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然过秋食为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9-28浏览次数:10

天凉好个秋,秋天气候干燥,需要多吃一些去燥温补的食品。藕、芋艿、百合、莲子、山药、核桃不仅是可以入药的食品,在秋天将这些食品入馐,对身体也大有好处。

  秋季特食 山药

  山药为常用中药,性平,味甘。炒山药可补脾健胃,用于脾虚食少、下泻便溏、白带 过多等症状。山药中富含有类似于荷尔蒙的成分,是目前热门的抗老化养生食疗食品。

  适合人群:山药具有“补而不滞、温而不燥”的特点,对于老年小孩皆适宜,临床上对小儿慢性腹泻最为有效,许多药膳食疗也常应用。女性长久服用也会使皮肤光滑、白皙细腻,所以山药也可作为女性滋补的食疗佳品。

  秋季特食 莲子

  据科学家研究,干莲子碳水化合物含量高达62%,蛋白质的含量高达16.6%,脂肪、钙、磷、铁及维生素B1、B2和胡萝卜素的含量也相当丰富。作为一味很有价值的中药,有补脾、益肺、养心、固精、补虚等功效,适用于心悸、失眠、遗精、白带过多、慢性腹泻等症。莲心不可与蟹、龟类同服,否则可出现某些不良反应;患感冒者、便秘及痔疮者也不可服用。

  适合人群:莲子有养生、安神的功效,可以促进睡眠,尤其适合工作压力大的白领女性以及更年期妇女食用。

  秋季特食 核桃

  核桃是美容食品中的佼佼者,历代医书称其能“通经络、润血脉,黑须发,常服皮肉细腻光润”。核桃仁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可降低胆固醇,对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有益。据测定,1公斤核桃仁相当于5公斤鸡蛋和9公斤牛奶的营养价值,因此有“养人之宝”之美称。

  适合人群:核桃是一种很好的滋补营养食物,不仅能乌发,还能治疗神经衰弱、健忘、失眠、多梦。对于促进儿童的大脑发育也是一种很好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