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座谈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10-10浏览次数:7

    9月3日下午,校妇委会、女大学生工作部在南湖校区,举办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座谈会。
    座谈会由校妇委会女大学生工作部部长主持。来自18个院系30多名大学生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座谈会上同学们纷纷遗责日本帝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滔罪行,化工学院的代表说:60多年前,在武装到牙齿的日本侵略者的杀戮面前,成千上万的中华优秀儿女无所畏惧,挺身而出,以自己的血肉之躯抵御日军的枪炮;用气吞山河的气概,沧海同深的决心保卫神圣的家园。我们要铭记烈士的鲜血,反思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接着,与会人员从9.18事件开始,从一百多年来中国受人欺凌、侮辱的奴隶地位谈起。每个同学都表达了自己对抗日战争的想法。大家谈到了当时环境的艰苦,谈到了中华英雄的气概和战斗精神-----死事之惨烈,慑匪寇而泣鬼神,人物之崇高,动苍穹而震浩宇,当有人指出日本当年在中国犯下的种种罪行,如今确不肯认罪,其右翼势力修改教科书时,会场气氛更加热烈,大家对日本的此种行为纷纷遣责。
    各院代表涌跃发言,言辞激昂,气氛热烈,纷纷表现出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对中华民族争取独立的精神赞叹以及如何继承民族精神的思考。
    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中国历史上的耻辱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要铭记的。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只有独立、富强才能不受欺侮。我们要牢记历史,刻苦学习,展望未来。通过这次座谈会,大家重新认识了历史,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责任。 

校妇委会 
女大学生工作部 
2005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