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贺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4-03-28浏览次数:18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次大会是在人类迈入二十一世纪,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召开的。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团结动员全国各族各界妇女,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为实现党的十六大确定的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具有重要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各位代表表示崇高的敬意!并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表示诚挚的问候!
  妇女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伟大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妇女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勤勉敬业、锐意进取,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中国妇女八大以来,广大妇女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的指引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这个过程中,广大妇女主动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增强参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涌现出了大批先进模范人物和优秀人才,以实际行动塑造了时代女性的新形象,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妇女不愧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半边天,不愧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
  五年来,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各级妇联组织紧紧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事业,配合政府认真落实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深化"双学双比"、"巾帼建功"、"五好文明家庭创建"等主体活动,积极实施巾帼科技致富工程、巾帼社区服务工程、女性素质工程、家庭文明工程和小公民道德建设计划,努力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妇联各项工作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新面貌,为促进妇女发展,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反映了包括广大妇女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和根本利益,也为广大妇女更好地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勤劳、智慧、勇敢、善良的中国妇女一定能够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谱写出更加辉煌的时代新篇章!
  人民团体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各人民团体有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共同目标,有着团结协作、相互支持的光荣传统。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一定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各自的特点和优势,相互支持,相互配合,齐心协力做好团结联系群众、教育引导群众、帮助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使广大群众更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把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发挥出来,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要认真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一步促进完善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法规,推动实施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努力优化妇女发展的社会环境,共同促进中国妇女的全面进步与发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们相信,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一定能够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奋进的大会、胜利的大会。通过这次大会,中国妇女运动一定会更加蓬勃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就。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万众一心,奋发图强,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而不懈奋斗!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