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己,沟通他人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6-11浏览次数:5

                                                                 ——记“健康人生快乐行”讲座

  4月19日晚上7点整,在教一A303教室举行了由计算机学院女生部承办的女生节系列活动“健康人生快乐行”讲座。本次讲座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江苏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会员段鑫星教授主讲。
      段教授首先以几个有趣的小游戏开场,让大家认识自己的兴趣所在和自己在生活中最看重的东西,由此引入了讲座的话题:女生在大学里的成长。
      段教授指出,学生在大学生活中要与周围环境、身边的人和谐相处,就要能做到自我内心的和谐和与他人的和谐。人的关系是永恒的。学生在大学期间与他人有着同学、师生、恋人、等其它一些关系,处理这些关系时,要学会了解他人,有同情心,能换位思考;要学会尊重别人和自己不一样的生活方式,而非一味的指责别人,要用脑、用心去和别人沟通。同时面对他人的各种评价议论,要有自己的判断,能觉知自己,包括自己的性情、情绪、情感和压力。不自卑,不自负,从喜欢和不喜欢自己的人口中了解自己;发生误会是要主动求证而不是猜测。段教授还对在场的大多数06级女生提出了解决心理矛盾的方法,让大家能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在乎什么,能舍弃什么,如何积极思维、做最好的自己。
  讲座后段教授还针对女大学生的心理特点,对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答,通过对自己大学毕业近二十年的一些人生经历的分享,告诉了同学们应该怎样正确树立自己对生命、健康、人生的态度。
      此次讲座帮助同学们学会了了解自己和与人相处,学会了怎样合理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学会了如何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更使许多同学现实中切身遇到的困难得以解决。段教授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与大家进行了愉快的交流,同学们也在欢声笑语中受益匪浅。

                                                                                                      计算机学院女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