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的家庭,幸福的家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22浏览次数:1547

    家庭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家庭清廉是社会安定、文明进步的前提。作为一名干部家属,是家庭的“内助”,在丈夫的工作、生活扮演着重要角色,影响着丈夫的思想和行为,所以在家庭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在一所市直小学任教,参加工作20多年来,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以埋头苦干、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业务技能书写着一个共产党员的风采。丈夫在邹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工作,事务较多,工作繁忙,很少顾家,常以单位为家,节假日从不休息。我们过着忙碌而充实的生活,虽然我们的收入水平在别人看来一般以上,但我们在生活上还是很俭朴,从不刻意去追求。我们生活得很幸福,很快乐!下面结合个人体会从四个方面谈一谈“家庭助廉”对一个家庭的有益影响。
一、家庭和谐是干好工作的重要支撑。 
    如果把家庭比作社会的细胞,那么,作为家庭的每一位成员都是家庭的一分子,而夫妇双方则是彼此独立的个体,共同支撑着家庭的和谐。从传统的角度来看,人们往往将领导干部的妻子定位为丈夫的“内助”或家庭内的角色。我觉得,作为领导干部的妻子,一定要定准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坐标,找准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定位,做到不依附自己的丈夫,不仅经济上不依附,更重要的是人格上不依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对丈夫不听任、对财富不贪婪。真正意义上帮助和支持丈夫的工作。
    夫妻之间在于支持、理解;工作上支持、帮助;生活上体贴、照顾。我所在的小学有四个校区组成,我在其中一个校区主持工作,该校区有19个教学班,事务性工作也很多,从学校管理到教育教学,事事操心,一天到晚也总是忙忙碌碌。当然丈夫比我的工作更繁忙,责任也更大。他先后担任过邹城市机关招待所所长、邹城市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邹城市东城新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兼办公室主任、邹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特别是调入安监局以来,担负着全市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全局的工作要考虑、要策划、要安排,有时侯寒冬半夜也要起来针对某一安全隐患,要思考整改方案、处理意见。因工作任务重,所以双休日经常加班工作。这么多年来,我是看着他辛苦走过来的。为了不牵扯他工作上的精力,我尽心尽力地做好家中的一切,照顾好孩子和老人,公公婆婆的生日,我始终记在心里,放在心上,二老的生日,总会到他们身边做上一桌可口的饭菜给他们祝寿;逢年过节,总是不忘给二老捎些礼物;天寒了,给二老买来保暖衣、羽绒服,让老人心里暖烘烘的。尽可能多地承担起家务和照顾孩子,但并没有因此而耽误工作和学习,可以说在单位我是个好领导、好职工,在家中是个好妻子、好母亲、好女儿、好儿媳。
    所以我认为我当好了教师,做好了母亲,也就是对丈夫工作最大的支持。
二、家庭廉洁,是建立幸福和谐家庭的基础。
    每一个干部家庭要树立家庭助廉的意识。坚持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引导家庭成员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做到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塑造廉洁品德。教育子女诚实守信,热爱集体,关心他人。特别是要以自己的言传身教,为子女树立清正廉洁的榜样,构建积极、乐观、向上的家庭文化和“以德治国、以廉养家”的廉政家庭文化。
    如果家属、子女等家庭成员不警惕,就会被糖衣炮弹击中,既给党和人民的事业、给社会的稳定和发展造成影响,更会给自己的家庭带来灾难。像四川省原交通厅副厅长郑道访及其妻子大肆收受贿赂,全家一起走上人民的审判台,同时被判入狱,家属依仗着丈夫的权势甚至背着自己的丈夫索贿,把自己的丈夫收进了监狱,本人也失去了自由。毁坏了一个家庭的幸福,大家都会感到可悲、痛心。这是血的教训,我时常与丈夫交流讨论腐败案例,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从言行和点点滴滴的事情上处处来严格要求自己,树立科学、文明、健康的家庭生活方式,不让腐败有可乘之机。明确什么是涉嫌腐败的赃款,什么是权钱交易的贿金,什么是礼尚往来的人情,关心丈夫不仅仅是党组织的事,也是作为一个家庭的责任。有时候丈夫被人误解不给办事、不帮忙,我也觉得很委屈,但事后想起来,觉得一时受误解,最终会被理解,平时受误解,最终可免大患。家庭的幸福重于个人的恩怨,家庭美满其乐融融。
三、家庭的和谐幸福在于家属当好“守门员”。
    有人说:“一位成功的丈夫背后,站着一位伟大的妻子”。作为一名妻子,我虽说不上“贤惠”,也谈不上“伟大”,但我能够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记住:咱能有今天,很不容易,一定要珍惜。
    作为家属是家庭的半边天,有责任和义务鼓励丈夫根据各项规定,参加正常的交往活动,积极认真工作。多年来,在廉洁自律方面,我总是时时提醒,事实上丈夫对廉洁自律的看法是很清醒的,跟我的看法很一致,我是个很知足的人,保持平常人的心态,对人和善、友好,从不凌驾于别人之上;更不利用丈夫的职务之便,办私事、用公车,总是自己骑自行车上下班、串亲访友,从不干涉丈夫手中权力行使,又经常提醒他廉洁从政,常常跟他谈一些坚持原则这方面的看法,珍惜拥有的幸福生活。有时亲朋好友,甚至朋友的朋友,难免有这样那样的事会找上门来要帮忙,遇到这样的事情,我总是笑脸相迎,热情对待;对那些违反原则、可能影响丈夫工作的人和事,我却从没有动过心,更没有在丈夫面前说过情。有一次,一个邻居领着亲戚找到我,要求丈夫帮忙办理《安全生产许可证》,我和丈夫以原则性耐心说服,最终带着礼品离去,此刻他才放心地去开会。总之,他是个讲原则的人,我更加应该支持他做好工作,当好廉洁自律的家庭“守门员”。
四、家庭廉洁是对子女最好的教育引领
    大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子女,子女的成长母亲的影响最大, “什么样的环境造就什么样的人”也能说明家庭环境对孩子的影响是多么的重要。在工作、生活上,我不仅严以律己,还严格要求子女。尽管我们只有一个孩子,但对他从不溺爱,不听之任之,经常教育他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不要以领导干部子女自居,不要有优越感,要尊老爱幼,谦虚谨慎,勤俭节约,艰苦朴素,勤奋好学,奋发进取,提醒他不讲排场,不搞攀比。我们常常对他说:爸爸妈妈给你一个强健的身体、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你一定要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儿子比较乖巧、听话,从小到大像是比别的孩子懂事早,理解父母的苦心,模仿父母做人,明白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在学校同学中从不张扬,低调做人,低调生活,从不搞特殊,显示出一个普通百姓家孩子的形象。
   “钱财乃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 常吹家庭“廉政风”,管好家庭“廉政账”,及时提醒督促家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防微杜渐,从严治家,珍惜幸福生活,做到洁身自好,拒腐不沾。在这个纷繁变幻的世界上,家庭永远是最安全的港湾,是我们可以依赖的最后防线。幸福的家庭人人向往,和谐的家庭人人羡慕。廉洁的家庭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