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妇女参政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4-04-15浏览次数:14

    妇女参政是指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管理,主要包括民主参与和权力参与两个层面。民主参与指妇女行使公民的民主权利,如行使选举权,对各级党政领导班子进行民主监督,通过言论、出版、结社等发表自己的政治见解。权力参与指妇女直接担任各级人民代表和各级各类领导职务,直接管理国家与社会事务。民主参与是权力参与的重要基础,权力参与是民主参与的集中体现,两者互相联系,互相促进。
    妇女为什么要参政

    1.妇女参政是法律赋予的权利
我们党一贯重视妇女参政问题,党的三代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妇女观分析、研究和解决中国妇女问题,对妇女参政作过许多深刻的论述。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重视从法律上提高妇女的地位,《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和家庭的生活等各方面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国家保护妇女的权利和利益,实行男女同工同酬,培养和选拔妇女干部。"国家还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对妇女的政治权利作出具体规定。1992年我国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简称《妇女权益保障法》)中明确规定:"妇女有权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在任用干部时必须坚持男女平等的原则,重视培养、选拔女干部担任领导成员。"我省于1994年12 过通的《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也对妇女参政问题作出了若干具体明确的规定。应该说,《妇女权益保障法》的颁布,为妇女的全面发展创造了全新的法制环境,初步形成了以《宪法》为基础,以《妇女权益保障法》为主体,包括国家和地方种法律法规在内的保护妇女权益和促进男女平等的法律体系,为妇女参政提供了良好的法律保障,妇女应当珍惜这个权利。
    2.妇女参政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迫切任务 
妇女在政治上的平等地位,是衡量一个国家文明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毛泽东曾经指出:"中国的妇女是一种伟大的人力资源。必须发掘这种资源,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社会是由男性和女性构成的,社会的进步在于男性和女性的共同奋斗,政治权利无论偏向哪一方,都会造成社会力量的失衡,影响社会的稳定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是发展人民民主,而要发展人民民主,没有占人口一半的广大妇女参与显然是不现实的。解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广大妇女在参政义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作出了功不可没的贡献,她们中的许多杰出代表积极参与党和国家以及社会的各项管理事务,进入各级党政班子担任领导职务,成为我国各项政治活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因此,充分尊重广大妇女日益增长的参政意识和能力,为她们参政提供机会和条件,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迫切任务。 
    3.妇女参政是促进妇女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
参加社会劳动是妇女解放的一个重要先决条件。这里所讲的参加社会生产劳动是一个广泛的概念,包括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一切领域。参政是妇女获得政治独立的手段,妇女作为"社会人",在社会中生存,只有参与社会的各项活动包括政治活动才能确立自己独立的人格,主宰自己的命运。参政是妇女充分体现其管理和创造才能的途径,使妇女能够凭借自己的才华和智慧,在社会的广阔天地中,扮演一定的角色,从事一定的政治活动,发挥女性特有的优势,通过"自我"的奋斗展现自己的社会价值。参政是解决妇女问题的前提,中国妇女至今仍面临着许多困难,如参政难、升学难、就业难、分配难等,如果妇女不能分享政治权力,那么就会失去许多呼吁、反映、建议解决上述问题的渠道和机会,因此妇女政治权益的实现,是获得其他方面权益和解决妇女面临种种问题的重要前提和保证。

