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团结动员全省妇女为实现“两个率先”努力奋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05-01浏览次数:19

------在江苏省妇女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03年11月21日
柏志英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江苏省妇女联合会第九届执行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江苏省妇女第十次代表大会是新世纪江苏妇女的第一次盛会,也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十届五次全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中国妇女“九大”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团结动员全省妇女,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两个率先”、促进妇女发展而努力奋斗!

    五年来江苏妇女运动的新发展
    江苏省妇女第九次代表大会以来的五年,是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取得巨大成就的五年;是广大妇女转变观念,锐意进取,为经济社会发展艰苦奋斗、建功立业的五年;是妇联组织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开拓创新、加快发展的五年。
    一、妇女儿童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党的坚强领导,从政治上保障了妇女儿童事业的健康发展。省委、省政府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观,认真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重视将性别意识纳入决策过程。省委高度重视妇女工作,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妇联和妇女工作领导的意见》,并对贯彻落实情况组织专项督查;省委领导经常听取妇联工作汇报,多次就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妇女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对城镇妇女就业、农村妇女劳动力转移、培养选拔女干部、预防青少年犯罪、女童教育等方面作出重要批示,为妇联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妇女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省委组织部制定实施女干部工作规划,与省妇联共同召开座谈会,举办中青年女干部培训班,加快了对女干部的培养和任用。省政府高起点制定颁发了江苏妇女、儿童发展两个规划,每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实施工作,拨出专款重点扶持苏北地区,着力解决难点问题,促进了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加强对妇女工作的领导,支持妇联组织按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确立妇女儿童优先发展领域,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加大统筹力度,增加资金投入,加强妇女儿童工作机构建设,确保我省妇女儿童发展水平处于全国前列。民主法制的不断完善,从法规、政策上保障了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省及各地在制定修改相关法规、政策时,重视体现男女平等、儿童优先的原则,先后出台了《(母婴保健法)实施办法》、《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办法》、《关于实施巾帼社区服务工程,促进下岗女职工再就业的意见》、《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意见》等一批法规、政策。《妇女权益保障法》实施十周年之际,省及各地人大组织了代表视察和执法检查,举办了大型座谈会,进一步推动了妇女权益保障工作的落实。加大普法宣传和执法监督力度,把《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传教育列入省“四五”普法规划,全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
    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营造了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的良好氛围。大众传媒特别是主流媒体开设专门频道,设立专题栏目,关注妇女儿童发展的热点和问题,宣传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倡导先进的性别文化和男女平等的社会风尚。各类妇女儿童工作协调小组发挥优势,积极为妇女儿童发展创造条件、提供服务。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妇女儿童公益事业,妇女儿童发展的社会环境日益优化。
    二、妇女参与经济建设创造了崭新业绩
    广大妇女主动适应发展需求,更新观念,勤勉创业,创新激情和创造活力竞相进发,成为推动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城镇妇女在经济结构调整中,从业领域不断拓展,就业结构趋于合理,在机关团体、科教文卫、金融保险等领域,女性从业比重较五年前有了明显提高。广大女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满腔热情地参与科技创新,爱岗敬业,拼搏进取。女专家、女学者的聪明才智得到了充分发挥,五年来,在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比例由28%上升到33%,在去年荣获省级以上科技成果奖项中,女性获奖项数占67%。优秀女企业家脱颖而出,在快速崛起的外资企业、个体私营经济领域,女职工顶起了发展经济的“半边天”,涌现出一大批敢闯市场,投资兴业的女企业家。下岗失业妇女顾全大局,支持改革,转变观念,自主择业,再创新业,许多优秀女性成为再就业创业明星,在前不久省委、省政府表彰的再就业创业明星中,女性占53%。广大解放军、武警部队女官兵和政法战线女干警忠于职守,勤奋工作,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各级妇联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不断深化“巾帼建功”活动。“巾帼示范岗”创建工作拓展领域、完善制度、规范管理、提升水平,全省6000多个示范岗和5万多个争创岗带动了40多万名妇女岗位建功、岗位成才。大力实施“巾帼社区服务”工程和下岗女职工再就业援助行动,全省各级妇联建立妇女再就业咨询服务机构1393个,组织了女性就业劳务市场,强化了宣传培训、政策服务、职业中介、表彰激励等措施,打响了“巾帼家政”、“巾帼保洁”等服务品牌,帮助20多万名妇女实现再就业。在全省开展了第三届妇女科技发明创造竞赛活动,以“科技创新、科技成才、科技奉献”为主题,激励知识女性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先进生产力,形成了一批科技创新带头人。
