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江苏省十大女杰

发布者:骆奕发布时间:2005-04-21浏览次数:431



    刘卫宁 南京汽轮电机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 技术部部长,南京市科技之星、科技功臣。
  刘卫宁同志长期从事技术设计工作。 她组织开发的燃气轮机联合循环电站,居国内领先水平,组织开发的52Mw燃气—蒸气联合循环发电设备获部级优质品, 机械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省、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同时, 她还组织开发了燃气轮机电站仿真操作系统; 组织编制了国家燃气轮机行业“十五”规划;组织实施企业“CAD应用1550工程”,为企业开拓国际、国内市场作出了重大贡献。


    稽锡华 宜兴市华盛杜鹃花实验场总经理, 全国十大农民女状元,全国“三八”红旗手, 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全国科技致富能手,全国“三八”绿色勋章获得者。
    这位农家女从三分地起家,经过10多年的开拓发展,逐步创办起一座国内生产面积、经营规模、 市场覆盖率最大、品种最多的杜鹃花生产基地,年销售杜鹃花200多万盆,销售额looo多万元,走上了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道路, 被人们誉为“杜鹃皇后”。同时她致富不忘乡亲, 带领和帮助全村农民一道发展以杜鹃为主的花卉种植业, 使村民共同走上致富路。



    唐 伟 徐州市雪里红清洗中心总经理,省精神文明建设新人新事当选者,省“巾帼创新业”先进个人。
    四年前,唐伟同志从国有企业下岗后,克服困难,自筹资金成立了徐州第一家专业清洗公司——雪里红清洗中心。既为下岗职工开创了一片天地, 又为徐州环保行业填补了一项空白。目前,雪里红清洗中心承担了徐州市80%以上的清洗工程,成为淮海经济区规模最大、实力最强、信誉最好、知名度最高的清洗公司,拥有资产l00多万,安置下岗职工300多人。



    沈 瑶 苏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院长、博士生导师,全国模范教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全国教育系统“巾帼建功”标兵, 省“三八”红旗手,省普通高技学科带头人。
    沈瑶同志长期从事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的研究,先后主持承担了多项国家部委重大研究项目, 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科院自然科学二等奖、 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并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140多篇论文,撰写综述及参编著作4本。她在重视基础研究的同时,特别注重把科技转化为生产力, 作为第一发明人申请中国专利两项,作为第二发明人申请中国专利一项。同时, 她研制出的“光纤用紫外光固化涂料”,感光速度超过著名的美国DSM产品水平,为发展我国通讯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邵荣世 南通市中医院院长、书记、主任医师, 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邵荣世同志30年来一直工作在医疗、教学、 科研第一线,擅长脾胃病、肝肾病的治疗研究, 特别对疑难杂症的治疗有独到之处。 同时她积极投入临床科研和著书立说,在省及全国杂志共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13篇获优秀科技论文奖。她编著了20万字的《张泽生医案验案》; 合著了20万字的《现代中BI临床新选》; 她积极倡导科技兴院,加强医院管理,l995年南通中医院荣获“全国示范中医院”称号。


    宋惠娟 准阴市经济适用房发展中心主任兼淮阴市房屋开发实业公司总经理,全国建设系统劳动模范, 省岗位女明星。
    宋惠娟同志是准阴房地产开发行业中唯一的女经理,她负责完成的富丽花园是准阴市唯一工程质量全优的住宅小区,唯一国优示范小区;她负责开发的淮阴市规模最大、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的富春花园, 创造了淮阴市房地产开发行业开发量最大、建设速度最快、 工程质量全优的记录。


    季卫兵 盐城国际妇女时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经济师,省“三八”红旗手,省优秀女企业家。
    她负责管理的公司以生产世界著名品牌“黛安芬”妇女内衣为主,是盐城最大的合资企业。 在外方总经理空缺的情况下,她不畏艰难,带领员工用半年时间达到了其它黛安芬同行三年时间才能达到的水平,还在试产阶段, 产品就以质优款新,打入日本、新加坡、香港、欧共体和国内20多个大中城市的精品市场。目前公司已成为拥有员工2700余名,14条生产线,14个国内分公司,年产量700万件,产值2.5亿元,创汇2400万美元,利润1300万元的规模型企业。


    张素萍 南京市下关公安分局车站派出所户籍内勤,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20多年来, 张素萍同志始终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坚持将“人民满意”作为衡量自已的工作标准, 用自己的不懈追求和顽强拼搏树立了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被群众誉为“派出所里的李素丽”。自1978年以来,她在户籍窗口共接待群众近25万人次,办理各类户口ll万件次,申报“农转非”户口近6000人次, 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4000余件,收到表扬信400多封、锦旗40多面。


    陈 蔽 东南大学建筑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建筑学会历史分会最年轻的理事, 省普通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
    陈蔽同志积极投身教学改革,强调和注重培养具有创造性才能的人才,教学效果优秀,不仅吸引了本校学生,在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 日本爱知工业大学的讲课也都获得好评和成功。她主持和参加科研项目4项,建筑工程项目10余项:多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中由此主持创办的“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是国庆40周年献礼工程。



    葛 菲 南京体育学院省羽毛球队运动员、 国际运动健将, 国家十佳运动员,全国“三八”红旗手,省劳模。
    她和省队、国家队队友一道,先后18次荣获全国运动会、全国锦标赛团体、单项冠军;9项亚州冠军;11项世界冠军;成为江苏羽毛球史上荣获世界冠军、亚洲冠军、全国冠军之最的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