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校妇委会上半年工作总结
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10-10浏览次数:141

    2005年上半年,校妇委会结合学校实际工作, 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妇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推进女性人才工程建设,以发展和维权为主线,广泛开展特色活动,开拓创新,抓重点,求实效,努力谋求妇女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突破,深入开展“四自”教育,“女大学生成才”教育、“巾帼建功”和“五好文明家庭”创建等突出女性特色的各项教育活动,积极发挥妇委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发挥了妇女组织应有的作用。
 
200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庆“三八”系列活动
    1.召开了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5周年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表彰了4个先进基层妇委会、28名先进妇女工作者、14名妇女工作积极分子、10名校“十佳女大学生”及21名校“优秀学生干部”。
    2.举办了保健美容与形象设计专题讲座,邀请徐州市友谊美容美发学校专家就女性保健美容与形象设计及饮食方面的的健康知识进行了内容丰富的讲解。
    3.关心特困女教职工,“三八”节期间,校妇委会慰问了特困女职工,并为她们发放了慰问金,使特困女教职工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和大家庭的温暖。
    4.利用淮海经济杂志宣传媒体,对外扩大宣传我校妇委会在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绩,宣传我校获得省、市级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
    5.各基层妇委会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庆“三八”纪念活动。机电学院妇委会举行了庆“三八” 暨表彰先进大会,表彰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及个人、五好文明家庭、优秀女大学生及学生干部,并组织女教职工到海南、开封和洛阳等地观光旅游。管理学院、资源学院、环测学院、计算机学院、材料学院、图书馆、产业集团等单位积极组织女教职工外出参观学习,举办卡拉OK和各项体育活动等,开阔视野、陶冶情操、愉悦身心。
    6.配合校医院,积极做好全校女教职工两年一次的妇科病普查工作。
    二、开展 “巾帼建功”、“巾帼示范岗”创建活动
    积极开展 “巾帼建功”、“女性成才教育”、“巾帼示范岗”创建活动等各项活动,成绩突出。在省、市“三八”节表彰中,校妇委会被评为徐州市“三八红旗集体标兵”、外文学院被评为江苏省“巾帼示范岗”单位。环测学院王丽萍教授被评为徐州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建工学院夏军武副教授被评为徐州市“三八红旗手”、外文学院伍永花同学、计算机学院龚语同学被评为徐州市“十佳女大学生”、校医院院长房莉被评为徐州市“送知识、送健康”先进个人。
    三、奏响“三月节拍” 展示女大学生风采的第三届“女大学生节”
开展了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为宗旨,以“青春、健康、美丽、自信”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矿业大学“女大学生节”。本届“女大学生节”自3月20日至4月20日,为期一个月,首次在文昌、南湖两个校区同时举办,为校区文化交流与融合注入了活力。开展了“玫瑰情结”、“走进十佳女大学生”访谈、“我的大学时代”访谈、“我自飞扬.个性秀”和 “女大学生论坛”,“短剧·朗诵访”、“建工之春”手工艺制作大赛、“七彩之星”女性风采大赛及“女生我想对你说”征文、“美丽女生”动漫FLASH制作大赛与涂鸦大赛、服装设计大赛、电影联展等系列活动,展示了当代女大学生睿智、独立、自信、坚强的个性特点与风采。
    四、认真做好女大学生的毕业教育工作
    1.积极组织我校大四年级女大学生30多人,参加由徐州市妇联、徐州市劳动局、徐州市人事局联合组织的女性创业洽谈会以及招聘会。使她们亲身感受优秀创业女性的创业历程和魅力,激发她们的创业理念,并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2.积极配合徐州市妇联,为深入了解女大学生就业现状,探讨各级政府制定的就业政策的落实程度,从而为编制 “十一五”妇女发展规划提供政策依据,校妇委会、校学工处组织我校部分男女大学生进行了关于目前女大学生就业状况的问卷调查,举办了关于女大学生就业情况的座谈会。
    3.推荐我校优秀女大学生到徐州电视台录制女性夜话专题节目,大力宣传我校优秀女大学生的成才典型,树立榜样,激励女大学生成才。
    五、切实加强妇委会自身建设
    1. 加强基层妇委会组织建设,及时有效地开展各项宣传报道工作。
    2. 做好妇委会女大学生工作部换届调整工作,与校团委、校学生会密切协作,积极做好女大学生的成才教育工作。
 
2005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1.开展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活动,在校妇委会网页上开辟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片,积极组织女大学生举办抗日战争、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座谈会,组织慰问学校参加抗日战争的老同志。
    2.开展尊师重教宣传活动,庆祝第二十一个教师节,以不同的形式组织女大学生慰问德高望重的女教授等。
    3. 积极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等系列活动。邀请有关专家举办一系列有关“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女大学生创新与成才”、“女性青春期生理卫生与心理健康”、“学习、思考、创新”、“仪表、礼仪等系列专题讲座,使新入校女大学生了解和认识大学生活的全新意义,并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帮助她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4.举办妇女干部学习班,加强妇女组织自身建设。传达贯彻市妇代会精神,组织妇女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新妇女权益保障法律法规等文件,开展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全面提高妇女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创新能力。
    5.开展家庭助廉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家庭助廉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家庭成员的廉洁意识、法律意识和自警意识,增强家庭成员反腐倡廉的自觉性、主动性和责任感。
    6.11月,举办第二届女教职工、女大学生“健美操大赛”,丰富女教职工、女大学生业余文化生活,强健体魄,陶冶情操,推动我校女性健身运动的广泛开展。
    7.12月开展校第二届“三八红旗手”、第三届校“十佳女大学生”、校“优秀女大学生干部” 和第六届校“五好文明家庭等评选表彰工作, 并于2006年“三八”节进行表彰。
    8.12月开展徐州市“五好文明家庭标兵”、“五好文明家庭”、“学习型家庭”和“文明楼栋”推荐评选工作。
    9.开展“女教授、青年女教师拜师结对”活动。重点做好新留校女青年教师的工作,推进学校师德建设。开展“女教授与‘十佳’女大学生结对子”活动,发挥先进示范群体的辐射作用,促进优秀女大学生成长与成才。
    10. 制定基层妇委会工作条例和检查评比制度,规范基层妇委会工作,推动妇委会工作上新台阶。
    11.配合省、市妇联,认真做好高校妇委会工作研讨会和举办 “构建和谐社会, 推进妇女发展”论坛以及徐州市高校‘四自’教育成果展示”等各项工作。
    12.组织女教职工、女大学生庆祝2006年“元旦”联欢会活动。
 
校妇委会
2005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