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努力开创妇女工作的新局面

发布者:骆奕发布时间:2004-11-06浏览次数:280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在这春暖花开的三月,在喜庆"两会"胜利召开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第9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今天,校工会、校妇委会在这里召开中国矿业大学庆“三八”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此,我谨代表校工会、校妇委会向辛勤工作在我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不同岗位上的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向关心、支持妇女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和妇女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今天大会上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
    2003年,校妇委会、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上级工会和妇联组织的关怀和指导下,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以代表和维护广大妇女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特殊权利为基本职能,积极发挥党委密切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突出重点,开拓创新,认真开展“四自”教育,“女大学生成才”教育、“巾帼建功”和“五好文明家庭”创建等突出女性特色的各项教育活动,积极发挥妇委会和女教职工委员会的作用,取得了较好成效,受到上级妇联组织的好评,校妇委会的工作也逐渐得到广大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的认可。

                                        2003年工作回顾

    一、立足岗位,巾帼奉献,展示矿大女性的风采

    两年来,校妇委会、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坚持以“四自”为宗旨,团结和引导广大女性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作贡献。广大女教职工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勇于奉献,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有6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3人获省级优秀课程奖,9人获省、市级科技进步奖,102人获校级教学成果及优秀教学质量奖,26人获校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40余人获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和优秀辅导员称号。在“巾帼示范岗”、“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和“巾帼建功”活动中,信电学院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图书馆被评为江苏省“巾帼示范岗”单位,外文学院、校医院被评为徐州市“巾帼文明示范岗”单位,张爱敏教授被评为江苏省“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匡亚莉教授被评为徐州市“十大杰出母亲”,史丽萍、胡琼家庭和杨舒、刘坚家庭分别被评为徐州市“十佳五好文明家庭标兵”和“文明新风家庭”,校女教职工委员会被评为徐州市“女职工工作先进集体”。我校女大学生刻苦学习,努力成才,在2003年度校级优秀学生表彰中,有9名获董事会奖,222人获校优特等奖,281获校优一等奖。

    二、以“四自”教育为主题,广泛开展各类活动,多角度展示女性风采
    1.开展庆“三八”系列活动
    召开了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3周年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表彰了3个“先进基层妇委会”;10户校“五好文明家庭”;27名“先进妇女工作者”;17名“优秀女大学生干部”;36名“四自”先进个人。举办了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3周年文艺联欢会、“妇女保健知识”讲座,慰问特困女教职工等。
    2.开展“四自”宣传教育和女大学生成才教育活动
    举办了“走向成功之路”女教授、女大学生座谈会及“自强不息,品学兼优贫困女大学生座谈会”,参加了徐州市妇联举办的“徐州市女大学生‘四自’电视辩论赛”,对在校女大学生思想状况进行了问卷调查。配合学校新生入学教育的开展,举办了“如何适应大学生活”等系列专题讲座:邀请我校工程院院士周世宁教授为大学生做了关于“学习、思考、创业”的精彩报告。邀请全国首届“高等学校百名教学名师”获得者、博士生导师于洪珍教授为女大学生们作了关于“女大学生学习与成才”的专题报告。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的发展心理学博士赵然副教授,就大学生生涯设计及女大学生情感问题举办了专题讲座。并邀请徐州医学院妇科主任王秀英教授为女大学生举办“女性青春期生理卫生知识”专题讲座。系列讲座从不同的角度指导女大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创新成才。
    去年4月,校妇委会举办了以“四自”教育为主题为期一个月的首届“女大学生节”,旨在引导全校女大学生增强“四自”意识,树立良好的内在形象,展示外在风釆,提高校园文化品位,促进女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女生节”活动丰富多彩:举办了“女大学生与成才”报告会、“读书沙龙”、“女大学生论坛”、“新时期、新女性、”征文大赛、“女大学生风采大赛”、“手工艺制作”等系列活动,并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全国妇联网、江苏妇联网、新华网等相关媒体对我校大学生女生节都作了相关报道。
    3.筹备成立了校第一届女教授联谊会
    在校妇委会的筹划下,于2003年7月成立了我校第一届女教授联谊会。女教授联谊会将成为联系我校广大女知识分子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广大女大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一个不断进取追求卓越的“学习型”组织,成为我校高级女知识分子一个愉悦身心、相知相助、充满温馨的家。
    4.切实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校妇委会、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始终把维护妇女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特殊权利作为工作的基本职能,积极开展维权工作,及时反映广大妇女的意愿和呼声,做到有信必接,有访必办,依法维护女教职工的权益。为合法权益受侵害的女教职工伸张正义,协助处理相关事宜等。
    校妇委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坚持以为女教职工服务为宗旨,对困难女职工走访慰问,为她们发放慰问金,并座谈交流,及时反馈她们的合理建议及要求,协助解决她们生活中实际困难。 在维护女教职工特殊权利方面,校妇委会、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配合校医院,坚持每年为全体女教职工乳腺病普查和妇科检查,对患病女教职工进行跟踪治疗等。关心青年教职工的婚恋问题,与徐州师范大学、徐州医学院联合举办“青年联谊会”,为他们牵线搭桥做红娘。
    5.加强妇委会、女教职工委员会自身建设
    举办了“妇女干部理论学习班”,提高妇委会干部的素质和驾驭妇女工作的能力,促进学校妇女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提高妇女工作的水平,并组织妇女干部一行32人前往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参观学习。通过参观学习,广大妇女干部开拓了视野,学到了宝贵的经验,增长了见识,对妇委会工作的开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组织妇女干部认真学习贯彻江苏省妇女“十大”和全国妇女“九大”会议精神,校妇委会为基层妇委会订购了全国妇女“九大”专刊,供基层妇委会学习宣传使用,以多种形式学习宣传全国妇代会,指导妇委会工作。动员我校广大妇女响应大会的号召,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努力“学习新知识,创造新业绩,倡扬新风尚,建设新生活”,为实现我校“十五”奋斗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健全了妇委会女大学生工作部,积极地开展有利于女大学特点的各项活动,受到广大女大学生的好评。
    一年来,校妇委会、女教职工委员会的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对新时期妇女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妇女干部的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和工作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创新与完善等,需要我们努力加以改进。

