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江苏省十大女杰

发布者:骆奕发布时间:2009-09-30浏览次数:485

 
 
 孙玉芳
   
    孙玉芳是润州区环卫所的一名清洁工。1986年,当“打工潮”刚兴起时,二十出头的孙玉芳随同本村姐妹从苏北淮安老家来到镇江,并找到了一份环卫工作。为了清洁镇江这座美丽的城市,在环卫这个又脏又累的岗位上,伴随着严寒酷暑,她一干就是20个春秋,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用青春为城市梳妆,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巾帼九五巧手再奉献”岗位女明星、镇江市劳动模范、镇江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优秀保洁员。2006年被省政府授予江苏省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07年4月被评为江苏省文明职工。尽管在工作中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但孙玉芳从不沾沾自喜,她多次在职工年度考核评比优秀或年终评先进时,主动跟队长说“其他同志的工作也很不错,有自己的优点和特点,应当多鼓励鼓励,单位已给了我不少荣誉,这次就让给他们吧”,孙玉芳用自己的行动关心着队里每一位需要得到帮助的人,赢得全队工人的好评。

 
   陆亚萍
   
    江苏省海门市麒麟镇人,高级经济师。全国人大体表、中国十大杰出女性、中国花布大王八红旗手、2004年中国十大经济、全国女性、2009年第七届中国十大女杰、中国百位杰出女企业家、中国百佳爱国企业家。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标兵”、 江苏省第十届人大代表、江苏省女企业家理事会常委,浙江绍兴中国轻纺城私营企业协会副会长,南通市女企业家协会副理事长,南通市工商联(商会)副会长,南通市优秀“创业女性标兵”、南通市“光彩之星”等称号。海门市政协委员,亚萍布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陆亚萍从开始创业,就和布、衣结下了不解之缘。22年来,花布、服装几乎构成了她生活的全部;年产销花布2000万米的骄人业绩,使她成为业界公认的“花布大王”;2004年她又跻身“中国十大经济女性”榜单,堪称为实至名归的中国第一女“布衣”商人。作为坐拥亿万资财的商界女杰,尽管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日俱增,陆亚萍却始终保持着一个农家女的“布衣”本色,生活简朴,为人亲和,无半点骄奢之气,邻里都叫她“大陆师傅”。其麾下的亚萍布业集团也始终践行“和老百姓贴得最紧”的经营理念,更加固了其“布衣老板”的形象。
 
  沈高芳
 
    汉族,39岁,中共党员,大学文化,扬州市公安局刑科所副教导员兼DNA检测室主任,皖南医学院兼职副教授。她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3次;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江苏省人民满意警察、平安江苏建设先进个人、江苏省平安卫士、第五届江苏省十佳女杰、江苏省十佳公安女警官等。沈高芳一直致力于法医工作,知难而进、勇于创新。她牵头筹建的DNA实验室,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已收集 DNA数据33109份,目前走在全省先进行列。受理检验了各类刑事案件3044起,无一差错,直接比中犯罪嫌疑人355名,破案410起。对经手的每一份检材、每一个实验过程她都作详尽记录,及时总结,不断提升理论和实践能力,在有关学术刊物上发表专业论文16篇。2005年被评为副主任法医师,先后被聘为皖南医学院法医学系、扬州大学医学院兼职副教授。2007年DNA实验室荣立集体三等功。她十几年如一日,任劳任怨,克服家庭、工作等各种困难,每年累计加班近2000小时。

 
  周银妹
 
    1958年10月生,武进芙蓉镇东周村人,江苏长青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02年获全国“十大农民女状元”称号,当选为全国第十届人大代表、常州市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和武进区第十一届政协常委。1973年初中毕业后进入芙蓉农机具修配厂当工人。她很快掌握了车、钳、刨、铣等技术,在生产上独当一面。1992年她担任芙蓉镇东周村妇代会主任,同时担任严重亏损的村办彩印厂厂长。为救活企业,她利用当地盛产淡水珍珠的优势,动员在宜兴一家珍珠工艺品厂当技术员的哥哥回乡,和她一起创办武进长青珍珠工艺品厂,同年5月2日该厂挂牌。1994年~2002年该厂累计投资12亿元,在江苏泗洪、安徽铜陵等地建成6个规模较大的珍珠养殖场,养殖水面1533公顷,带动了1万多农户致富。武进长青珍珠工艺品厂生产加工的珍珠工艺品销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1999年5月,该厂与法国EDERENA CONCEPT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兴办总投资1 500万美元的常州长青艾德利复合材料有限公司,2000年3月投产,成为全球第五家专业生产超薄型石材蜂窝板、铝蜂窝板等复合材料的企业,法国阿尔斯通公司的A级供应商。至2002年底,江苏长青集团公司已发展成为拥有4家实体、2家贸易公司和5家境外公司,年产值达35亿元的集团。1995年她应邀出席第四次世界妇女代表大会。她曾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双学双比”先进女能手、“全国优秀女企业家”,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市“劳动模范”。
 
 
 
                     徐虹
 
    1964年7月出生,民盟成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工业大学制药与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她长期从事工业生物技术研究,作为项目的主要完成者,完成了L-丙氨酸、L-苯丙氨酸等多种重要生化产品的酶法生产新技术的研究和产业化。创造性地运用组合合成方法构建与优化生物化工过程,降低了生产成本,使我国的L-丙氨酸生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她主持承担了国家“863”项目“生物可降解型聚谷氨酸功能材料的制备”,在聚谷氨酸功能材料的制备、绿色生物防腐剂聚赖氨酸的制备技术研究、绿色生物水处理剂的研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其中聚谷氨酸生产水平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菌株和生产工艺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她的“反应分离耦合技术及其在酶法生产手性化合物中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美国杜邦科技创新奖;“酶法合成手性化合物的研究”获化工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 论文12篇。先后获得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培养人才、第八届江苏省青年科技奖等荣誉。
 
