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妇女工作的新局面

发布者:骆奕发布时间:2004-11-06浏览次数:372

                                     ---校妇委会主任 王香婷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在第9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校工会、校妇委会在这里召开中国矿业大学2001-2002年度妇女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首先我谨代表校工会、校妇委会向辛勤工作在我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不同岗位的女教职工和为了祖国的事业而勤奋学习的女大学生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节日的祝贺,向在学校的改革与建设以及在妇女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五好文明家庭”、妇女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衷心的敬意!向关心、支持妇女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和广大妇女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2年,校妇委会、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各级妇女组织的关心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以提高女性素质为根本,以发展和维权为主线,团结全校女教职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注重自身建设,有效地开展妇女工作,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立足岗位,巾帼奉献,展示矿大女性的风采
    一年多来,校妇委会、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坚持以“四自”为宗旨,团结和引导广大女性为学校的改革发展作贡献。广大女教职工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勇于奉献, 2002年,有5名女教师获国家级科技成果和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4名女教师获江苏省科技成果奖、省优秀课程奖,10名女教师获省多媒体课件大赛奖; 88名女教师获校级优秀教学质量、优秀教学成果奖,32名女教师、女干部、女党员被评为校师德模范、“十佳青年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一些女教职工获省、市级各种表彰。今天受到表彰的80名先进个人,就是女教职工、女大学生中的先进代表。如在今天受到表彰的 “四自”先进个人中,既有从教三十六年如一日,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奋斗在教学第一线,开拓创新,严谨治学,教书育人,甘为人梯,乐于奉献,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老教授;又有虚心好学、积极上进、具有开拓精神,受到学生爱戴的中青年女教师;也有勤奋学习,成绩优异、综合素质强的优秀女大学生。她们以自己独特的魅力,展示了矿大女性的风采。

    二、以弘扬“四自”精神,爱岗敬业、岗位成才为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1.开展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以团结、鼓劲、进取、奉献为主题,广泛开展以教育、表彰等内容为主题的活动,并把“四自”教育融于其中,促进广大女性的思想道德和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举办了女大学生“爱与成长”报告会、“新时期,女大学生新风采”报告会,女教师、女干部、女大学生“四自”教育座谈会,庆“三﹒八” 联欢会,结合女教职工、女大学生的生理特点,举办“妇女保健知识讲座”,“女大学生青春期知识”讲座等。坚持每两年一次的妇女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弘扬先进、树立典型。各基层妇委会“三﹒八”节也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
    2.以“四自”教育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为配合省、市妇联关于“四自” 教育进校园活动的开展,校妇委会在校党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制定了“四自”教育活动方案。有组织有计划的开展“四自”宣传教育活动。
    (1)大力宣传在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女教职工。
    积极组织推荐我校女教职工主持完成的优秀教学、科研成果参加“江苏省第三届妇女科技成果奖竞赛活动”。我校化工学院朱红教授主持完成的“高硫煤电化学调控浮选脱硫降灰研究” 科研成果在第三届妇女科技成果奖竞赛活动中获一等奖;信电学院于洪珍教授主持完成的“煤矿多媒体安全监视监测监控系统”科研成果获三等奖;化工学院匡亚莉教授获“徐州市妇女科技发明创造竞赛”一等奖。
    (2)举办《四自:女性奋进风帆》读书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72篇,评选出一等奖二篇,二等奖四篇,三等奖八篇,共十四篇征文推荐参加徐州市妇联优秀读书征文活动,有十三篇征文获奖。资源学院妇委会、徐海学院妇委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妇委会分别获优秀组织奖。
    (3)举办“弘扬“四自”精神,塑造知识女性新形象”演讲比赛。共有33名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参加本次的演讲比赛,参赛单位涉及我校17个院系、部门。
    (4)举办 “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提高女性‘四自’意识”知识竞赛。共有近2000名女教职工、女大学生参加了本次知识竞赛。
    3.开展省级“巾帼文明岗”争创活动。我校图书馆、信电学院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校医院四个单位被江苏省妇联批准为省级 “巾帼示范岗”争创岗。为了做好此项工作,校妇委会按照省级“巾帼示范岗”的争创细则要求,对以上四个“巾帼示范岗” 争创单位进行工作布置,进一步规范管理,积极开展创建活动,迎接江苏省“巾帼示范岗”检查评比。 
    4.深入开展“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女教职工的优势,把家庭文化建设与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使广大女教职工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祟尚科学的生活方式,反对封建迷信,为学校两个文明建设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在 “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中, 我校资源学院姜波、房莉家庭被评为徐州市“五好文明家庭标兵”,化工学院刘炯天、张淑娟夫妇被评为徐州市“五好文明家庭”,机电学院叶平、江晓虹夫妇被评为徐州市“文明新风家庭”,张永忠、单丽云等10户家庭为校级“五好文明家庭”。机关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女教职工委员会副主任王莉被评为徐州市先进女职工,校工会主席曹廷智被评为徐州市女职工之友,校女教职工委员会被评为市女职工工作先进集体。
    在“四自”教育活动中,各基层妇委会积极开展各项活动。环测学院妇委会在新入校女大学生中开展“迎大学生活,展女性风采”系列活动:举办了“成功女性介绍会”、“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座谈会”以及演讲比赛等活动;徐海学院妇委会在女大学生中开展了“生理发育”专题讲座,女大学生健美操比赛,“党在我心中”演讲朗诵会,与徐州市淮塔管理处、楚王陵管理处结成共建单位,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开展 “学习、交流、共同提高”活动。

