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十大女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05-11浏览次数:65

 
 
   王安忆,48岁,汉族,一级作家,现任上海市作家协会主席、上海市政协常委。她是我国当代最有成就最有影响的小说家之一。她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总数已达500万余字。她曾经10多次获得过国内外的重要奖项。特别是长篇小说《长恨歌》获得上海市政府设立的上海市文学艺术奖的最高荣誉奖项———第四届上海市文学艺术奖优秀成果奖,并在2000年获得我国文学界大奖———第五届茅盾文学奖。她在国内、国际文坛均有较大的影响。2000年,全国百名评论家推荐中国20世纪90年代最有影响的10位作家和10部作品,王安忆和她的《长恨歌》都名列第一;她的许多作品被译成英、德、荷、法、捷、日、韩、以色列等多种文字,在国外发行。2001年12月,她获得马来西亚《星州日报》主办的首届花踪世界华文文学奖,成为该报推出的全球最杰出的华文作家。
 
   卢光琇,63岁,汉族,九三学社湖南省主委,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她是我国人类生殖遗传学领域的开创者之一,率先在我国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研究,推动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发展,而且结合遗传工程和干细胞工程研究,创建了一条提高中华民族人口素质的积极性优生新道路。她建立了完善的辅助生殖技术体系,取得了建立国内第一个冷冻精子库、出生国内首例冷冻精液人工授精婴儿和世界首例经畸形精子分离后的正常婴儿、出生国内第一例供胚移植试管婴儿等一批有代表性的科研成果,特别是在人类胚胎干细胞建系及定向诱导分化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人类体细胞克隆胚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引起了国际性轰动。她治学严谨,先后发表论文96篇,出版专著4部,获包括国家科技成果进步二等奖在内的省部以上奖励7项。她先后获得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首届巾帼发明者等荣誉称号。
    
   任长霞,38岁,汉族,中共党员,现任河南省登封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她自1983年加入公安干警队伍,作预审工作13年,在郑州公安系统、市政法战线及省预审岗位练兵大比武中均夺取过第一名,协助破获了大案要案1072起,追捕犯罪嫌疑人950人。1998年被任命为郑州市局技侦支队长后,她多次深入虎穴,化装侦查,亲自抓获了中原第一盗窃高档轿车主犯,先后打掉了7个涉黑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70多名,被誉为警界女神警。2001年,她调任登封市公安局局长,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疾苦和安危放在心上,解决了10多年来的控申积案,共查结控申案件230多起。她带领全局民警共破获各种刑事案件2870多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200余人,有力地维护了登封社会治安和稳定的政治大局。她先后荣获个人一、二、三等功5次,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
    
   朱慧秋,55岁,汉族,中共党员,安徽省华信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她1982年自筹资金创办了当时皖北第一家民营企业,走出了一条开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和高市场容量的新产品的企业发展之路。1994年她与北京大学成功合作,开发出具有20世纪90年代国际先进水平的生物创新药品———富硒康,并迅速将这一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她先后与中国药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目前,已投资近2000万元完成了预防和治疗骨质疏松症、抗高血压、治疗慢性疲劳综合征等3个国家二类新药的开发。公司年均销售额已突破亿元,上缴利税4000多万元。她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几年来已安置112名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为社会公益事业捐资捐款达数百万元。她先后荣获中国优秀女企业家、全国创业之星、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张桂梅,45岁,满族,中共党员,云南省丽江地区华坪县民族中学教师兼华坪儿童之家院长。1996年8月,她主动要求从大理市调到条件艰苦的华坪中心中学工作。6年来,她已资助6个学生直至中学毕业,并继续资助另外5个孩子读书。由于过度劳累,1997年她身患重病,一年当中做了两次大手术,术后立即重返工作岗位。她精心研究探索教学规律和民族教育发展新路的创新意识,总结出一套民族教育方式,在教学上取得了一连串骄人的成绩。1999年至2001年全县统测,她所教的科目名列全县第一。2001年3月她开始兼任儿童之家院长。她不顾病痛的折磨,一边上讲台教书,一边抚育50多个孤儿。6年来她从没有休过节假日。她把个人得到的捐款和奖金26773元,全部捐给了学校、灾区。她先后荣获了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十佳师德标兵等称号。
 