    广大农村妇女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意识,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经营管理经验,大力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努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涌现出一大批生产经营女能手、女经纪人和女农民企业家。农村年轻女性带头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走出家门闯天下,离土离乡创新业,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才干,成了农村妇女致富的领头雁。各级妇联围绕农村妇女增收致富,不断深化“双学双比”活动,增强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积极实施“巾帼科技致富”工程,广泛开展科技培训,及时传递科技信息,组织农业专家、科技人员与女能手结对3万多对,帮助妇女提高了运用科技实现增收的能力。努力提高农村妇女进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全省3800多个“三八”龙头项目、700多个妇女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带动了200多万农村妇女参与专业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增强了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妇女增收。积极探索巾帼扶贫新途径,通过劳务输出、小额贷款帮扶、科技扶助和项目带动,帮助城乡贫困妇女脱贫致富。重点推进农村妇女劳动力转移,各级妇联将此作为“一把手”工程,明确目标任务,通过广泛宣传发动,培训就业技能,拓展输出渠道,开展南北挂钩结对,帮助近30万农村妇女劳动力实现有序转移、务工致富。
    三、妇女投身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全省妇女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大力倡扬时代新风,自觉遵守道德规范,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工作岗位,女职工勤奋敬业,诚实守信,热情服务,树立了良好的职业形象。尤其是在今年抗击“非典”战斗中,广大女医务工作者临危不惧,迎难而上,日夜奋战,救死扶伤,谱写了一曲曲巾帼赞歌。在社区,广大妇女积极参加巾帼志愿者行动,热心公益,扶贫助困,保护生态,美化环境,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以实际行动与“法轮功”邪教作坚决斗争。在家庭,妇女们倡导家庭美德,追求男女平等,孝敬老人,教育子女,团结邻里,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深化教育改革中,广大妇女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接受高等教育的女性比例不断增加。目前,普通高校、成人高校在校女大学生达47万人,占在校生总数的44%。在广泛的社会参与中,广大妇女的思想观念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更新,精神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各条战线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妇女典型。五年来,923名妇女、234个集体被授予全国和省“三八”红旗手(集体)称号,233名女性成为全国和省级劳模。
    各级妇联与时俱进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紧紧抓住迎接新世纪、建党八十周年、党的十六大召开等重要契机,在妇女中开展“高歌颂祖国,迎接新世纪”、“党的光辉照我家”、“我为党旗添光彩”等系列活动,激发广大妇女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唱响了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主旋律。广泛开展新一轮“四自”教育,各级妇联通过培训宣传骨干、组织讲师团巡回宣讲、运用先进典型现身说法等系列措施,开展“弘扬‘四自’精神,塑造江苏妇女新形象”演讲竞赛,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教育活动,全省364万妇女接受了“四自,,教育培训,争做 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新女性成为广大妇女的自觉行动。深化“五 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建立了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完善了创建活 动机制,丰富了创建活动内涵。争创学习型家庭、举办家庭文化艺 术节、开展“不让黄赌毒进我家”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思想道 德、科技知识、法律常识、文化娱乐进家庭,进一步提高了家庭成员 素质和城乡居民文明程度。2002年,省妇联和有关部门联合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家庭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以鲜明的主题、较强的思想 性和艺术性,展示了江苏家庭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得到全国组委会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赞扬。
