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业大学第二届“女大学生节”开幕式
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4-11-06浏览次数:12


    2004年3月6日,中国矿业大学第二届“女大学生节”开幕式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专题报告会在电教中心举行。出席会议的嘉宾有南京师范大学、妇女理论研究中心主任金一虹教授、徐州市妇联妇儿委主任纵梅。出席会议的领导有校党委副书记张爱淑、校妇委会主任王香婷、校团委副书记王传启、校学工处副处长蒋敏、校妇委会副主任李爱真。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来自各个院系负责学生工作的书记和辅导员。
    校妇委会主任王香婷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和许多男大学生的参与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感谢。她代表校妇委会向关心支持妇委会工作和为“女大学生节”的举办积极筹备和精心策划的各院系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第二届“女大学生节”的活动情况。
    校党委副书记张爱淑代表校党委和校行政向我校全体女大学生祝贺节日快乐,并预祝我校第二届“女大学生节”圆满成功。她说第二届“女大学生节”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此次活动的目的在于增强女大学生的“四自”意识,树立女大学生良好的内在形象,提高校园文化品味。同时对女大学生也提出了三点希望:希望大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婚恋观;希望大家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自信自强,做新世纪创新型的新女性;希望大家克服心理上的依赖性和附属性,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灵巧的双手创造美好的未来。
    校学生会主席姜旺代表男大学生向“女大学生节”致辞。他说我校女大学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群体,她们学习努力刻苦,堪称当代优秀大学生的楷模。她们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类比赛活动,活跃了校园文化氛围,为学校的学生工作贡献了力量。因此,我校男大学生会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关心女大学生,也希望女大学生秉持“四自”精神,展现智慧与才华,提高综合素质。
    开幕式上,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金一虹教授就“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作了专题报告。这是“江苏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巡回演讲”的首场报告。金教授用生动的事例、幽默的语言向大家讲授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内在含义。她列举了欧洲模式和日本模式两种家庭模式,并与中国作比较,说明了中国传统文化对女性的定位。她说:“不平等意识不仅仅是一种观念,更是源于社会制度。男女不平等不仅仅使女性受到损害,同样也损害男性的利益。”她的报告加强了大学生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认识,进一步激励了女大学生用自身的不断进取,追求自我价值的完善和发展,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展现当代社会的文明发展和进步。
    我校第二届“女大学生节”开幕式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专题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第二届“女大学生节”的开幕标志着我校女大学生正在以实际行动展现着新时代女性的风采,以实际行动贯彻着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
                                                                            校妇委会
                                                                          2004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