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更多的努力换来令人信服的实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03-22浏览次数:8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第95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作为我校优秀女大学生的代表在这里发言,我感到非常的荣幸。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在学习、工作和竞赛活动中取得的一些可喜的成绩,这与领导、老师的关心和培养是分不开的。学习上遇到困难时,授课老师总是不厌其烦的为我们讲解;工作中遇到挫折时,领导总是给予我们细心的指导。正是他们的谆谆教诲,使我们深深懂得怎样学习,怎样工作,怎样做人。所以,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广大女大学生,对所有工作在教育第一线,对所有关心、支持并为教育付出的人们致以我们最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两年多的大学生活,我始终以自信的态度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取得了一些的荣誉和成果:连续两年获得校级优秀学生特等奖;高分通过国家英语四、六级、英语口语和BEC中级考试;积极参加科技论文写作、英语演讲等校级比赛,取得不俗成绩;并于2004年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两项赛事中双双获得国家一等奖。尤其在数学建模这项对逻辑思维和包括身体素质在内的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的比赛中,作为女生,我付出了更多的努力。2003年暑假至今,每个假期我都留在学校进行建模训练,自学了MATLAB科学计算、数学分析、运筹学等其他专业的课程,最终作为队长带领一支从未参加过全国比赛的队伍获得了这项比赛的最高奖。
    在这个不断完善自我的过程中,我有两点最深刻的体会:
    一是学习为本。学习是学生的天职,而大学还只是人生的一个起点,不允许有任何懈怠,只有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才能成为社会需要的高级专门人才。
    然而,学习为本不是以考试成绩为本,许多同学往往容易忽视实践的环节,造成高分低能的现象。因此,最重要的还是在学习的过程中积极思考,并通过自己的双手将其实现,这也正是许多理工科女生最容易忽视的。以我所在的计算机专业为例,成绩优异的女生很多,而优秀的女程序员却寥寥无几。我们承认男女在思维方式上的差异,但绝不能妄自菲薄地认为“妇女在智力、能力、毅力方面不如男子” 而甘愿平庸,相反地,更应该发扬四自精神,在专业学习上自信自强,用更多的努力换来令人信服的实力。
    我的第二点感受是全面发展。社会最需要的是具有较强综合素质专业人才。能力是知识的翅膀,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很多的平台去锻炼和培养自身素质 。在今天受到嘉奖的同学中,有的在社会工作方面表现突出,具有良好的组织和协调能力,举办多种有意义的活动丰富了我们的生活;有的在学科竞赛方面成绩卓越,发挥了自己的特长,也为学院和学校争了光。她们都是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学生典范。在学习和参加竞赛之余,我也本着“服务同学,锻炼自我”的宗旨,担任过学院团委组织部部长、校数学建模协会副主席等职务,在参与、组织一些学生活动的过程中,各方面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2004年5月,我参与筹办的首届苏北地区数学建模联赛,共有100多支队伍参加了比赛,在徐州和周边地区高校中产生了较大影响,发展了一大批同学对数学建模的兴趣,为更多同学提供了参加正式比赛的机会。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新的征程在前方等待着我们。我想,所有获奖的同学都不会沉醉在掌声之中,这只能是我们出征的战鼓,前进的号角。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自觉加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现在,我们是身处象牙塔中的学子,本着“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理念勤奋学习;不久的将来,我们会走向社会,面临种种的困难和挑战。所以,我倡议所有女大学生从近期来看,认清当今就业和深造的形势,树立明确的目标,坚定理想和信念;从长远来看,要注重培养忧患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为科技创新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