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9周年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6-18浏览次数:10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在三月和煦的春日里,校妇委会、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在这里召开中国矿业大学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9周年暨表彰大会,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党政和学校行政,向全校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在今天大会上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向出席今天会议的各学院、各部门领导表示欢迎,感谢你们对妇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一年来,校妇委会、校女教职工委员会在上级妇女组织的关心指导下,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坚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创造特色”的工作理念,团结引导广大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积极投身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不断增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充分发挥妇委组织作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以提高女教职工整体素质为重点,以发展和维权为主线,积极开展女性素质工程、女大学生成才教育等一系列适合女性特点的各项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我校广大女教职工在教学、科研、管理以及服务等不同岗位上,兢兢业业,积极进取、勇于创新,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广大女教师教书育人,诲人不倦;女学者拼搏进取、争创一流。女职工立足本职,默默奉献;女干部肩负重任,锐意进取。她们在各自岗位上以自己的辛劳和汗水展示着新时代新女性的形象。我们可喜地看到:各类奖励上都能看到女教师的名字,在省教学成果奖7中,有2项为女教授负责主持的;国家级精品课程中有1门女教授主持;7门省精品课程中,有2门为女教授主持;在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16项中,女教师占6人。在各类人才中,女教师比例逐年提高。而更多的女教师、女职工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默默奉献着。
    我校的近万名女大学生中,也涌现出一批优秀学生代表,奥运会志愿者、汶川震后的志愿者、全国数学建模、机器人大赛上都能看到我校女大学生的风采。女大学生奋发进取,积极向上,学校的各级各类表彰中女生都占到相当高的比例。
    2009年,学校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在14日召开的教师、干部工作会议上,葛校长就关于2009年的重点工作:特别强调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办好百年校庆活动,加强师资队伍建,推进学校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些工作都需要包括全体女同胞在内的全校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为此,在这里我向全校女教职工以及我校妇女组织提几点希望:
    一是要在建设多科性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进程中再创新业绩。建设多科性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全校师生的奋斗目标,这个目标,为全校师生提供了施展才华、大有作为的机会,也为全校广大妇女更好地发挥作用、不断实现自身价值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二是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校园中作贡献。我校各级妇女组织要把促进男女平等与和谐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切实做好维护妇女群众合法权益工作,做好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工作,解决好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要以学习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维权工作力度,采取积极协调、源头参与、依法维权等措施,确保妇女在教育、就业、参政、婚姻家庭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合法权益得到实现。要发挥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以推进和谐型家庭建设为目标,做好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工作。要竭诚为广大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办实事、做好事,努力促进和谐校园和和谐社会建设。
    三要在迎接百年校庆中献计献策。今年我校将举办庆百年华诞,对我们在座的各位,能够亲历学校的百年盛典都是生命中很值得庆幸的事。女教师、女职工也要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岗位创业绩、工作争一流、学术更进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校庆增添光彩。
    四是要在加强妇女组织自身建设中增活力。不断加强妇女组织建设,努力提高妇女干部队伍素质,创出品牌特色。扩大妇女工作的影响力和凝聚力,推动妇女工作争一流、塑形象、创品牌。
    同时我希望学校各单位、各部门要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妇女工作,把妇女工作摆在重要的议事日程,主动地去研究妇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支持妇女组织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发挥妇女在学校事务管理和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要从活动经费、人员配置等各方面给与支持应有的支持。要加大对女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力度,把那些德才兼备、年轻有为的妇女同志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拓宽广大妇女参与管理学校事务的渠道,切实反映广大妇女的意愿和心声,切实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
    同志们,学校事业的发展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也给我们广大妇女创造了更广阔的发展天地,我相信我校的广大妇女同志们,一定能把握机遇、开拓创新,以饱满的热情、执着的追求,为建设多科性、研究型的高水平大学做出新贡献,发挥妇女“半边天”的聪明才智。
再一次祝愿各位同学学习进步!祝愿各位老师节日快乐,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二○○九年三月
                                                             校党委副书记  曹德欣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