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树叶的故事——妇委会举办茶艺茶道线上微讲座

发布者:孔丽娟发布时间:2018-10-28浏览次数:60

10月26日下午2点半,我校妇委会开展了主题为“一片树叶的故事”的茶艺茶道微课讲座。此次讲座邀请到了高级茶艺师、高级评茶师、沐心茶书院主理人、中华茶道学会分会长、中国茶叶学会会员周文韬作为主讲人,带领大家走近茶文化的世界。讲座以“矿大女性之家”微信群为平台,共计800多位女教职工参与了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周老师图文并茂地为大家讲解了我国茶文化的起源与发展。他介绍道:“中国茶文化源远流长,早在神农时期,我们就已经有了饮茶的习惯。‘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兴于唐,盛于宋’。唐代出现了煎茶道,茶美学在唐代开始萌芽,宋代茶文化开始兴盛起来。从明至清,红茶、绿茶、乌龙茶、白茶、黑茶和黄茶多种茶类的创制,逐渐形成了六大基本茶类。”接着周老师又选取了绿茶、红茶、青茶(乌龙茶)这三种比较有代表性的茶类给大家分享了关于茶的一些基础知识。讲座的最后,周老师对群里的各种提问进行了耐心地解答,同时也鼓励大家多多了解茶文化,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状态。

通过这样的讲座,大家不仅了解了更多有关茶的知识,感受了中华茶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也能够陶冶个人情操提升个人修养,可谓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