   杨扬,27岁,汉族,中共党员,国家短道速滑队队员。她8岁开始练习滑冰,1988年考入黑龙江省体校,1991年进入省短道速滑专业队,1995年入选国家队。她先后参加了亚洲锦标赛、世界杯系列赛、世界锦标赛、冬季奥运会等一系列国际比赛,凭着超乎寻常的毅力和永不服输的精神,共获得金牌48枚,是我国目前获世界冠军最多的运动员。她连续4年获世界女子短道速滑总冠军。特别是在2002年第十九届冬季奥运会上,她一人独得2枚金牌,实现了中国代表团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她先后获得全国体育先进个人、全国“十佳”运动员、全国体育荣誉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杰出贡献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杨绵绵,61岁,汉族,中共党员,现任山东海尔集团总裁。1984年,她出任青岛电冰箱总厂副厂长、总工程师,是海尔集团主要创始人之一,历任海尔集团副总裁、常务副总裁、执行总裁、总裁。她十七年如一日,坚持深入基层,不断创新,使所分管的质量、研发、营销、财务、企业文化等工作迈上新台阶。她积极实施海尔名牌战略,坚决贯彻海尔多元化战略,采取低成本扩张和出口创牌的战略决策,吃“休克鱼”,建海尔园,以无形资产盘活有形资产,拉动了20万人的就业;她大力推进海尔国际化战略,主持搭建了海尔电子商务平台,推出了模块化设计平台,创造了满足个性化需求的B2B2C全新营销模式,积极推进业务流程再造,整合全球资源。2001年,海尔集团实现全球营业额602亿元,出口创汇4.2亿美元,上缴税收22亿元。她个人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女企业家、全国优秀管理工作者、国家有突出贡献人才等荣誉称号,被推选为第七、八、九届全国人大代表。
  
   赵秀玲,40岁,汉族,中共党员,武警专业技术上校警衔,现任武警水电第三总队副总工程师。大学毕业入伍19年来,刻苦钻研水电工程理论和高科技知识,常年在艰苦边远地区为边疆人民修水库、建电站。她在西藏工作9年,先后参加了国家“八五”重点工程———西藏羊湖抽水蓄能电站,国家援藏工程中的最大工程———满拉水利枢纽工程、沃卡河一级水电站和西藏那曲查龙水电站的设计施工。经她改进施工技术方案的羊湖电站沉沙池溢流堰,工期提前半年多,节省投资200多万元。满拉水利枢纽工程交通桥设计方案,经她和技术人员修改后,使工程造价降低420万元。她担任藏北那曲查龙电站工程技术总负责人时,创造了高寒地区当年进点、当年截流的施工奇迹。她组织主编的独具部队特色的《质量体系程序文件》,使部队一次性通过当今世界通行的先进管理模式和通用标准ISO9002质量体系论证。她先后荣立一等功、三等功各1次,获全军作战部队专业技术优秀人才奖,当选为第三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党的十六大代表。
   
   殷玉珍,37岁,汉族,中共党员,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河南乡尔林川村农民。1985—1999年,在没有国家任何资金支持的条件下,与家人克服重重困难,在毛乌素沙漠腹地植树造林,治沙总控制面积达4万亩。2000年之后,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又治沙造林2万亩。林业部门最新测定,到2002年殷玉珍一家治沙总控制面积已达5.548万亩,有效地改善了居住地的生态环境,并为我国防治荒漠化、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提供了成功范例。她十多年如一日,把植树造林当作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业,对周围环境进行科学规划,加大科技投入,变单纯治沙为治、种、养相结合,逐步实现“生态经济园”的规划,探索出适合当地条件的科学的现代治沙方式。在她的影响带动下,乌审旗有一大批农牧民为改变家乡落后面貌,承包荒沙,植树造林。她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防沙治沙十大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十大绿化女状元等荣誉称号,获得了国家环保奖和福特汽车环保奖。
 
   吴廼峰,49岁,汉族,中共党员,主任药师,现任天津天士力集团副总裁兼天士力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作为企业创始人之一,她积极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现代中药,走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路子,8年来企业资产增值125倍,累计创利税10亿元,成为天津市政府重点支持的大企业集团之一。她分管营销,坚持以学术活动推动市场建设,产品上市后,组织专家继续进行二次开发,使之成为专家群体认可的、质量可靠的高科技产品。她撰写的《复方丹参滴丸与复方丹参片的药理作用比较》、《活血清脑灵冲剂的研制与临床疗效》等10多篇研究专著,分别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她参加主研的复方丹参滴丸,2001年销售8亿元,在中药产品中排名第一。她先后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杰出创业女性等,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技术创新优秀项目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技术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