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廉洁文化 推进家庭助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22浏览次数:152

    目前社会上存在着一种认识,就是认为腐败是当官者的事情,与普通老百姓无关。事实上,持这种观点的人没有真正看到廉洁与廉政之间的区别,更没有认识到官员廉政与社会廉洁之间的紧密关系。
    腐败是一种历史现象,也是世界上每个国家都为之困扰的痼疾。腐败行为的产生固然与当时的经济社会背景、个人的贪念等有着密切的关系,然而整个社会的道德观念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如果社会文化不以腐败为耻,甚至以腐败为荣,那么必然会促使大量的官员涉足腐败行为。相反,如果整个社会崇尚正义、公平、廉洁,情况就会好得多。
    2005年1月,中央纪委颁布实施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明确提出要把反腐倡廉教育与家庭美德教育和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倡导廉洁文化,这充分体现了中央对营造廉洁的社会道德氛围的重视。
    在现代社会中,可能导致腐败的因素不少。家庭成员不论是否担当公职,只要其从事某种工作,就或多或少地掌握一定的资源和利益,就会面临公共利益和个人私利之间的矛盾。因此,不论我们承认不承认,正视不正视,廉洁问题都是一个客观存在并且每个家庭都无法回避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应保持清醒头脑。
    构建廉洁社会,既需要每个家庭的努力,也需要每个家庭成员的努力。构建廉洁家庭是家庭全体成员的共同职责。良好的家庭风气有赖于全体家庭成员共同创造和维护,也借助每一个家庭成员而代代传承。
    建设廉洁家庭,需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家庭的腐败并非骤然凸现,往往是潜移默化,最后量变引起质变。因此,每个家庭都需要从现在做起,努力发现并堵塞可能存在的漏洞,力争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在家庭廉洁建设方面,不论是一大步,还是一小步,都是迈向美好生活的重要一步。每拒绝一个巧立名目的红包,每婉拒一次别有用心的吃请,每疏离一个阿谀奉承之人,都会使家庭的小船逐步划离腐败的漩涡。相反,每一次有意无意的放纵,每一次得过且过的收礼,每一次自欺欺人的遮掩,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作为负责任的家庭成员,须事事谨慎,才能使家庭美满幸福。