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女大学生参加座谈会有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3-24浏览次数:12


女教职工、女大学生座谈会有感
机电学院  机自03-1班  蔡李花
    3月7日下午,我参加了由校妇委会、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女教授联谊会组织的女大学生、女教授座谈会。
    座谈会上,我们畅谈了自己的想法和提出一些切身的问题,老师们给了我们很好的建议。矿大是一个女生比例较少的学校,而且特别是我们工科的女生,经常因为无法给自己定位而烦恼。总是担心以后的就业问题。在这次座谈会上,校学工处蒋处长给了我们答复,她告诉我们只要我们有能力,我们就不怕以后找不到工作,也不一定会比男生差,因为我们学校有很多出色的女教授。听她一讲,给我增添了很多信心,我应该在学习棒的基础上,拓展我其它的能力,比如说:表达能力,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等等。只要自己有所长,就一定会有所用。
    我们都来自于农村,家里供我们上大学是很苦的,为了减轻家人的负担,我们在学校也做了一些兼职来补充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有同学提出这样是否会影响学习,我们作了讨论。最后的结论是我们应该做,而且它并不会影响学习,反而还可以培养我们的实践能力。直到座谈会结束时,我们还在热烈地讨论着,每个人都有很大的收获。通过交流,使我们解除了很多的困惑,也使我们更增强了自信心。
 
女教职工、女大学生座谈会感想
环测学院 测绘工程03-3班 陈冉丽
    三月七日,我和其他学院的十位同学参加校妇委会、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女教授联谊会组织的“三八”节女教职工、女大学生座谈会。这次座谈会的主题是“自强不息、立志成才”。参加座谈会的有校团委、校学工处、校工会、各学院的部分女教授,还有妇委会的领导。
    一踏进会议室,看到桌上摆放着的水果和瓜子,感受到妇委会老师们热情地招待,我有了一种聊天的感觉,原来紧张的心情一下就放松了。
    当校妇委会王主任一一介绍各位领导时,我有一种很荣幸的感觉。这是我第一次面对面地跟这些老师聊天,她们都是各院很有成就的女老师,其中文法学院的段书记在我们大一时是我们环测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在我的印象中她是一位很成功的女性,她给我们做生涯设计的报告,指导我们怎样设计自己的大学生涯及以后的人生。这次的座谈会她说的三点对我印象很深,即:心态好、身体好、学业好。王主任和刘书记等老师还建议我们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比如校团委组织的讲座、大学生心理自助中心的讲座等。在学业上,老师们还建议我们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增强我们的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充分发挥我们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这也算是长辈给我们的生活经验吧。
    同学们针对自己考研与就业的选择等问题向老师们进行了咨询。老师们给的建议是:结合自己的情况,分析自己的优缺点来选择,千万不能盲从。听了老师们的意见,我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只要我们努力,一定能实现自己的理想。
    这次座谈会既有精神上的收获,又有物质上的收获。但对我来说,精神上的收获更大,它为我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使我坚定了信心,非常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
 
  一路关爱伴我行
文法学院 法学03—3班 黄文文
    古语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我看来,实不尽然。从踏进矿大校门那天起,我就被浓浓的师生情意包围着。老师关心我们的生活,关注我们的学习,启迪我们的心灵,既有父母的疼爱,又有师长的威严。在我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后,体会更加深刻了。看着一位位和蔼可亲,学识渊博的老师,心里满是崇敬和羡慕,也暗自庆幸自己有这样一个和名师面对面交流的机会。
    老师的随和让我们忘记了紧张和拘束,纷纷向老师倾吐了自己内心的苦闷,压力和困惑,期待着从他们那里寻得答案。有的同学说了贫困带来的自卑和挫败感。是啊,一分钱还能难倒英雄汉呢。在这个物欲横行的年代,贫穷无疑是可怕的。面对别人的冷嘲热讽和品头论足,面对自己内心的贫穷理论,我们这些贫穷的学子该怎样坦然的面对生活呢?
    妇委会主任王老师微笑的看着我们,她说你们都是各个学院的精英,学习优秀,积极上进,那么多同学以你们为榜样,老师也以你们为荣。不错,你们是出自寒门,没有时尚的装束,没有先进的学习工具,但你们依然优秀,这是为什么呢?有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你们贫穷。“贫穷是人生一笔巨大的财富”。正是因为物质上的匮乏而萌生了你们改变现状的信念。你们化贫穷为力量,刻苦学习,利用空余时间勤工俭学,你们成绩进步了,能力提高了,生活问题解决了,扎实的专业成绩是你们的优势,及早接触社会的经历也为以后工作打下了基础。贫穷并不可怕,关键是如何面对。庆幸的是,在这段旅途中,有这么多的良师为我们指引方向,为我们点亮心灯。那是一盏勇气的灯,自信的灯,驱散在我们心中的黑暗和哀伤,留下的是坚强和不屈。
    我们千里迢迢而来,带着对幸福的憧憬,带着汗水,伤痕和一路风尘,凝望着绝非梦想中的幸福和身边关爱我们饱含深情的眼睛,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停下脚步,为了爱我们和我们爱的人,我们要做的惟有坚强和奋斗!
 