    各级妇联注重素质教育、人才培养从儿童抓起,牵头做好家庭教育工作,通过推出家庭教育系列教材、创办电视和网络家长学校、组织专家巡回讲学等活动,传播了现代家庭教育理念,提升了家庭教育水平。广泛开展“小公民道德建设活动,命名省级示范基地50多个,引导儿童少年在实践中养成良好的道德规范和文明习惯。深入实施“春蕾计划”,举社会之力,开办了635个(所)春蕾班(学校),帮助10万多贫困家庭女童继续学业。
    四、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省妇女积极参与民主政治建设,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能力不断增强。各级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认真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利,自觉履行职责,为江苏改革发展特别是妇女儿童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女干部敬业奉献,争先创业,切实转变作风,刻苦钻研业务,表现了较强的从政水平。女党员一心为民,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广大妇女群众通过参与选举、议事等有效形式,积极参加民主管理,为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作出贡献。在各级党委的重视下,妇女参政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全省干部中女性占35%,省四套班子中有5位女领导,9个省辖市党政领导班子中各配备了一名女干部,比五年前提高了69个百分点,县级党政领导班子中各配备一名女干部的比例由五年前的36.2%提高到90%。
    各级妇联自觉履行民主参与、民主监督职能,广泛协调社会力量,构筑了社会化、法制化维权工作新格局。充分运用承担政府妇女儿车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的有利条件,加强统筹和协调,积极推动政府各部门、社会各方面为妇女儿童发展办实事,确保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目标的实现。着重就女性参政议政、劳动就业、婚姻家庭、特殊妇女儿童群体保护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推动修改完善和制定相关政策法规。推进了维权制度建设,县以上妇联全面建立“妇女权益联席会议、妇联干部特邀陪审员、妇女权益法律援助,三项制度。五年来,全省共为5000多名受害妇女提供法律援助,926名妇联干部作为陪审员直接参与2230件侵害妇女儿童案件的审理,推动解决了一批大要案。加强了维权阵地建设,全省共建妇女维权站3973个,家庭暴力投诉站、心理咨询中心和受害妇女伤情鉴定中心、救助中心245个,成为各级妇联服务妇女群众、维护妇女权益的绿色通道。全面启动了以信访工作为主的维权目标管考核机制,五年中县以上妇联组织共接待来信来访11.5万人次。开展富有特色竺妇女普法宣传和青少年法制教育活动,组织妇女积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妇联组织自身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
    各级妇联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成效明显。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装妇联干部,举办培训班,组织学习研讨,鼓励和支持在职学习,妇联干部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工作水平得到提升,一支知识型、年轻化、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正在成长。五年来全省县以上妇联干部中有263人被充实到各级党政及有关部门任职。妇女理论建设成果喜人。各级妇联深入调查研究,注重将丰富的群众实践和妇女工作经验上升到理性的高度,切实加强妇女理论建设,不断探索新时期妇女运动规律。省妇联联合专家学者完成了“第二期江苏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当代女性思想道德建设”等大型调研课题;通过课题招标,充分发挥社会专家学者和妇女干部的多方面优势,开展了新时期妇女理论及妇联工作创新发 展10大课题研究;编撰出版了《四自:女性奋进的风帆》、《战略机遇期妇女发展与妇女工作》、《江苏妇女团体志》等专著。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在农村管理体制改革中提高了村妇代会的组建率,在社区建立了妇联组织,在党政机关、科教文卫等事业单位加快建立妇委会,在新经济领域探索建立灵活多样的妇女组织,扩大了妇联工作的覆盖面和渗透力。妇联与团体会员及各类妇女组织的联系和合作得到加强,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注重创新发展,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积极做好女职工工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妇委会及女企业家协会、女知识分子联谊会、妇女学研究会、儿童少年基金会等根据各自特点,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推进妇女儿童事业作出了不懈努力。各类妇女儿童教育、活动、服务阵地有了新的发展,全省妇联系统建成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学校、托幼园所等151所(个);《莫愁》杂志社、省妇女干部学校、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在深化改革中提高了服务妇女儿童的水平,增强了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江苏妇女网站的建立和有效运转,带动了信息化、办公自动化建设,省、市及半数以上的县(市、区)妇联实现了信息互连互通,提高了工作效率。各地妇联积极拓展与国外及港澳台妇女组织的联系和交流,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共同探讨妇女问题,项目合作取得进展。五年来,先后接待国外妇女代表团60多批次,组织出访30余批次。