 
 
  李瑞
   
    1965年4月出生,1980年12月参加工作,1998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专学历,现任南京长途汽车客运总公司南京长途汽车站副站长。多年以来,她用饱满真情的服务和敬业无私的奉献精神,把小小服务台成为展现南京文明形象的“窗口”,为南来北往的旅客排忧解难;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点点滴滴的“小事”体现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价值观,她用真情和爱心倾力实现着“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得到广大旅客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被人们亲切地称作“爱心天使”。1998年5月获得南京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称号;1998年5月获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1998年11月获得全国公路运输“金桥奖”;1999年5月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全国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00年5月出席全国劳动模范表彰大会,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01年6月获全国十行百佳先进个人和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2001年6月被中共江苏省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2年10月获南京市好市民称号;2004年获江苏省十大杰出青年称号。2003年9月、2004年5月分别两次作为全国劳模代表受到胡锦涛总书记及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陈燕萍
   
    1964年出生,江苏建湖人,中共党员。现任靖江市人民法院江阴园区人民法庭副庭长。陈燕萍是全院公认的“办案状元”;由她总结的“办案六法”已在靖江法院广泛推广;她善于运用智慧和真诚化解矛盾、解决纷争,被老百姓誉为党群关系的“连心桥”;她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法官妈妈”;她坚持宪法和法律至上,公正司法,廉洁办案,所审理的3000多件案件无一错案。1988年进法院工作,从1996年起,一直扎根在基层法庭。14年来,她审理了3100多起案件,无一错案,是大家公认的办案能手;她关注民生,关爱百姓,长期为残疾儿童何小敏募捐求医治病,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法官妈妈”。2005年,陈燕萍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人民法庭优秀法官”。2007年9月,她被中宣部确定为“道德楷模 文明风尚”全国重大宣传典型。2008年1月,她当选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2008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全国妇联授予她“全国优秀女法官”、“全国三八红旗手”的称号。她先后被江苏高院授予多项荣誉。
 
 
 
  张亚萍
   
    江阴市澄禾禽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江阴市人大代表","无锡市三八红旗手"。当初这位无锡纺织厂的下岗女工,失业不失志,从无锡城区来到江阴祝塘,干起了养鸡行当,由养鸡场发展到以蛋鸡、土鸡饲养销售、技术服务为一体的专业禽业企业,常年饲养6.6万只产蛋鸡、年产鲜蛋100万公斤,年放羊生态土鸡3万羽,年产土鸡12万公斤,公司被列为无锡市重点农产品基地,农业部绿色食品基地,公司的"澄禾牌"鸡蛋曾获省农博会市民最满意产品奖、省名特优产品畅销奖,公司的"澄禾生态鸡蛋"已进入无锡、江阴等大超市,深受市民的欢迎。2000年,张亚萍成功配制出改善鸡蛋质量的鸡饲料,2002年7月,她养的鸡产的蛋通过省畜产品检测中心的“无公害”检测,成为该省惟一一家有注册商标(澄禾牌)的无公害鸡蛋。张亚萍不是有点成绩就容易满足的人,她一直关注着国际市场上蛋鸡、鸡蛋发展的最新动态,从中对比找出自己的不足,制定着一个又一个目标,眼下她最渴望的是寻找合作伙伴:加入禽蛋清洁化生产行列,建设高标准鸡场,发展相关延伸产业。5年多时间,张亚萍凭着“不向命运低头”的韧劲,不停奋进,终于见到了属于自己的彩虹。从下岗职工“下乡”创业,最后成为一家禽业公司的总经理,张亚萍的成功在周边乡镇的农户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时常会有农民上门求教养鸡技术。热心的张亚萍还采用与农民联盟的形式,帮助更多的农户走上致富道路。如今,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澄禾禽业公司吸收下岗职工15人,带动周边农户15户,2008年户均增收15000元。
 
 
 
               胡娅莉
   
    1957年出生,博士学位,担任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妇产科主任、副院长;卫生部产前诊断技术专家组成员、江苏省妇产科质量控制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委员、全国产科学组成员、江苏省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围产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先后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医学重点人才、南京市“十大科技之星”等多种荣誉称号。她牵头组建了南京鼓楼医院生殖中心,使之成为卫生部首批准许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单位;组建了南京鼓楼医院产前诊断中心,成为江苏省首批准许开展相关技术的中心。目前承担国家、部省级科研课题4项,厅、市级课题5项。近5年发表专业论文70余篇,其中6篇SCI收录。主编、参编专业书籍6部。获得部省级科技进步奖3项。
 
 
 
  薛正红
 
    1972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江苏滨海县滨淮镇东罾村村委会主任。自1998年当选村委会主任以来,她将“不会带民富就不能当村干部,只顾自己富就不配当村干部,带领大家富才是好干部”作为自己的准则。不仅带头致富,而且带领群众共同奔富,免费为群众提供良种和技术,发展高效棉花种植4000亩,为村民担保贷款200多万元,新发展机械420台套,使所在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机械作业专业村。兴办建筑、冷冻、机械、钢材等10多个实体,新建面积13.4万平方米的东罾新村,用较短的时间将东罾村从一个经济薄弱的村发展成为全县小康示范村。200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5850元,将集体经济1998年的负债62万元变成积累120万元,初步达到了小康标准,并被省、市、县授予“文明村”。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六佳巾帼村官、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等,今年当选党的十七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