学生。

列席代表共5人,为不是代表的基层妇委会主任。

3、关于委员候选人的产生

本次妇代会的重要任务就是选举产生我校第二届妇女委员会。根据妇联《章程》及省、市妇联有关文件精神的要求,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我校第二届妇女委员会委员候选人,由各院系党委(党总支)在广泛听取妇女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充分酝酿协商,推荐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妇代会筹备工作小组研究提出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并在广泛征求代表意见的基础上,经妇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讨论,确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17人。在今天的预备会议上将采用差额选举办法进行预选,产生候选人名单,然后在明天的正式会议上进行等额选举。

经过紧张筹备,大会各工作小组都已按期完成了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至此,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准备就绪,我校第二届妇女代表大会可以按期召开。

本次大会是我校妇女界的有一次盛会,妇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希望全体代表高度重视本次大会。在会议期间,积极参加大会,完成好大会的各项议程和任务,发扬民主、集中精力,共商我校妇女界大事,共谋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大计,把本次大会开成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大会,开成凝心聚力、开拓创新的大会。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