    妇女参政的现状

    妇女参政是妇女解放和社会文明进步的主要标志之一,也是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客观要求,中国人民,尤其是中国妇女,曾经为提高女性的参政程度进行过不懈的努力。在党中央和省委的重视领导下,我省省委组织部、妇联等部门自90年代以来,对推动妇女参政和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先后召开4次会议,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政策、规定,使妇女参政的社会环境日益改善,妇女参政的意识大大增强,妇女干部队伍群体素质不断提高,一大批优秀女性人才脱颖而出,全省妇女参政呈现稳步发展、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民主参与意识不断增强
1.珍惜选举权、被选举权已成为妇女共识。我国的政体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妇女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选举自己信任的人民代表,代表人民的意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我省本届各级人大有女代表37054人,占代表总数的24.01%,比上届上升了解1.41个百分占。在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过程中,妇女参政热情空前高涨,据对我少第一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的抽样调查,妇女参与投票选举率达95%。每个妇女都把投票过程看成是参与政务的过程,看成是表达自己真正意愿的过程。有的妇女在外务工,特地赶回当地,或参加投票,或参加竞选。
    2.妇女团体已成为妇女参政的重要渠道。各级妇联组织作为妇女群体利益的代言人,一直对国家政治生活产生着重要影响。除此之外,随着近年来广大妇女民主参与意识的提高,各种妇女团体也应运而生。我省县以上各类妇女联谊组织有160多个,包括女知识分子联谊会、女科技工作者联谊会、女企业家协会、女法官协会、女检察官协会、女律师联谊会等等。广大妇女积极参加这些组织,并通过定期开展调研、社会咨询、报告会等形式,宣传自己的政治见解,向各级党和政府提出建议,从而发挥她们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重要作用。
二是女干部队伍形成三个突出的群体
    ----党政女领导干部群体。截止去年底,省四套班子中的女领导由1人增加到3人;13个省辖市和绝大部分县(市、区)及乡镇党政领导班子中都配备了1名以上女干部,形成了纵贯上下,分布各界的女领导干部群体。她们在实现全省改革与发展目标、推进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领导作用。
    ----女企业家群体。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县以上各类企业女厂长、女经理占总数的32%;在女性为主体和女性较为集中行业的所属企业标本都配有女领导,省属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女厂长、女经理的企业进行设想,这些女厂长、女经理所领导的企业基本没有亏损,且都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省《新华日报》曾就此作了专题报道,称之为"女厂长现象",并得到社会广泛的关注和肯定。
    ----高层次知识女性群体。通过加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教文卫等企事业单位知识女性的工作,推动全省形成了一支以女校长、女院长、女所长、女学科带头人、女科研项目负责人等为骨干的女专家、女学者队伍。目前全省女专业技术人员已占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的40%,其中;高级职称的女性占同级比例的22.36%,中级职称的女性占同级比例的士31.72%。全省高校中女研究生5000余人,在校女大学生达12万余人。她们不仅已经或必将在科教进步、技术创新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而且也是培养选拔各类复合型女干部以及女性参与较高层次社会事务管理的直接人才资源。 
    我省妇女参政的情况,从纵向看,取得很大进展;但从横向看,还有很大差距。全国妇女参政综合数字表明,我省排名仅占第16位,这对于一个经济文化较为发达的省份来说,是不相称的,与中央、省委提出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距离。主要反映在"三少"、"三低":
    "三少":一是在任的女领导干部中正职少,目前乡级党政领导班子中正职女领导干部占总数比例仅为3.2%,108个县(市、区)级党政领导班子中正职女干部仅有10个,13个省辖市党政领导班子中没有正职女干部;二是党政领导班子中各配一名女干部的比例偏低,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各配一名女干部的比例不到40%,省辖市党政领导班子各配一名女干部的比例也一直不高;三是在党政主干线和经济部门的女领导少,这主要是指女干部的分布结构还不够合理,一般部门和一般岗位多,重要岗位、经济岗位少。
    "三低":一是女干部的任职层次偏低,表现在两个方面,即一个方面女干部队伍呈塔状层次越高,数量越少,还有一个方面,领导班子里女干部分工往往是文化卫生、计划生育、党务或行政等,真正能挑经济重担的不多;二是女干部队伍中年轻干部的比例偏低;三是全省女党员的总体比例偏低,目前我省女党员比例占党员总数15%,全国女党员比例前两年就已达到了这个水平。

    妇女参政难在何处

    一是难在重男轻女传统观念仍有一定市场。中国漫长的封建社会遗留下来的重男轻女传统偏见,给妇女参政设置了重重的无形障碍。其主要表现在:在社会角色的定位上,无论是在人们的思想观念还是在大众传媒中,男强女弱似乎是一种思维定势。特别是在当今社会通讯、音像、视听、报刊杂志高密度传播的情况下,人们接受的信息往往对自身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如当前许多广告中,男性总是强者、成功者、创造者的形象,代表的是高科技;女性总是弱者、享受者、辅助者,处于花瓶摆设的位置。这对妇女参政无疑带来的是负面影响。在就业、择业问题上,自80年代以来,"妇女回家"论时不时地沉滓泛起,换上了解决经济转轨中出现的就业问题缓解女性的双职工重角色彩紧张等新面孔,主张妇女应当重新回到家庭中,实际上,"妇女回家"论的出,仍然是男主女从的 统文化和男主外女主内角色分工的惯性反应。"妇女回家"论在理论上违背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在实践中亦已为历史证明是有损妇女权益的。在价值取向上,社会对女性的期待的往还是"刘慧芳"式的标准,认为女性最重要的是当好贤妻良母,否则就是男性化的女人、"女强人",不为社会和家庭接纳。相当一部分成功的女性往往对家庭有一种负疚感,也是这种价值评判标准的一种反映。加上在家庭中男女承担家务的不平等,造成女性参政不堪重负。
    二是难在妇女参政机制尚未完善 。尽管我们各级党和政府在推动妇女参政上作出了很大努力,但也应当客观地看到,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一些同志特别是领导同志对培养选拨女干部口头上也说重要,但一遇到实际问题,特别是经济工作担子较重的情况下,认为提拔女同志让人不放心,这种偏见已成为推动妇女参政的思想障碍。妇女参政的工作措施落实得不够,虽然从全国到省都制定了妇女发展规划、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规划,但各地彻落实的措施发展不平衡,有的地方措施得力,妇女参政势头良好;有的地方对形势下妇女参政调查研究不够,工作思路不宽,停留在一般号召,缺少扎实有效的措施,因而使这些地方的妇女参政处于自然发展状态。妇女参政的外部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近年来,一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不原意接 女大学生、女研究国企改革和当前正在进行的党政机关机构改革中,一批女职工、女干部下岗、转岗或提前退养等,或多或少影响了妇女参政的热情和积极性。
    三是难在妇女自身素质还不够高。道德是参政意识不够强。从总体上看,妇女的参与意识较之男性差距较大。他们中的不少人往往来为"男尊女卑"、"三从四德"等依附思想左右,习惯于逆来顺受,对社会政治生活缺乏应有的热情,整天囿于家庭的小圈子,即使已走上从政岗位的女性,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她们中也有部分同志缺乏向更高职位进取的意识,缺乏自我专长路线的设计,成就动机偏低。其次,竞争能力不够强。市场经济的建立,科技的发展,扩大了平等竞争的自由度,缩小了男女性别在智力、体力上的差别,但同时也使女性面临各方面的激烈竞争,不少女性对建立社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思想、心理准备不足,知识、能力储备不够,因而处于被自然淘汰的劣势。第三,由于社会经济生活的多样性,妇女的价值观也日趋多元化,特别是部分女青年的价值取向赵于求这惠,图安逸,保家庭,她们宁愿在大城市、大机关当办事员,不愿到基层锻炼;宁愿在经济经济部分或三资企业做收丰厚的"白领",不愿到党政机关工作。这些都影响了妇女参政的进程。

