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三八”暨表彰先进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4-11-06浏览次数:42

    在阳光明媚,春暖花开的美好季节,我们迎来了第9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今天,校工会、校妇委会在这里召开庆“三八”暨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此,我谨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向出席会议的各院系、部门领导表示欢迎,感谢你们对妇女工作的关心支持。对参加会议的各位女教职工、女大学生,并通过你们向全校女教职工、女大学生以及离退休妇女同志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向今天大会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
    妇委会的同志们无私奉献的精神,脚踏实地的作风,使我校妇女工作显现新的局面,使我校妇女组织的活力发挥了独特作用,凝聚力不断增强。在2002—2003年度,我校广大女教职工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岗位上立足本职、开拓创新、勇于奉献,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有6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3人获省级优秀课程奖,9人获省、市级科技进步奖,102人获校级教学成果及优秀教学质量奖,26人获校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40余人获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优秀班主任和优秀辅导员称号。校妇委会主任王香婷同志还光荣地出席了全国妇女联合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匡亚莉教授出席了省妇联十大会议。信电学院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图书馆被评为江苏省“巾帼示范岗”单位,外文学院、校医院被评为徐州市“巾帼文明示范岗”单位,张爱敏教授被评为江苏省“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匡亚莉教授被评为徐州市“十大杰出母亲”,史丽萍、胡琼家庭和杨舒、刘坚家庭分别被评为徐州市“十佳五好文明家庭标兵”和“文明新风家庭”,校女教职工委员会被评为徐州市“女职工工作先进集体”。我校女大学生刻苦学习,努力成才,在2003年度校级优秀学生表彰中,有9名获董事会奖,222人获校级特等奖,281人获校级一等奖。
    校妇委会、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妇联的工作部署,广泛开展“四自”教育、“女大学生成才”教育、“巾帼建功”和“五好文明家庭”创建等突出女性特色的各项教育活动,取得了较好成效,为推进学校工作,促进女性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党委、校行政对妇委会及全校女同胞提几点希望:
    1. 希望大家自信自强,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作贡献
    当前,我校的发展处于关键时期,南湖校区建设工程已经启动。学校事业的发展迫切需要全校师生充分发挥积极性、体现创造性。高校妇女作为科教战线重要的人力资源,在教学、科研等工作中,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希望广大女性树立正确的性别意识,脚踏实地,积极进取,进一步发扬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到学校的各项工作中去,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去。
    2. 希望大家奋发进取,做新时期创新型的新女性
    21世纪是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世纪,科技创新的关键是人才。高校是为国家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主阵地。作为在高校肩负着教学、科研和管理重任的女教师、女科研工作者和管理者,希望你们弘扬善于学习、崇尚知识的优良传统,树立终身学习的新理念,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学习和掌握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能力,练就过硬的本领,搞好教学、科研及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更好地履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职责,为社会培养大批德才兼备、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用科学知识造福人民,承担起时代所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3. 希望大家热爱生活,做新时期传统美德的弘扬者
    妇女是家庭生活的重要组织者之一。女性在建立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民主、和谐、温馨的家庭人际关系,教育子女健康成长,优化家庭教育环境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全校女教职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事情做起,大力弘扬社会新风,成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宣传者、实践者。积极参加“五好文明家庭” 创建活动,为促进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4.希望妇委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要加强妇委会自身建设,努力把妇委会及女职工委员会建设成为服务于学校改革发展、服务于高素质人才培养、服务于新世纪女性发展,具有开拓进取意识,求真务实作风,深受广大知识女性拥护和信任的妇女组织。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创新妇女组织形式,增强组织的开放性和群众性。加强妇女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培养创新务实的精神和能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需求,根据妇女群众的需求开展工作,使妇委会工作真正做到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委所能,切实提高妇女工作的有效性和群众的落实度。
    同时我也希望各级党组织对妇女工作给予应有的重视,对我校妇女工作在组织上、思想上,物质上给予有力的支持,重视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妇委会、女教职工委员会的作用,弘扬先进的性别文化,形成尊重女性的文明风尚,形成关心和支持妇女工作的良好氛围,构建促进女性发展,有利于广大知识女性发挥聪明才智的广阔舞台,最广泛的团结带领广大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为促进学校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再次祝愿大家节日快乐,工作愉快,身体健康,家庭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