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现“两个率先”进程中
充分发挥妇女的半边天作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05-01浏览次数:30

------江苏省妇女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祝词
冯敏刚
(2003年11月21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江苏省妇女第十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新世纪江苏妇女的第一次盛会,是全省3700万妇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界妇女代表欢聚一堂,共商改革发展大计,共谋妇女进步前程,这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我省妇女事业全面发展,组织和动员广大妇女为实现“两个率先”而努力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向全省广大妇女群众和妇女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省妇女第九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的五年,也是我省妇女工作和妇女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五年。五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全省广大妇女以主人翁的姿态和高度的责任意识,以高昂的劳动热情和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在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作出了重大贡献。广大妇女在参与中提高自身素质,在参与中谋求平等地位,在参与中赢得社会尊重,展示了江苏妇女的良好形象。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认真学习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履行职能,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实施,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不断深化“双学双比”、“巾帼建功”和“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着力构建社会化、制度化的维权工作格局,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各项权益,创造了许多有特色、有成效、在全国产生较大影响的好经验、好做法,较好地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党的十六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航程。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绘就了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实现“两个率先”,是江苏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的总任务和总要求,是全省人民的共同理想和奋斗目标,也是全省广大妇女的庄严使命和各级妇联组织的工作主题。这里,我代表省委提三点希望:
    第一,希望广大妇女努力学习,提高素质,在推进“两个率先”的进程中增强新本领实现“两个率先”,对广大妇女提高自身素质提出了新要求。不断学习新知识,增强新本领,使自己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是时代对广大妇女提出的新挑战,也是妇女群众实现自我完善的必然途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开拓事业新局面,走出人生新天地,塑造时代新形象,创造美好新生活,就要做学习型的新女性。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要结合本职工作需要,努力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技能,不断用人类社会创造的优秀成果丰富自己,提高适应能力、自立能力和竞争能力。要把向书本学习和向实践学习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拓展知识面,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完善自我,努力使自己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第二,希望广大妇女自强不息,艰苦创业,在推进“两个率先”的进程中创造新业绩实现“两个率先”,需要全省人民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妇女群众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一支伟大力量。全省广大妇女要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用实际行动推进“两个率先”。要自强不息,保持奋发进取的良好精神状态,自觉地把个人的追求同发展的大局相结合,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要爱岗敬业,传承勤劳勇敢的优秀品质,把本职岗位作为奋斗和奉献的舞台,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要勤勉创业,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适应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带来的深刻变化,敢于面对各种压力和挑战,勇于战胜各种困难和挫折,迎难而上、敢为人先,创新创业、创先创优,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第三,希望广大妇女追求高尚,弘扬美德,在推进“两个率先”的进程中树立新风尚实现“两个率先”,必须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坚持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互动并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广大妇女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和受益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和受益者。要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和顾全大局、团结互助的良好风尚,积极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全社会共同理想和共同利益的实现。要增强民主法制观念,自觉遵纪守法,依法参与对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善于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利。要讲文明,树新风,崇尚科学、反对迷信,追求文明、远离愚昧,破除陈规陋习,自觉抵制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推动全社会建立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要弘扬家庭美德,做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模范,以良好的家风带动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各级妇联是党领导下的妇女群众组织,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在全面实现“两个率先”的进程中,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中国妇女九大精神,自觉接受党的领导,服从服务于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把党的方针政策贯彻到妇联各项工作之中,宣传到广大妇女群众之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面履行各项职能,努力把妇女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把全心全意为妇女服务作为妇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善于体察妇女疾苦,倾听妇女呼声,反映妇女愿望,表达妇女意志,切实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真心实意地帮助她们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要尊重妇女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广大妇女的热情,充分凝聚广大妇女的智慧,充分激发广大妇女的潜能,团结和带领广大妇女在推进“两个率先”的进程中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要坚持把发挥自身优势和动员社会力量有机结合起来,充分挖掘妇联组织自身潜力,协调、推动、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共同促进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重视妇女工作,加强和改善对妇联工作的领导,大力支持妇联组织依据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要认真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自觉把平等观念和性别意识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决策之中,为妇女和妇女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律、政策和制度环境,确保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等方面的权利得到充分实现。要旗帜鲜明地反对歧视妇女的各种陈旧观念和落后行为,坚决扫除损害妇女儿童身心健康的社会丑恶现象,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严重犯罪行为。要全面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加大人、财、物投入力度,切实保证全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各项目标的顺利完成,实现江苏妇女儿童事业和经济社会的共同率先发展。要加快培养妇女干部和各类女性人才,热情关心妇联干部的成长进步,为妇联创造性开展工作提供大力支持,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和保护妇女、关心和支持妇联工作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全面推进“两个率先”的宏伟目标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团结一致,奋发图强,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早日实现“两个率先”而努力奋斗!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