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进取,认真做好新时期高校妇女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03-22浏览次数:48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在这春暖花开的三月,我们迎来了第95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今天,校妇委会在这里召开2005年庆“三八”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此,我谨代表校妇委会向辛勤工作在我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不同岗位的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向今天大会上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向关心、支持妇女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和妇女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4年,校妇委会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妇女组织的指导下,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以代表和维护广大妇女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特殊权利为基本职能,积极发挥党委密切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开拓创新,积极开展“女大学生成才” 教育、“五好文明家庭”、“巾帼建功”、“巾帼文明示范岗”创建等突出女性特色的各项教育活动,提高女性综合素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大力表彰先进,广泛宣传女性先进典型,激励女性成才
    召开了2004年庆“三八”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 表彰了首届校“三八红旗手”、校“十佳女大学生”。积极开展“五好文明家庭” 创建活动,评选表彰了我校第四届“五好文明家庭”。开展了徐州市“三八红旗集体”和“三八红旗手”评选活动,校妇委会被评为徐州市“三八红旗集体标兵”,环侧学院王丽萍教授被评为徐州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建工学院的夏军武副教授被评为徐州市“三八红旗手”,在刚刚结束的徐州市妇联“三八” 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积极开展“巾帼建功”和“巾帼文明示范岗”创建活动中,我校外文学院被评为江苏省“巾帼文明示范岗”单位,资环学院张爱敏教授被评为江苏省“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化工学院匡亚莉教授被评为徐州市“十大杰出母亲”。
我校广大女教职工爱岗敬业、拼搏进取、争创一流。2004年,我校有7名女教师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2名女教师获江苏省优秀教学成果奖,21名女教师获江苏省优秀课程奖,24名女教师在江苏省多媒体课件大赛中获奖,在我校获奖的11项多媒体课件中,有7项是由女教师主持研制开发,有多名女教职工获校级教学和其他奖励。
    二、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 增强凝聚力
    举办庆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4周年师生联欢会,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各项娱乐活动。举办了女教职工“健美操”学习班和“释放青春活力,展示女性风采”健美操大赛,有19支参赛队参加了比赛,充分展示了矿大女性的自信、健康与美丽,并推动我校妇女健身运动的开展。
    在“三八”节期间,慰问特困女教职工并召开了特困女教职工座谈会。关爱女教职工的身心健康,举办“妇女卫生保健知识讲座”等系列讲座,配合校医院为全校女教职工进行了乳腺普查。接待和及时处理女教职工的来信来访,积极做好各项协调工作,切实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三、开展特色鲜明的“四自”教育和女大学生成才教育活动,激发女大学生的成才意识
    配合学校相关部门认真做好女大学生的入学教育工作。在今年的新生入学教育中,我们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罗艳琳副教授,就女大学生生理、心理、情感、婚恋等问题举办了“蝶变----女大学生在象牙塔中的成长”专题讲座。邀请我校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段鑫星副教授以“健康、美丽、自信、成长”为主题举办了专题讲座,为女大学生们提供丰富的心理学知识,为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转换角色,形成正确的自我定位和自我发展观,提供指导。邀请徐州医学院妇科主任王秀英教授为女大学生举办“女性青春期生理卫生知识”专题讲座。
认真做好女大学生毕业分配“转型期”的教育工作。召开了“走向成功之路”—女教授、女大学生座谈会等,邀请优秀女教师就女大学关心的学习、就业、考研及个人综合素质发展等问题与女大学生进行倾心交谈。组织大四优秀女大学生参加徐州市妇联组织的在徐高校女大学生“走进成功女性”参观学习活动,通过参观学习,使她们亲身感受优秀创业女性的创业历程和魅力,激发她们的创业理念,引导她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召开了“自强不息、品学兼优女大学生座谈会”,并为她们发放慰问金,从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全方位关爱女大学生的成长与成才。
    评选表彰了首届校“十佳女大学生”,举办了以“弘扬‘四自‘精神,尽展女性风采”为主题的中国矿业大学第二届“女大学生节”,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以相对集中的活动形式,贴近时代、贴近实际、贴近发展,把引导教育女大学生成长成才与活泼多样的课余生活相融合,将宣扬女性“四自”精神与提升校园文化层次相融合,使女大学生在较广泛的“四自”主题教育活动中娱乐身心、陶冶情操、升华理想。
    配合学校开展了女大学生思想教育若干问题调查,撰写了“女大学生思想教育若干问题的调查分析与建议”的调研报告,在学校召开的“思想政治教育研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我校妇女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多次在省妇联调研和市妇联召开的妇女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介绍妇委会工作经验,在刚刚结束的市妇联“三八”表彰会上,校妇委会被授予徐州市“三八红旗集体标兵”的荣誉称号。
    四、加强妇委会自身建设
    在学校院系调整的基础上,对新组建学院和单位建立了基层妇委会,部分基层妇委会进行了调整,形成完善的妇女工作网络,有效地开展工作。对妇委会女大学生工作部进行了换届调整,进一步充实女大学生工作部,与校学生会密切协作,积极认真的做好女大学生的各项工作。
    一年来,校妇委会的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对新时期妇女工作理论研究不够,妇女干部的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创新与完善等,需要我们努力加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