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三八红旗手”代表发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8-05-22浏览次数:25


                                                              -------------------------------管理学院 陈红教授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下午好!
      阳春三月,我们迎来了又一个国际“三八”妇女节,我感到非常高兴。我很荣幸能作为女教师的代表发言,首先我要向长期以来热忱关心我校女教师工作和生活的学校党政、校工会、校妇委会、学院的领导以及各位同仁表示诚挚的敬意与衷心的感谢。
      1996年我来到了中国矿业大学,带着对教师这份职业的无限热爱开始了我在矿大的工作生涯。在教学工作中,我始终勤勉努力,兢兢业业,直至今日,对教学工作仍然保持着最初的那份诚挚和热情。上好每一堂课,带领专业老师做好每一件事,让学生学有所获成为我最朴素的愿望。
      在科研工作中,我同样踏实勤勉,刻苦钻研,始终追踪学科理论前沿和关系社会和谐发展的重大实际问题,坚持以“实践”作为管理科学研究的起点与终点,从现实的管理现象当中凝炼科学问题。凭着对煤矿现实安全管理问题的深度思考和创新见解,“煤炭企业重大事故防控的行为栅栏研究”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为了从行为视角研究中国煤矿重大事故的防控问题,我经常带领科研团队深入煤矿企业长达数月,亲自到井下观察和了解矿井作业人员的工作行为,对他们进行深入访谈,深刻体会矿工的生存状态;创新性提出了基于“栅栏思想”的行为引导与控制管理的思路和方法体系,并结合煤矿企业实际设计了系统的规范我国煤矿企业安全管理秩序,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制度体系和信息系统支撑平台,目前项目成果正在安徽淮北矿业集团下属生产矿井推广运行,已取得显著成效。当发现“矿工的劳动付出与其实际收入之间的匹配存在偏差”的现象时,如何 “提高劳动在社会分配中的比重”、“促进社会分配的公平”被确定为我要深入研究的又一个重要方向,2007年,我的“基于生产要素全周期价值贡献的分配机制研究”选题得到专家一致认可,获批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支持。
      多年以来,我还积极组织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投入管理实践,将本学科的理论研究与企业实际广泛结合,为企业管理方方面面提供咨询建议,形成了深厚的管理实践研究基础。在承担徐州卷烟厂苏烟、红杉树品牌运作项目的研究中,创新性提出了“PTC”理论,设计的方案实施应用后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这么多年的辛勤耕耘,收获也是十分丰富的,我的工作得到各方面的关心和认可,连年获得校、院级教学质量、教学成果奖,指导的本科毕业设计获得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一等奖,指导的硕士研究生论文获得中国矿业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002-2005年入选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2004年、2005年、2006年年度综合考核均为优秀。2004年被评为中国矿业大学科技工作先进个人, 2006年入选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 2007年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2007.7经江苏省专业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破格任职教授。近年来,我先后出版专著3部,出版教材2部,在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多篇被SCI、EI、ISTP、CSSCI检索。先后荣获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江苏省科技进步奖,国家安监总局安全生产科技成果奖、江苏省软科学成果奖等重要奖项。
      回首过去的日子,我深深地感到,我的成长离不开学校、学院的培养和关怀,离不开各级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一如既往的勤奋努力,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各项荣誉,继续以创新实践为己任,为学校和学院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最后祝大家三八妇女节快乐!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