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女性奥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4-11-06浏览次数:13

                                   文法学院 汉语03-2 黄本煌

    北京时间2004年8月30日凌晨,雅典奥林匹克体育场,燃烧了17天的奥运圣火缓缓熄灭,翻腾了17天的爱琴海又归于平静,雅典奥运会结束了。这届奥运会被人称为“母性奥运”。而对于中国人来说,用另外一个词形容则更为贴切,那就是“女性奥运”。
    首先让我们来重温一下这些让人激情澎湃的名字:杜丽、郭晶晶、冼东妹、朱启南、罗雪娟、张怡宁等等,共32块金牌,21.5块是由女子获得,占金牌总数的三分之二,由此足见女性在中国体坛的力量。
    如果这还不能说明问题的话,那么由新华网组织评选的“中国人最喜爱的奥运体育明星”的前十名中女性占了七位,男女运动员的影响力的悬殊差距,一目了然。
    如果要国人评选本届奥运会最扣人心弦的一场比赛的话,结果不会是刘翔的110米栏决赛,因为在枪响后的0.01秒,刘翔夺冠已无悬念;也不会是姚明率领中国男蓝在并不可能的情况下战胜世界冠军队塞黑队,因为这有着侥幸的意味在里面,唯一的结果便是女排决赛中国队的“惊天大逆转”。
    北京时间8月29日凌晨3点20分,雅典排球馆上演了一出浓墨重彩的大戏,外景选在欧洲文明的发源地,剧情充满了好莱坞的刺激风情,结局却完全秉承了东方文明古国的传统,那短短几十分钟内,无数中国人的心跳持续保持在每分钟120次以上。过程是波澜壮阔,结局凝聚成宁静的喜悦。0:2落后连扳3局,3:2大翻盘!此等气象波谲云诡,即使是世界名导也导演不出如这般大起大落、峰回路转的旷世奇作。没有人能料到俄罗斯对能以30:28和27:25先下两城:陈忠和的脸上是不变的微笑,但中国队已无退路,奇迹从第三局开始酝酿,25:20显露一线生机,但却激发出中国姑娘们无限的求生欲望和战斗潜能。第四局,21:23这注定是一个要重笔写入历史的一个瞬间,姑娘们就象被注入220伏高压的外星超人,不可能拦住的重扣拦住了,不可能托起的球托起来了,不可能完成逆转实现了。再之后卡尔波利和加莫娃声嘶力竭的吼叫变成了中国女排绝地反击的号角,张越红的一记重扣,宣告中国女排新王朝的诞生。
    在雅典的十多个日日夜夜,为了五星红旗能一次次升起,为了国歌一次次奏响,我们的体育建儿在不停的拼搏着,不断的创造着新的奇迹。雅典的天空一次又一次被五星红旗染红。我们的女运动员表现优异,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从神枪手杜丽到跳水皇后郭晶晶,从世界上力气最大的女人唐功红,到东方神鹿邢慧娜,从女蛙王罗雪娟到世界乒乓女霸王张怡宁,还有那堪称本届奥运会最大黑马的网坛双妹李婷和孙甜甜,中国女运动员们以无可辩驳的实力和完美,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女性的力量,当然,我并不是说刘翔、姚明等男同胞们表现不佳,他们同样很优秀,但从整个奥运会情况来看,我们的女同胞们无疑是最优秀的。
    相信所有看过本届奥运会开幕式的人应该不会忘记那在空中飘过的希腊众神,尤其不会忘记那引人注目的雅典娜女神,就像中国人不会忘记自己的女运动员们-----中国的雅典娜女神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