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03-22浏览次数:8

    2005年校妇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女教工总体素质为重点,以发展和维权为主线,积极推进女性人才工程建设,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继续深入开展“巾帼建功”和“女大学生成才”教育等活动,切实维护女教工的合法权益,为学校事业发展发挥妇女组织应有的作用。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学校工作中心,切实有效地开展妇女工作
    组织妇女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女性理论知识,全面提高妇女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创新能力。举办妇女干部学习班,传达贯彻市妇代会精神,学习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妇女干部驾驭工作的能力。
    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以促进妇女发展为主导,以体现高层次知识女性优势为特色,继续深入开展“巾帼建功”创建活动,开展第二届校“三八红旗手”评选表彰活动,激励广大女性进一步发扬“四自”精神,为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作贡献。以形式多样、为广大女性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为抓手,有针对性地做好解惑释疑、凝聚人心的工作。
    积极发挥女教授联谊会理事会的作用,加强女教授联谊会规范化建设,为女教授联谊会成员之间的交流创造条件。发挥女教授联谊会的先进群体优势,开展“女教授、青年女教师拜师结对”等活动。关心青年女教师的成长,做好青年女教师的思想教育工作。
    深入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和“巾帼文明示范岗”创建活动,认真做好我校第五届“五好文明家庭”的评选推荐工作,在积极创建省、市级“巾帼文明示范岗”的基础上,争创国家级“巾帼文明示范岗”。
    二、创特色,深化女大学生成才教育活动
    以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表彰“十佳女大学生”为契机,营造全校女大学生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配合校学工处等部门,继续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和毕业生就业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女教授与‘十佳’女大学生结对子”活动,促进女大学生的成长与成才。在成功举办两届“女大学生节”的基础上,举办第三届“女大学生节”。 
    三、进一步做好维权服务工作
    建全妇委会维权工作机制,进一步维护女教职工、女大学生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研究新形势下妇女工作出现的新问题,切实把维权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更好地代表女教职工、女大学生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积极代表广大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认真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接待、处理好来信来访,反映广大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意愿和呼声。关心贫困女教职工和有特殊困难的女大学生,走访慰问并帮助她们解决实际问题。关心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的身心健康,举办系列专题讲座,配合校医院进行全校女教职工妇科病普查。
    四、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妇委会组织的凝聚力
    加强妇委会自身建设,全心全意为女教职工、女大学生服务,加强妇女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培养创新务实的精神和能力,开拓创新,深入群众,了解妇女群众需求,使妇委会工作真正做到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委所能,切实提高妇女工作的有效性。
制定基层妇委会工作条例和检查评比制度,规范基层妇委会工作,推动妇委会工作上新台阶。
最后,我代表校妇委会,向参加今天表彰会的各位领导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希望你们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妇女工作,相信有你们的大力支持和我校广大女教职工、女大学生的积极参与,我校妇女工作一定会再上新台阶。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