  做我自己感恩生活
——记庆“三八”女教职工妇大学生座谈会有感
建工学院 魏云霞
 
    首先,我感谢学院能够给予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有幸参加了3月7日下午的庆“三八”女教职工,女大学生座谈会。此次座谈会使我受益颇深,几位教授的讲话和同学们精彩的提问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曾经,我常常觉得自己是一条静静流淌的小河,因为太卑微,在缓缓前行的过程中,便不时会流泻出长长的颓废,我曾怨恨,我曾哀叹,自己为什么不是一片海,但通过此次座谈,我不会再去怨恨,再去哀叹,因为徐老师的一句话:做你自己!让我明白了:生活中做一个真正的自己,感恩地生活。
座谈会上,教授们平凡而朴素,却处处绽放出生命的美丽。我怀着羡慕而激动的心情去聆听她们朴实而厚重的话语。因为那些话语,是她们经验的积累,是岁月的沉淀。同时,她们的话语,也让我懂得该如何去做一个优秀的大学生,并且做一个优秀的女大学生。
    一位女教授在座谈会上说:做为一个大学生,该有自己的人生目标。的确,我们都已经长大,都已有独立的思想行为。大学不仅仅在于教给我们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它教给了我们成长,教我们如何成为一个独立的自我。因此,作为一名大学生,首先要学会做我自己,做一个真正的独立自主的自我,而不是随波逐流,没有主见,没有目标。自己想要拥有怎样的人生,也许只有自己才能给出明确的答案,也只有用今天的努力才能换取明天满意的答案。
    同时,从她们身上,我找到了自信。做我自己,而不是因为别人的那些职业上有性别歧视等纷繁芜杂的话语而失去了前进的动力。因为她们已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她们同样从大学生走过去,而且一路风光,做得十分优秀。所以,我相信,只要我们努力做好自己,也可以做得同样优秀。
因此,我十分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这样一个与教授们交流的机会,让我明白,作为一个女大学生,该以怎样的姿态来面对大学生活,该怎样去掌握自己的人生,该如何度过大学生活。在学校的支持和她们的激励下,我会努力做一个优秀的女大学生的。
 
  女教职工、女大学生座谈会心得
计算机学院信科04—1 徐会珍
    三月七日下午,我参加了校妇委会主办的庆“三八”女大学生、女教职工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知识渊博、经验丰富的女教授和各学院自强不息,十分优秀的女大学生等。同学们和老师们在一起相互讨论和交流。同学们在一起谈论自己的人生经历,体会仍至困惑。老师们把她们多年来的经验和收获与我们共享。在这次座谈会上我真是受益非浅。同学们纷纷提出让自己感到困惑的地方,比如,有的同学因家庭贫困而总感到自卑,有的同学对自己的专业前景感到希望渺茫,也有的同学提出在人际交往方面的困惑等等。在坐的老师们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惑,结合自身的经历发表看法和建议。在大家的探讨中我感悟到了很多,我们女大学生尤其是家庭比较贫困,而又只能靠自己的女大学生,如何在这充满机遇和挑战的社会中生存呢?我们女大学生面临着学习、生活、事业上的种种压力和挑战,不免会产生心理矛盾和困惑。
    通过此次座谈会,我看到了女教授们的自信、自强的精神,也使我懂得了我们应该怎样面对生活、学习上的困难,我坚信,只要我们努力,勇敢的面对眼前的困难,刻苦学习,就一定能够到达成功的彼岸。做“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