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东亚妇女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9-28浏览次数:42

中国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黄晴宜
2006年7月18日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来自东亚各国、各地区关注妇女发展的朋友们欢聚一堂,在北京召开第六届东亚妇女论坛。我代表中国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各位代表,特别是向远道而来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1994年,为加强东亚地区妇女及妇女组织间的交流,并在国际舞
台上更多地反映东亚地区妇女的声音,在东亚地区一些有识之士的积 极倡导和努力推动下,第一届东亚妇女论坛在日本神奈川县成功举办 。十余年来,东亚妇女论坛吸引了众多从事和关注妇女运动的各界人 士。大家就共同关心的妇女问题展开积极讨论,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 见、建议。可以说东亚妇女论坛已成为本地区妇女沟通信息、探讨问 题、交流经验、促进发展、增进友谊的重要平台。  
      在第六届东亚妇女论坛上,来自东亚地区的朋友们将以“性别平
等与可持续发展—全球化背景下东亚妇女的机遇、挑战和行动”为主 题,围绕妇女平等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平等参与经济发展、创造性 别平等的社会发展环境交换意见,共谋对策。我衷心希望本届论坛能 够继承前五届论坛的良好传统,大家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充分发挥 智慧和能量,为促进本地区的和平与发展、为进一步推动性别平等做 出积极贡献。  
      1995年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以来,为落实北京《行动纲领》,各
国都付出了艰苦的努力。10多年来,在各国政府和妇女组织的共同努 力下,两性平等和妇女发展事业取得了新的较大进展。国际社会越来 越认识到应把性别平等置于国际和平与发展议程中的重要位置;越来 越多的妇女不仅意识到自己拥有的权利,而且正在努力行使和维护自 己的权利,妇女前进的步伐清晰而且坚定。同时,我们也必须冷静地 看到,我们还面对着非常严峻的挑战,这其中既包括受以男性为中心 的传统观念影响而存在的旧的挑战,也包括随着科技革命日新月异及 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所带来的新的挑战。我们需要不断凝聚智慧、汇聚力量,以创新的精神和行动,进一步促进性别平等。  
      去年8月,为纪念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十周年,中国外交部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与联合国驻华系 统在北京举办了纪念大会。共有近90个国家的首脑及政要、政府部长 、妇女组织的负责人参加了纪念大会。我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大会 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他的讲话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和广泛认 同。会议通过的致力于全球合作,实现性别平等、发展与和平的《北 京+10 宣言》强调:要秉承平等、自由、团结、宽容、尊重自然和共 同承担责任的原则,努力追求平等、发展、和平;要努力促进男女两 性在权利、机会和责任上的平等,促进男女两性共同参与并分担责任 ;要为缔造和维护和平发挥妇女的力量;要以人类共有的多样性为基础,通过广泛持续的努力,确保全球化成为有利于世界所有男性和女 性的积极力量。东亚妇女论坛必将对充分有效地执行《行动纲领》、《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和《千年发展目标》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多年来,东亚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为世界瞩目
。东亚地区的妇女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行动,积极开展着多种多 样的促进性别平等、维护妇女权益、保卫世界和平的运动,发挥着不 可或缺的“半边天”作用。东亚地区的妇女各自所处的社会环境、经 济发展水平不尽相同,但促进妇女发展,实现男女平等是我们共同的 目标。我们都有责任和义务努力建设和谐与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为本 地区乃至世界的繁荣与和平付出我们的行动。我衷心希望东亚地区的 朋友们以本次论坛为新的契机,用更新的眼光、更开放的姿态,积极 交流、增进了解,进一步推动本地区妇女的团结与协作,为本地区的 发展与进步、为世界妇女的发展与进步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有13亿人口,女性占总人口的近一半。促进性别平等和妇女
全面发展,不仅对中国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且对整个人类文明 进步有着深远的影响。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妇女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中的重要作用。制定了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坚持女性与经济社会、 女性与男性同步协调发展,积极创造环境和条件支持妇女发展。目前 ,中国已初步形成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体的 保障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发展的法律法规体系;建立了以国务院妇女 儿童工作委员会为主体的政府妇女儿童专门工作机构。颁布了《中国 妇女发展纲要(2001—2010年)》,将妇女发展纳入了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的总体规划。中国政府将逐年加大力度,积极推进妇女儿童事业 发展。  
      朋友们,中国妇女渴望和平,向往美好生活,真诚希望同世界各
国的妇女姐妹们携手共进。我希望朋友们在中国期间能够与中国的姐 妹们进行愉快而有意义的交流,相互借鉴经验、加深友谊、密切合作 。  
      最后,再一次感谢各位朋友的积极参与,感谢为筹备此次会议付
出辛勤劳动的所有工作人员。        预祝第六届东亚妇女论坛取得圆满成功!祝朋友们事业发展、工 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