    五年来,我省先后获“巾帼建功”、“双学双比”、“五好文明家庭”全国先进协调组织奖,省妇联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实施妇女儿童规划先进集体、全国“三五”普法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我省帮助农村妇女劳动力转移的做法得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肯定和赞扬。
    回顾过去五年的妇女运动和妇女工作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党的领导是妇女运动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妇女运动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必须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妇女工作,始终保持妇女运动的正确方向。必须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服从服务于党的工作大局,发挥好党联系妇女群众桥梁纽带和国家政权重要社会支柱的作用。同时,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还体会到:必须以促进发展为第一要务,在带领妇女广泛参与现代化建设中推进妇女全面发展。要以发展为主题,始终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开展妇女工作,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把妇女的发展置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之中,带领妇女
在不断推进三个文明建设中实现自身的进步与发展。要以发展的思路、发展的举措逐步解决制约妇女发展的各类问题,实现两性及社会的协调发展。
    必须以改革创新为第一动力,在推进妇女工作与时俱进中永葆生机和活力。要不断解放思想,适应改革新形势,努力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和妇女群众发展的需求,大胆探索体现时代特征、江苏特色和妇女特点的创新发展之路;要与时俱进,创新妇联组织体系、工作机制、活动方式,努力形成群众化、社会化的工作格局。
    必须以提高素质为第一方略,在全面提升女性主体意识中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要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和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弘扬先进的性别文化,营造妇女自主发展、平等发展的社会环境;要通过扎实有效的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妇女增强主体意识、“四自”精神,提高综合素质;要致力于女性人才资源的系统开发和培养,努力提高妇女的创新、创业、创造能力,在推动妇女广泛参与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必须以维护权益为第一责任,在民主参与民主监督中充分表达妇女的意愿。要树立全局意识,在维护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切实维护好妇女的特殊利益;要注重源头维权,在参与立法、监督执法中努力代表妇女的意志和愿望;要加强调查研究,了解妇女群众
    实际情况,反映妇女群众呼声要求,促进妇女儿童发展中突出问题的有效解决。必须以妇女满意为第一标准,在服务妇女儿童中增强妇联组织的亲和力、感召力。要以“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为原则,确立妇联的工作定位;要以积极为妇女儿童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题、坚持不懈谋利益为使命,明确妇联的工作任务;要以“妇女群众欢迎、妇女广泛参与、体现妇女主体”为前提,组织开展活动;要以妇女“赞成不赞成、受益不受益、满意不满意”为标准,检验妇联的工作成效。
    五年的实践证明,江苏妇女运动前进的每一步,都是省委和全国妇联正确领导、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广大妇女和妇联干部辛勤工作、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以大会的名义,向始终关心、支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全国妇联的领导,以及各级党政领导致以崇高的敬意! 向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向为江苏改革发展稳定和妇女事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各界妇女姐妹和广大新老妇女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回顾五年的历程,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妇女儿童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妇女儿童发展的法律、政策保障体系与社会监督机制需要完善,妇女平等获取社会资源的机会和条件还不充分,妇女儿童发展的区域差异有待缩小,社会上轻视和歧视女性的现象不同程度的存在,妇女参政的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劳动就业、婚姻家庭、卫生保健等方面的权益保护亟待加强,贫困、老年妇女及流动人口中妇女儿童问题不容忽视,妇女整体素质与时代发展要求仍有差距,妇联的工作机制、服务手段需要进一步创新。