    三、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1.认真宣传贯彻“两法一纲”,认真履行维护职能,切实保障女教职工、女大学生的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组织广大女性学习《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等相关文件,增强广大女性的法律意识,更好地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2.关心女性健康。邀请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妇科专家王秀英教授为我校女教职工和女大学生分别做了“妇女卫生保健知识”和 “女大学生青春期教育”专题讲座, 提高女教职工、女大学生的自我保健意识和心理素质。配合校医院,积极做好全校女教职工妇科病和乳腺病普查工作。
    3.积极开展爱心奉献、捐资助学活动
响应全国妇联倡导的以资助失学儿童为主要内容的“春蕾计划” ,校工会、校妇委会向全校发出《关于响应“春蕾计划”开展捐资助学活动的意见》的文件,在全校广大教职工中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共募得捐款13300元,定向资助丰县首羡乡沙河店小学38名贫困学生。
教辅总支妇委会在捐资助学,爱心奉献活动中共捐资4950元,于2002年4月3日,专门组织以妇女干部、党员为主体的党员队伍及部分小学师生,前往丰县首羡乡沙河店小学捐资助学,徐州市有线电视和《彭城晚报》等媒体对此次活动进行了宣传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四、建章立制,妇委会注重自身建设
    校妇委会成立一年多来,相继制定和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如中国矿业大学妇女委员会工作职责、中国矿业大学妇女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岗位职责、办公室人员工作职责,同时还建立了会议和工作制度等,并做到开学有计划,期中有检查,期末有总结。校妇女委员会11位正副主任及妇女委员分工负责、团结协作,增强了妇委会的凝聚力。以院、系为单位建立了20个基层妇委会,形成了完善的妇女工作网络。
    开通了妇委会网站,利用妇委会工作网页,加强与妇女群众的沟通和联系,认真履行妇委会的职能,更好地为全校女教工、女大学生服务。
    总结2002年校妇委会的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由于高校妇委会工作起步较晚,全国高校尚未全部建立妇委会组织,因此缺乏与外界工作交流,更缺乏工作经验。回顾一年多来妇委会和校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的工作,的确存在许多不足,与学校党委的要求,与女教职工、女大学生们的愿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妇委会的组织机制、工作方式以及干部素质与新形势的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面临的妇女问题以及女大学生成才教育等问题进行理论思考和研究不够。这些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2003年工作要点
    2003年校妇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以提高女性素质为重点,以发展和维权为主线,深入调查研究,深入开展“巾帼建功”、“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实施“女性素质工程”,全面提高广大妇女的整体素质。加强妇委会自身建设和基层妇委会建设,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实现我校十五建设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一、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妇委会工作
    1.组织各级妇委会干部,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深刻领会十六大精神实质,加深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内涵的认识和理解,深刻认识妇女组织的地位、职能和工作定位,深入研究如何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研究妇女组织如何在维护广大妇女整体利益的同时,切实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的具体利益。4月份,举办妇女干部理论学习班,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以及有关妇女工作的政策文件精神等,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衡量妇女工作的标准,提高广大妇女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努力把妇女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
    2.实施“女性素质工程”。进一步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引导妇女树立自主意识和发展意识,强化学习意识,积极引导广大妇女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使学习成为广大妇女干部和妇女的发展需求和自觉行动,使妇女干部的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
    3.继续深入开展“四自”教育活动。通过校广播台、电视台、校报等宣传媒体,及时宣传报道“四自”教育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7月将配合徐州市妇联,开展“四自”教育观摩交流活动;11月开展“四自”工作总结、评比、表彰活动。
    4、开展女大学生成才教育。围绕促进女大学生成才这一宗旨,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及优秀女大学生,通过“女性专家论坛”、“女教授论坛”等载体,针对各年级不同类型的女大学生、女研究生开展成才意识教育,努力推进女性人才工程建设。

    二、深化创新“巾帼建功”和“五好文明家庭”活动
   1、开展“拜师结对”活动。重点做好新留校女青年教师的工作,召开女教授与女青年教师座谈会,从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她们,推进学校师德建设。
  2、开展“师生结对”活动。开展女教授与优秀女大学生结对活动,发挥先进示范群体的辐射作用,促进优秀女大学生更快成长,推进我校女性人才工程建设。
    3.实施“家庭文明工程”,以家庭的文明进步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把“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与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结合起来,突出思想道德教育内涵,在广大女性中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开展 “廉内助”、“家家乐”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活动。促进家庭成员整体素质的提高,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起到积极的作用。

    三、进一步做好维权服务工作
    1.建全妇委会维权工作机制,进一步维护女教职工、女大学生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研究新形势下妇女工作出现的新问题,切实把维权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更好地代表女教职工、女大学生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2、关心特困女教职工及贫困女大学生的思想、工作和生活,建立档案,开展姐妹帮困活动。 今年“三八”节期间,校工会、校妇委会看望和慰问部分贫困女大学生和特困女教职工,并与她们座谈交流。

    四、勇于实践,锐意创新,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妇委会的自身建设
妇委会工作要按照党的十六大提出的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1. 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妇委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把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到妇女工作中去,深入基层,加强调研,积极做好妇委会的各项工作。
    2.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树立“观念兴校、学术兴校、管理兴校”的发展理念, 使妇委会工作真正做到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委所能。配合党政努力实现我校的“十五”发展目标。
3.健全妇委会女大学生工作部,定期召开例会,定期了解女大学生的思想动态,配合团委、学工处做好女大学生的工作。
     各位领导、同志们,党的十六大绘就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振奋人心,催人奋发。我们要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努力开创新世纪我校妇女工作的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落实十六大精神,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妇女九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