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校妇委会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9-29浏览次数:7

    本学期校妇委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妇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妇女工作,以落实“法制宣传年”为主线,深化活动内涵,广泛开展特色活动,立足于提高妇女素质,促进妇女发展,创新妇女工作,维护妇女权益。深入开展“四自”教育,“女大学生成才”教育、“巾帼建功”和“五好文明家庭”创建等突出女性特色的各项教育活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发挥了妇女组织应有的作用。 

200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  开展庆“三八”系列活动
    1.召开了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6周年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表彰了第二届校“三八红旗手”10名、第六届校“五好文明家庭”10户、第三届校“十佳女大学生”10名和22名校“优秀女学生干部”。
    2.在省、市妇联“三八”妇女节表彰大会上,化工学院匡亚莉教授被评为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机电学院徐桂云教授被评为徐州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机电学院李爱军教授被评为徐州市“优秀妇联干部”并同时被授予徐州市“三八红旗手”。环测学院王丽萍家庭被评为徐州市“五好文明家庭”标兵、信电学院刘晓文家庭被评为徐州市“学习型家庭”、信电学院张剑英家庭、附属中学薛淑萍家庭被评为徐州市“五好文明家庭”、校东31楼被评为徐州市“文明楼栋”。
    3.积极开展“巾帼建功”和“巾帼示范岗”创建活动。在省、市妇联“三八”节表彰中,校妇委会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妇联组织”和徐州市“巾帼示范岗”单位。
    4.邀请徐州市妇幼保健院院长王鸣教授,来校举办 “女性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以及女性亚健康的预防和治理” 专题讲座、邀请北京市秋畅更年期综合症防治中心于淑慧教授前来我校进行更年期保健知识讲座。
    5.关爱儿童健康,邀请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专家,来校举办了“塑造儿童最佳人格”专题讲座,并在“六一”儿童节校妇委会从有限的资金中,为幼儿园的小朋友送去购买的图书,使孩子们学习知识、了解常识、健康成长。 
    6.举办庆“三八”女教职工、女大学生座谈会,座谈会上,来自不同学院的女大学生代表就自己及周围同学在学习、生活等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向与会老师们作了反映与咨询,在考研与就业的选择、女大学生的自我发展定位、宿舍生活协调,个人心理健康等各方面得到与会老师们的指导与勉励。 
    7.为庆祝“三八”妇女节,校妇委会向全校女教职工致贺词、祝全校女教职工节日快乐,并举办了庆“三八”专场舞会,活跃节日气氛,丰富女教职工们的节日活动,使女教职工们在娱乐、健身当中渡过一个节日的夜晚。 
    8.关心特困女教职工,“三八”节期间,校妇委会、校工会慰问了特困女职工,并为她们发放了慰问金,使特困女教职工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和大家庭的温暖。 
    9.各基层妇委会积极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庆“三八”纪念活动。机电学院妇委会举办了“女职工首届美食制作竞赛活动”。并在活动中评出了名次,颁发了相应的奖品。学院还组织女职工到南京梅花山赏珍品梅,同时还游览了无锡的太湖和常州栗阳的天目湖。并组织全院女博士生、女硕士生到徐州泉山烧考城欢聚一堂,畅谈学习、生活、学术研究等话题,给她们的学习生活中增添了无尽的欢乐。
资源学院、建工学院联合组织全院女职工游览了扬州的荷园、瘦西湖等江南园林和湖光山水以及镇江的金山寺国家著名风景区和南京国际梅花节,使兄弟院系的女同胞们在一起加强了沟通和联络,增强了友谊,又锻炼了身体也愉悦了身心。
    今年三八妇女节期间正值CUBA东南赛区在矿大开赛,后勤集团女职工为做好大赛的后勤保障工作,主动放弃休息,坚守在工作岗位,全力以赴保障比赛顺利进行。集团党总支、妇委会、工会的领导在节日到来之际到一线慰问女职工,向她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并给她们送去了鲜花。 
教辅部门组织了女教职工爬山活动; 机电科技公司,组织全体女教职工到森林公园游览观光,使女教职工们渡过了快乐的“三八”妇女节。 
    10.校妇委会配合校医院,积极做好全校女教职工两年一次的乳腺病普查工作,目前普查工作已基本结束,接受普查的女教职工有626人。 
    