    今后五年江苏妇女运动的新任务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到2010年左右,全省总体上全面建成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达到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实现“两个率先”,是省委省政府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党中央战略决策的集中体现,是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全省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当代江苏妇女运动的主题,也为江苏妇女的进步和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江苏实现“两个率先”目标,以新型工业化为第一方略,加快建设国际制造业基地,实施新一轮沿江开发,大力发展服务业,为妇女广泛参与经济建设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统筹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为妇女的进步与发展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证;加快实施科教兴省战略,劳动的知识含量和技能要求越来越高,为妇女弥补体力差异、发挥自身优势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加快推进依法治省进程,有利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进一步贯彻落实,为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提供了更好的社会环境。这一切,也对提高妇女素质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对妇女工作如何适应变化和需求进行调整创新提出了新的课题。全省妇女和各级妇联组织要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坚定信心,团结奋斗,共同谱写妇女运动的新篇章。
    今后五年江苏妇女运动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妇女“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推动实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大力提高妇女整体素质,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推进社会主义三个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在实现“两个率先”的进程中推动江苏妇女事业的跨越发展。

    一、全面实现新世纪之初的江苏妇女发展目标
    今后五年江苏妇女发展的总目标是:继续保持江苏妇女发展水平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妇女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领域的平等权利得到切实保障,性别平等意识日益深入人心。妇女参与经济活动更加广泛,平等就业和共享资源的机会进一步增加;妇女参与国家社会事务管理程度进一步提高;妇女综合素质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法律和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妇女发展的社会环境进一步优化。
    为实现妇女发展总目标,积极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在以下六个领域的优先发展:
    ——妇女参与经济程度不断提高:妇女就业机会和就业岗位持续增加,就业结构、就业层次更为合理;女性在新兴产业和科教领域就业比例继续增长;农村妇女富余劳动力实现向非农产业和城镇有序转移;逐步缩小两性收入差距。
    ——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程度不断提高:各级人大女代表、政协女委员比例明显上升;各级党政领导班子中的女性数量逐步增加,确保各配备1名以上女干部;妇女群众参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
    ——妇女科技文化素质不断提高:基本杜绝女童失学,城市、沿江地区适龄女性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妇女平均受教育年限在全国领先,高等教育女性人口毛入学率达到25%;加强女性职业教育和技术培训;高新技术和管理领域的女性专业人才比例上升。
    ——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高:妇女儿童健康环境得到改善;心理卫生保健得到加强;妇女生殖健康水平稳定提高;农村妇女儿童享有健全的卫生保健服务。
    ——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政策体系和监督机制进一步健全;法律援助、社会救助的网络不断拓展;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和社会丑恶现象得到遏制;妇女儿童依法维护自身权利的能力明显增强。
    ——妇女儿童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建设先进的性别文化,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的原则得到贯彻落实;妇女儿童的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贫困妇女、孤残儿童得到更加有效的扶助。
    实现上述目标,推进江苏妇女的跨越发展,是江苏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离不开党的领导和政府、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但最主要的是依靠全省妇女自身的努力奋斗和开拓创新。为此,大会号召全省妇女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自强不息,开拓进取,努力“学习新知识,创造新业绩,倡扬新风尚,建设新生活”,为实现“两个率先”积极奉献智慧和力量。
    广大妇女要刻苦学习新知识。知识改变命运,学习创造未来。全省妇女要增强学习的紧迫感,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自觉学习,勤奋学习。要坚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刻领会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刻苦学习政治理论、法律知识、科学文化和劳动技能,着力提高综合素质,不断增强创新能力、竞争能力、适应能力。要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努力把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为推进改革深化、加快经济发展、促进自身进步奠定坚实基础。