                                       2004年工作要点

    2004年妇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妇女“九大”和江苏省妇女“十大”提出的各项任务,紧紧抓住促进妇女发展,维护妇女权益两条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妇女,为实现我校“十五”发展目标再创新业绩。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妇委会工作
    1 .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有关妇女工作的政策法规等,认真研究妇女工作的新要求和新变化,全面提高妇女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更好的发挥妇女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2.实施“女性素质工程”。进一步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引导妇女树立自主意识和发展意识,强化学习意识,积极引导广大妇女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使学习成为广大妇女的发展需求和自觉行动,全面提升我校女性的整体素质。
    3.继续深入开展“四自”教育和女大学生成才教育活动。通过校广播台、电视台、校报等宣传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四自”教育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围绕促进女大学生成才这一宗旨,开展女性成才与发展等系列专题讲座,激发女大学生的成才意识。开展女教授与优秀女大学生结对子活动,发挥先进示范群体的辐射作用,促进优秀女大学生更快成长,推进我校女性人才工程建设。举办第二届 “女大学生节”。
    4.深入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重点,认真研究家庭物质生活的文化内涵,提高创建活动的整体水平,促进家庭成员整体素质的全面提高。

    二、进一步做好维权服务工作
    1.建全妇委会维权工作机制,进一步维护女教职工、女大学生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研究新形势下妇女工作出现的新问题,切实把维权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更好地代表女教职工、女大学生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2.关心特困女教职工及贫困女大学生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建立档案,开展姐妹帮困活动。
    3.建立优秀女性人才档案,积极向学校和上级妇女组织推荐女干部和女性先进典型。

    三、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妇委会组织的凝聚力
    1.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把妇委会建设成为坚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心全意为妇女服务,具有开拓意识、进取精神、创新能力,深受群众拥护和信任的妇女组织。加强妇女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培养创新务实的精神和能力,深入群众,了解妇女群众需求,根据妇女群众的需求开展工作,使妇委会工作真正做到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委所能,切实提高妇女工作的有效性和群众的满意度。
    2.建立妇委会女大学生网站,开展网上咨询、网上讨论等活动,拓宽与女大学生的沟通和交流渠道。建立妇委会女教职工、女大学生信息管理系统,提高办事效率和质量;使妇女工作网络能更好地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作用,更好地为全校女教职工、女大学生服务。
    各位领导、同志们,党的十六大绘就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振奋人心,催人奋发。校妇委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将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解放思想 ,与时俱进,努力开创我校妇女工作的新局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