    二、美丽的校园,孕育着青春与风采-----第四届“女大学生节” 
    第四届“女大学生节”承继“四自”精神宗旨,将女性主题文化活动与和谐校园建设结合起来,先后开展了“女生祝福周”、“女生文化周”、“女生运动周”、“女生风采周”四个系列周活动。 
    “女生祝福周”举行了清晨祝福、水果祝福、信语心愿和广播寻找幸运女生等新颖别致的活动,营造了温馨和谐的校园氛围。“女生文化周”作为女性主题文化活动的主要载体,围绕“四自”精神举办了影片展播、征文比赛、女大学生论坛、英文朗诵比赛、文化特刊、脸谱彩绘等系列活动,旨在引导女大学生探寻与展现生活艺术,追求生活与学习的和谐发展。 “女生运动周”举办了宿舍拔河比赛、棋类比赛、呼啦圈竞技、钉纽扣大赛等一系列既具生活情趣又平易亲切的活动,调节了校园中的学习气氛。“女生风采周”作为本次“女大学生节”的高潮部分,涵盖了风采T-shirt设计、时尚发型秀、原创作品大赛与“风行2006”大学生风采大赛等极具文化内涵和青年个性的活动,为女大学生展现个人才华与青春风采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三、加强工作交流,促进工作发展 
    2006年3月23日上午,湖北三峡大学的领导一行3人来我校,就高校妇委会如何开展好工作进行了交流。校党委副书记邹放鸣、党委办公室主任蔡世华、校长办公室秘书科科长王治东、校妇委会主任王香婷等参加了工作交流会。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邹放鸣就我校整体办学情况以及在对大学生进行如何教育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介绍。 
    校妇委会主任王香婷在交流会上,就我校妇委会成立以来,在开展“巾帼建功”、“五好文明家庭”创建等活动以及在引导、教育女大学生成长与成才等方面所作的工作与三峡大学的领导们进行了交流。 
      
    四、关心女大学生成长,开展拉手结对示范带动活动 
    1. 为激励女大学生成长与成才,充分发挥女教授群体的辐射作用,校妇委会以女教授联谊会为依托、以女教授与女大学生结对子活动为抓手,开展“女教授与女大学生结对子活动”,全方位关心女大学生成长,使结对子女大学生在女教授们的言传身教下脱颖而出,早日成为祖国栋梁之才。目前已结对28对,校妇委会将在今年的教师节或适当时间举行女教授与女大学生结对子仪式。  
    2.为加强和提高全校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的法律法规意识,保障妇女权益不受侵犯,校妇委会在全校范围内组织了女教职工、女大学生新“妇女权益法”知识竞赛活动。

2006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1.积极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等系列活动。邀请有关专家举办一系列有关“女大学生成才”教育。即“学习与成才、生理健康、心理健康” 等方面教育专题讲座,使新入校女大学生了解和认识大学生活的全新意义,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帮助她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2.举办妇女干部学习班,组织妇女干部认真学习,新“妇女权益法”等法律法规文件,不断提高广大妇女的法律水平和法律意识。加强妇女干部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增强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全面提高妇女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创新能力。 
    3.举办第三届女教职工、女大学生 “健美操大赛”,丰富女教职工、女大学生业余文化生活,强健体魄,陶冶情操,推动我校女性健身运动的广泛开展。 
    4.年底评选首届校“巾帼示范岗”单位;先进妇女工作者和妇女工作积极分子,将在明年“三八”节进行表彰。 
    5.评选第四届校“十佳女大学生”、优秀女学生干部,将在明年“三八”节进行表彰。 
    6.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女大学生赴社区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增强其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  
    7. 关心大龄青年, 开展徐州市高校校级之间的联谊活动,为青年教师构建新生活、创建新业绩营造环境,搭建平台。
                                                                               校妇委会 
                                                                               2006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