    广大妇女要致力创造新业绩。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实现“两个率先”,需要全省人民包括广大妇女的不懈努力。全省妇女要积极投身改革和经济建设,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在理论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和其他各方面创新中,充分发挥潜能,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要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繁荣农村经济中努力拼搏,勇于开拓,创业致富,创新发展。要把个人理想与富民强省相结合,把个人追求和社会需要相结合,以强烈的责任意识,高昂的劳动热情,精湛的技能技艺,投入到三个文明建设的实践中去,再立新功。
    广大妇女要大力倡扬新风尚。良好的社会风尚是精神文明的重要体现,妇女在树立新风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全省妇女要努力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牢固树立共同理想,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不断增强民主法制意识,自觉履行法律规定的各项权利和义务,乐于为国家分忧,为社会尽责。要积极践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继续发扬“勤勉创业、务实诚信、宽容开放、率先奋进”的江苏人精神,广泛参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坚决抵制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做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新型人际关系的建设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倡导者。
    广大妇女要努力建设新生活。殷实富足、幸福美好的生活是实现“两个率先”的题中之意,也是全省人民的共同追求。全省妇女要以发展为主题,弘扬时代精神,崇尚科学文明进步的现代生活方式,努力创造身心健康、家庭和睦、互相关爱的幸福生活。要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合理使用、节约和保护资源,带头执行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把可持续发展、保护环境等理念体现在日常平凡的生活中。要提倡科学精神,反对封建迷信,革除传统陋习,优化、美化家庭生活环境,不断提高家庭生活质量和水平。要以乐观的态度、健康的体魄、健全的人格,投入工作与学习,在开创美好新生活中,享受工作的乐趣,分享成功的喜悦,品味生活的温馨。

    二、团结带领全省妇女为实现“两个率先”贡献力量
    各级妇联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努力探索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服务大局的新思路,通过不懈的努力,真正把妇女的思想和意志统一到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上来,把妇女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两个率先”的目标上来,团结带领妇女为促进我省三个文明建设再作新贡献。
    (一)坚持发展,推动妇女成为先进生产力的创造者和受益者
各级妇联要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创新工作载体,丰富工作内容,为推动妇女发展先进生产力,在更高层次和更广领域参与改革和经济建设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拓展创业平台,促进妇女投身新一轮发展。省委十届五次全会把“突出解决富民问题,调动全民创业致富的积极性”作为富民强省的重要举措,这也是今后一个时期妇女工作的重点内容。各级妇联要在全省妇女中大力开展“巾帼创业行动”,激励广大妇女投身创业热潮,为加快发展经济施展才华、奉献才智。要抓住沿江、沿海、沿线大开发的契机,促进妇女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艰苦奋斗的精神,鼓起敢为人先的勇气,发掘自主创业的潜力,争当创新创业带头人。要推动知识女性、女科技人员在广泛参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中创业发展、创新奉献。要鼓励女性积极创办中小企业,大力发展外向型、科技型企业,努力探索建立股份制、混合所有制企业,充分发挥妇女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要抓住深化劳动就业体制改革的契机,拓展妇女就业空间,增加妇女就业机会,完善妇女就业服务体系,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为妇女更加充分、广泛地就业提供条件。要把帮助下岗失业妇女再就业放在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发挥各级妇女就业指导服务机构的作用,继续实施“4050”援助行动,动员社会力量,加大帮扶困难妇女就业的力度,鼓励妇女多形式、多领域就业,支持妇女自谋职业、自主择业,每年力争帮助5万名下岗失业妇女实现再就业、创新业。要为女性创业提供多方面服务,省妇联将联合有关方面出台支持女性创业的十条意见,为女性创业创造宽松环境和良好条件。要协调社会力量积极提供政策、融资、信息等服务,开展技能、营销、法规、管理等系列培训,发动女企业家与初创业女性结对,不断增强妇女自主创业能力。要建立激励机制,省及有条件的市、县(市、区)要设立女性创业奖励基金,每年评比表彰一批巾帼创业先进个人和再就业创业明星,激励和带动更多的妇女投身创业行列,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贡献力量。
