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与创新”专题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1-25浏览次数:22

    11月11日下午,由校妇委会与校团委联合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学习与创新”专题讲座在南湖校区文科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邀担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能源学院博士生导师周世宁教授主讲。
    周院士由当前的国际科技发展与我国科技水平相对滞后的现状谈起,指出了青年大学生面临的时代要求——“学习与创新”。之后他结合自己多年的治学经验与工作实践,为青年学子进行了创新方面的指导,由创新的基础、思维拓展的方向到学习与创新的基本原则,层层深入,一一道来,为广大学子进行创新训练提供了基本思路,也对大学生的专业学习给予了高屋建瓴的指导。同时,他还指出硬件知识的学习要与软件知识的运用相结合,形象地说明了高效工作与人际交往的关系,对大学生适当进行自我定位、正确处理人际关系提出了要求。
    “基本概念的深入学习与理解是创新的基础,移植创新是创新的主要方式,事物变化遵循质量守恒与能量守恒定律,任何事物都是时间与空间的函数”,周院士的论讲由概念到理论,由单科性分析上升至哲学层次的总结,思路严谨有致;同时也以生动、翔实的事例对创新思维方法的实质作了深入浅出的阐释。整场讲座张弛有度,生动深刻,令广大听众为之折服;周院士本人不屈不挠的人生经历与执着的学术追求也令学子深为叹服。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讲座结束后,全场听众一致起立,向周院士致谢。
    校妇委会主任王香婷、校团委副书记王传启在讲座上作了简短发言,感谢周院士的精彩演讲,并对广大学子提出了学习与创新的号召,得到广大学生的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