    如何提高女性参政水平,
    为争取在决策领域实现男女平等奋斗

    1.营造妇女参政的宏观环境

    妇女参政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妇联应当充分发挥其在宣传、推动、引导等方面独特的组织优势。认真履行其宣传和推荐女性人才的职责,要采取切实措施,积极影响媒体,引导舆论,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宣传妇女的作用和成就,宣传妇女参政是社会民主进步、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形成有利于女性人才成长的舆论环境。要推动全社会从思想上破除"男尊女卑"、"女不如男"、"男主女从"等旧观念,进一步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社会偏见,引导全社会对立尊重妇女、关心妇女、保护妇女的良好风尚,自觉维护妇女合法权益,让女性在升学、就业、招干、提升等方面获得同男子一样的机会。

    2.完善妇女参政的政策法规保障

由于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也由于男女平等从法律上到现实生活中的实现是一个历史过程,因此积极推动建立健全有利于女性参与、女干部成长的法规体系、政策保障在相当一段时期内仍是必需也是合理的。一是要从制度建设入手,形成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管理规范。各级组织部门与妇联等相关部门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目标管理制度、人才推荐制度、教育培训制度、动态考察制度等,逐步实现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程序化、制度化。要建立健全监督机制,重视反馈控制,对违背政策、政策执行不力的要有所约束和控制。二是保障妇女参政比例。在各级党政部门,尤其是政策执行机构和领导班子的干部配备以及各领导班子的干部配备以及各级干?quot;公选"中,对女干部的职位数要有明确、硬性的比例规定,坚持设立"女性专控岗位",条件成熟时应纳入地方组织法,从政策、法律上保障妇女参政。三是要进下拓宽选才渠道,适应当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大环境,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女性人才。在女性整体素质比较高的文化、卫生、教育、科技等部门,应实行更广泛的平等竞争,在操作上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

    3.树立全面的女性人才观

    妇女参政,是对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全方位参与。正在迅速兴起的知识经济,是一种以知识、智力和人才为主要特征的经济形式。知识经济的基础是人才、竞争的焦点也是人才。因此,要适应和跟上新形势,重视高层次女性人才问题,把它作为提高妇女参政水平的关键来抓。要进一步确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经济社会发展观念,自觉增强做好高层次女性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受。要着眼于从高层次女性人才中培养推荐、选拔女干部,推动组织人事部门扩大我省"333工程"及高层次人才队伍中女性数量,积极发挥高层次女性人才在参政中的骨干、带头作用。要努力提高高层次女性人才的组织程度,通过省女知识分子联谊会、高校女教授联谊会、女大学生素质学校等各种途径团结、凝聚、服务女知识分子,增强她们的女性群体意识和参政意识,为提高和改善女干部队伍的质量、层次和结构,为实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跨世纪宏伟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4.增强基层妇女参政的实力和条件

    市经济条件下,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对任何人都是平等的,这种平等是权力、义务和机会的平等,它对强者而言是机遇,对弱者来是是灾难。因此,女性要想在政坛上和男性平分秋色,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增强竞争实力。其一,树立"四自"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地从自卑、依附等保宁思维中走出来,自觉地抵制经济利益等各种诱惑,勇于跻身社会的各项实践,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其二,培养良好的心理品格,正确认识评价自我,勇于超越自我,在竞争中敢于挖掘自身的潜能,敢于参与,敢于竞争,经得起成功与失败的考验。其三,坚持不懈地学习,在新知识、新自信息、新技术层出不穷的今天,没有知识的蕴涵,没有科学的头脑,就难以洞察事物的发展,难以准确把握明天,因此参政女性的"充电"将不再是简单地文凭到手,而是要坚持不懈学习,汲取各种营养,以使自己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