    拓展致富平台,帮助农村妇女实现增收目标。省委十届五次全会指出,“江苏实现全面小康必须以富民优先”,“要把增加农村劳务输出作为当前最大的农民致富工程来抓”。因此,各级妇联要深入实施“巾帼致富工程”,引导妇女实现转移致富、科技致富、项目致富、共同致富。要突出抓好农村妇女劳动力转移工作,创新劳务输出思路,坚持苏南苏北联动,外输内转结合,就业创业并重,城市农村统筹,培训维权齐抓,充分利用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发展“长三角”区域经济和北京“办奥”、上海“办博”等契机,扩大劳务输出空间。力争每年新增妇女劳务输出10万人以上,用10年时间,推动全省百万农村妇女劳动力实现有序转移,加快转移致富步伐。要继续开展“百万农家女,十项新技术”培训学习活动,传播农业标准化生产等现代农业新知识。组织科技人员与女能手结对,帮助农村妇女学习掌握科学技术,在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中成为致富能手,实现科技致富。要不断壮大“三八”龙头企业,引导妇女通过投资、合股等多种形式,积极发展农业资源加工企业和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开发辐射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新项目,发挥女能手协会、农村妇女合作经济组织的作用,带动妇女增收致富。要特别关注农村贫困妇女的生产、生活,加大巾帼扶贫工作力度,帮助贫困妇女提高自身发展能力,实现共同富裕。
    拓展建功平台,激励城镇妇女争创一流业绩。实现“两个率先”,要求我们各项工作开拓创新。各级妇联要不断深化“巾帼建功,,活动,充分调动各条战线妇女的主动性、积极性,促进广大妇女岗位成才、岗位创优、岗位建功。要根据行业特点,与时俱进引导妇女创建学习型、创新型、奉献型示范岗,激励妇女努力学习科技、管理等方面的新知识,培养团结协作、共同提高的团队精神,将才智奉献给岗位,将文明奉献给社会,彰显妇女群体的时代风范。要继续深化创建主题,拓展创建领域,丰富创建内涵,规范创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争创活动的实效,使“巾帼示范岗”争创活动成为城市妇女工作的显著标志,成为激励广大妇女争先创优、建功立业的有效载体。
    (二)提高素质,促进妇女成为先进文化的建设者和推动者
    培育造就高素质人才,是建设先进文化的重要任务。各级妇联要围绕建设文化大省的总体规划,充分发挥紧密联系妇女群众和家庭的优势,切实加强宣传思想工作,努力提高妇女整体素质,动员妇女广泛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建设先进文化,为实现“两个率先”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推进能力建设,构筑女性人才高地。各级妇联要着眼于提高妇女素质,在全省开展“百万妇女学习行动”,推进妇女能力建设。要在广大妇女中继续开展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为重点的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开展以激励妇女创新、创业、创优为重点的江苏精神和“四自”精神教育,广泛开展以学科学、学文化、学技能、学法律、学管理为重点的科技、管理知识教育,不断提高妇女综合素质和竞争能力。要充分利用各类妇女教育阵地和多种教育途径,开展系列培训,探索建立多元化、立体式的学习培训网络,壮大女性人才队伍,推动更多的女性成为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促进妇女人力资源向人才资源的转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推进宣传工作,建设先进性别文化。各级妇联要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不断提高全社会的性别平等意识。要进一步拓展宣传渠道,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教育进入各级党校课堂,增强公务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男女平等观念,促进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要重视舆论导向,协调和推动大众传媒特别是主流媒体用文明进步的妇女观引导舆论、引领社会,开展有效的舆论监督,抨击歧视妇女和损害妇女形象的社会现象。要着力培养、表彰、宣传妇女先进典型,推动妇女见贤思齐,用先进的妇女群体形象向全社会展示妇女的作为和贡献,促进全社会对妇女社会价值的认同和尊重,共同承担起推进男女平等的社会责任。
    推进创建活动,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各级妇联要以家庭美德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创建“学习型家庭”和“美德在农家”活动,积极动员组织妇女参与沿江家庭文明带建设,推进“家庭上网工程”,丰富家庭文化生活,提高家庭成员素质,提升家庭文明程度。要通过家庭文化艺术节等形式,展示家庭文明建设成果,让“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始终成为江苏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亮点。要深化社区巾帼文明创建活动,不断丰富社区巾帼文明实践活动的内涵,以建设社区、服务社会为宗旨,吸引更多热心公益、乐于奉献、学有专长的妇女加入巾帼志愿者队伍,在改善环境、扶贫济困、敬老爱幼、奉献社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打响巾帼文明服务品牌,实施巾帼文明服务承诺,使广大妇女成为创建文明岗位、倡扬文明新风、享用文明成果的先行者。
    各级妇联要积极倡导“儿童优先”、“儿童参与”理念,推动全社会关心儿童的健康成长。要深化“小公民道德建设”活动,为提高全民族道德素质奠定基础。要广泛传播家庭教育科学理论,规范家长学校管理,努力拓展社区家庭教育,提高广大家长为国教子、科学育儿的能力和水平。要继续发挥“春蕾计划”在扶贫助学中的作用,帮助更多的“春蕾女童”成长成才。
    (三)履行职责,进一步代表和维护广大妇女的根本利益
    各级妇联要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对妇女群众的深厚感情,围绕妇女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把维护妇女的合法权益贯穿到各项妇女工作中去,使妇女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强化民主参与,构建妇女利益表达机制。各级妇联要代表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公共事务管理和服务,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营造良好的政策、法律环境。要注重决策参与,就维权领域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理论研讨和政策咨询,准确反映妇女利益,为各级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依据。要注重立法参与,通过提案议案、立法咨询和专家建议,积极争取在制定地方法规中充分表达和体现妇女的意志,维护妇女的特殊利益。要注重过程参与,建立并发挥妇女权益法制宣讲团、律师援助团、立法专家咨询团等作用,积极推动妇女权益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专题视察和执法检查,加大依法维权工作力度。要注重群众参与,推广妇女代表议事制度,畅通妇女利益的表达渠道,发挥妇女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强化资源整合,推动解决突出问题。各级妇联要进一步整合社会力量,协调解决妇女儿童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要继续推进妇女参政议政,主动配合党委组织部门做好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促进培养女干部规划目标的落实。要推动有关部
门切实解决下岗失业妇女再就业、非公有制企业女职工劳动保护、农村妇女在土地承包经营与征地补偿中的权益以及家庭暴力等问题,特别关注新形势下妇女平等就业、贫困和流动妇女儿童权益、儿童成长的社会环境、老年妇女生活保障等问题。要发挥舆论监
督和社会综合治理的作用,加强与政法部门、司法机关的联系与合作,依法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
    强化基础建设,提升维权服务能力。各级妇联要树立依法维权、服务维权和自主维权理念,多渠道为广大妇女提供法律服务。要面向社会,深入开展有针对性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普及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知识。要把维权的方法和本领交给妇女,提高妇女自主维权的能力。要继续加强各级妇联维权三项制度和阵地、队伍建设,提高妇联维权工作水平。要进一步健全法律服务体系,推动完善妇女权益的咨询投诉、社会救助、司法保护网络,为维护妇女权益提供全方位、多渠道的法律支持和保障。

    三、积极推进新形势下妇联组织的创新发展
    各级妇联要以改革的精神,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把妇联建设成为坚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心全意为妇女服务,具有开拓意识、进取精神、创新能力,深受群众拥护和信任的妇女组织。
    建设开放型组织,构建多维、立体的组织网络。要努力适应新形势下妇女群体分布出现的新变化,改革和完善妇联的组织形式和组织结构。要坚持党建带妇建的原则,巩固和扩大基层组织,加强妇代会建设;结合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小城镇建设,健全乡镇、街道妇联组织;适应城市化和城市管理体制改革,推广社区妇联建设的成功经验,加快建立社区、经济开发区妇联组织;适应机构和体制改革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及行业协会的妇委会建设。要建立健全妇女代表联系制度和执委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执委和代表的骨干作用。要提高各界别、各行业妇女的组织化程度,延伸横向组织网络,积极稳妥地在女性较为集中的城乡流通领域、非正规就业群体及其他社会组织中建立多种形式的妇女组织。要建立健全团体会员工作联系制度,切实加强工作指导,尤其要发挥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在促进女职工发展、维护女职工权益中的重要作用。要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妇儿工委和各类协调组织、联席会议的作用,打造有规模、有影响、有特色的妇联工作品牌。要充分发挥妇女学研究会等学术团体和各类妇女联谊会、协会的作用,加大同各种合法的公益、互助、自治性妇女组织的联系,扩大妇女工作的覆盖面。要加强妇女工作的对外交流,积极开展与国内外妇女组织间的交往与合作,发挥江苏妇女在对外开放中的积极作用。
    建设学习型组织,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各级妇联要构建系统的学习体系和培训体系,组织妇联干部深入学习政治理论,系统研学群众工作、社会工作专业理论知识,努力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按客观规律办事的能力和协调不同利益关系的能力,成为熟练开展妇女工作的复合型人才。要切实加强妇女理论研究,组织社会专家学者、妇女工作者开展研讨,探索新世纪新阶段妇女运动发展规律。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妇联干部交流,把妇联建成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学习型组织和培养输送优秀女干部的重要基地。
    建设服务型组织,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各级妇联要把全心全意为妇女儿童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要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加强调查研究,时刻保持与妇女群众的密切联系,及时了解、反映妇女心声,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抓住政府职能转变提供的新机遇,主动承接妇联组织力所能及的、有关妇女儿童社会管理的具体事务,更好地履行沟通联系、协调服务等职能,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质量,让更多的妇女群众受益。要探索项目化运作方式,找准市场与妇女工作的结合点,增强工作成效和社会影响。要不断完善江苏妇女网的综合功能,为基层妇联开展工作提供服务平台。要巩固发展妇联系统各类服务妇女儿童的实体、基地,积极探索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经营管理思路,改革和创新妇联系统的事业实体管理办法,努力壮大妇联组织实力,为服务妇女儿童提供坚实基础。
    同志们、姐妹们:我们正处在加快改革、加快开放、加快发展、加快富民,实现江苏现代化建设宏伟目标的新阶段。新世纪赋予我们伟大的使命,江苏妇女发展的灿烂明天需要我们共同努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积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开拓进取,团结奋斗,为我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